學生新聞 1999-11-29

為 傳 統 京 劇 注 入 臺 灣 文 化

【 記 者 蘇 南 安 、 李 欣 茹 報 導 】 由 國 光 劇 團 主 辦 、 中 文 系 學 會 與 民 俗 社 協 辦 的 「 京 采 校 園 」 , 在 上 週 三 ( 24日 ) 晚 上 在 化 館 308教 室 圓 滿 落 幕 。 主 講 人 美 研 所 郭 岱 君 教 授 與 國 光 劇 團 李 光 玉 小 姐 、 汪 勝 光 先 生 、 劉 稀 榮 先 生 精 彩 的 表 演 , 令 滿 座 叫 好 聲 不 絕 於 耳 , 掌 聲 連 連 。

由 郭 岱 君 教 授 主 講 的 「 京 采 校 園 」 已 受 邀 在 國 內 多 所 大 學 巡 迴 表 演 過 , 包 括 臺 灣 大 學 、 師 範 大 學 、 政 治 大 學 、 中 央 大 學 , 並 於 上 週 三 到 本 校 演 出 , 吸 引 了 近 百 人 到 場 觀 賞 , 許 多 教 授 更 是 撥 冗 而 來 , 有 中 文 系 傅 錫 壬 教 授 、 拉 研 所 宮 國 威 所 長 、 陸 研 所 阮 銘 教 授 、 王 玉 民 教 授 、 保 險 系 郝 充 仁 教 授 、 郭 岱 君 教 授 的 妹 妹 英 語 系 郭 岱 宗 教 授 等 , 更 有 外 國 學 生 前 來 聽 講 , 京 劇 的 魅 力 可 見 一 斑 。

郭 岱 君 教 授 表 示 , 為 了 讓 各 位 看 倌 能 夠 進 一 步 瞭 解 「 有 聲 皆 歌 無 動 不 舞 , 唱 詞 唱 腔 風 雅 動 人 」 的 京 劇 藝 術 , 特 別 請 國 光 劇 團 到 淡 江 來 示 範 京 劇 中 「 生 、 旦 、 淨 、 丑 」 各 種 角 色 的 唱 功 與 身 段 , 介 紹 京 劇 中 「 唱 、 唸 、 作 、 打 」 的 基 本 功 夫 。 動 靜 皆 宜 的 京 劇 藝 術 , 就 在 李 光 玉 所 飾 演 的 虞 姬 與 紅 娘 ; 汪 勝 光 所 飾 演 的 周 瑜 與 趙 雲 ; 劉 稀 榮 所 飾 演 的 武 大 郎 與 孫 悟 空 , 他 們 精 湛 的 表 演 之 中 。 郭 教 授 說 , 只 可 惜 當 天 的 表 演 場 地 太 小 , 許 多 精 彩 的 武 打 動 作 都 礙 於 安 全 原 因 , 沒 有 辦 法 施 展 。

郭 岱 君 教 授 說 , 京 劇 是 我 們 自 己 的 東 西 , 因 為 它 取 材 於 生 活 之 中 , 是 一 種 成 熟 的 藝 術 , 值 得 我 們 驕 傲 的 藝 術 。 京 劇 不 是 過 時 的 藝 術 , 它 一 直 在 求 新 求 變 , 今 年 十 月 份 國 光 劇 團 為 新 劇 碼 「 廖 添 丁 」 探 訪 八 里 的 廖 添 丁 廟 , 正 是 為 傳 統 京 劇 注 入 一 股 臺 灣 的 文 化 。 郭 教 授 希 望 大 家 能 夠 愛 自 己 的 文 化 , 她 說 : 「 雖 然 我 常 旅 居 國 外 , 可 是 真 正 能 打 動 我 的 還 是 中 國 的 東 西 。 」

NO.418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181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4 18:13:08
  • 線上人數:429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