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要聞 1999-10-25

將 電 腦 列 為 全 校 必 修 課 程

【 記 者 鄧 惠 升 報 導 】 電 腦 是 資 訊 時 代 的 必 備 技 能 , 在 美 國 有 越 來 越 多 的 大 學 將 電 腦 列 入 全 校 性 的 必 修 課 程 。 校 長 張 紘 炬 表 示 , 本 校 早 在 三 十 年 前 即 開 始 培 育 資 訊 人 才 , 且 已 將 電 腦 列 入 全 校 性 必 修 課 程 達 十 七 年 , 不 但 領 先 全 國 , 也 走 在 國 際 的 領 先 地 位 。

根 據 紐 約 時 報 九 月 份 的 報 導 , 德 州 大 學 阿 靈 頓 分 校 從 今 年 開 始 , 學 生 必 須 通 過 電 腦 能 力 測 驗 才 能 取 得 畢 業 證 書 。 該 校 的 校 刊 並 以 頭 條 刊 登 表 示 , 這 只 是 「 起 碼 要 求 」 而 已 , 佛 羅 里 達 州 立 大 學 則 也 在 去 年 即 開 始 將 電 腦 列 入 必 修 課 程 。

本 校 則 早 在 民 國 五 十 八 年 創 辦 電 子 計 算 機 科 學 系 , 成 為 國 內 第 一 所 培 育 電 腦 人 才 的 高 等 學 府 , 「 電 算 概 論 」 成 為 該 系 必 修 。 民 國 六 十 五 年 更 引 進 電 腦 輔 助 教 學 (CAI)技 術 , 廣 泛 運 用 於 各 個 學 科 上 之 教 學 。 六 十 九 學 年 度 起 , 「 電 算 概 論 」 列 入 文 學 院 中 文 系 、 英 文 系 與 歷 史 系 之 必 修 , 其 他 系 選 修 。 迄 至 七 十 一 學 年 度 , 該 科 成 為 全 校 必 修 , 並 於 八 十 二 學 年 度 正 式 更 名 為 「 資 訊 概 論 」 。

根 據 工 商 時 報 外 電 報 導 指 出 , 美 國 高 等 教 育 協 會 主 席 米 勒 表 示 , 社 會 當 中 已 廣 泛 認 為 電 腦 能 力 是 今 日 踏 入 社 會 工 作 必 要 的 技 能 , 其 重 要 性 就 等 同 於 書 寫 能 力 一 樣 重 要 。 而 有 越 來 越 多 的 美 國 大 學 都 開 始 要 求 大 學 生 必 須 學 會 使 用 電 腦 。

校 長 說 明 , 本 校 五 十 三 學 年 度 中 文 系 畢 業 校 友 陳 雅 芬 , 目 前 任 職 於 新 竹 科 學 園 區 偉 大 科 技 公 司 , 化 工 系 八 十 五 學 年 度 畢 業 校 友 陳 盈 霖 目 前 則 任 職 於 天 下 雜 誌 資 訊 中 心 擔 任 網 路 工 程 師 , 他 們 都 不 是 畢 業 於 資 訊 相 關 科 系 , 卻 同 樣 在 資 訊 界 佔 有 一 席 地 位 , 資 訊 教 育 的 重 要 性 更 是 不 言 而 喻 。

此 外 , 本 校 多 年 來 致 力 推 動 「 資 訊 化 、 國 際 化 、 未 來 化 」 之 三 化 運 動 , 三 者 之 間 更 是 環 環 相 扣 , 當 國 外 在 今 日 開 始 重 視 資 訊 教 育 的 同 時 , 本 校 早 已 領 先 國 際 , 實 行 了 數 十 載 的 資 訊 教 育 , 落 實 三 十 年 前 的 未 來 化 教 育 。

除 了 課 程 上 的 安 排 之 外 , 本 校 定 期 於 每 半 學 年 更 新 電 腦 軟 硬 體 設 施 , 並 與 微 軟 、 賽 門 鐵 克 簽 訂 授 權 合 約 , 提 供 學 生 完 整 的 資 訊 教 育 環 境 。 為 了 方 便 家 並 沒 有 電 腦 的 同 學 也 能 於 課 餘 時 間 進 修 電 腦 , 亦 開 放 二 十 四 小 時 開 放 電 腦 實 習 室 供 學 生 使 用 。

從 圖 書 館 自 動 化 系 統 到 電 話 、 網 路 選 課 系 統 , 本 校 除 了 提 供 資 訊 化 的 設 備 給 學 生 使 用 外 , 也 致 力 於 各 種 自 動 化 系 統 的 研 究 。 資 訊 教 育 對 淡 江 而 言 , 一 向 不 只 是 空 談 而 已 !

NO.413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048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7 18:41:31
  • 線上人數:1505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