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要聞 1999-06-21

培 養 學 生 延 長 學 習 觀 念

【 記 者 彭 紹 興 報 導 】 八 十 七 學 年 度 大 學 院 校 提 升 大 學 教 育 品 質 研 討 會 於 十 六 日 ( 上 週 三 ) 在 覺 生 國 際 會 議 廳 舉 行 , 由 教 育 部 高 教 司 司 長 黃 碧 端 與 校 長 張 紘 炬 共 同 主 持 開 幕 儀 式 , 六 位 專 題 報 告 的 一 級 主 管 將 所 屬 學 校 的 教 育 品 質 實 施 的 成 效 提 出 , 作 為 他 校 行 政 人 員 參 考 或 提 出 問 題 討 論 。

校 長 張 紘 炬 在 開 幕 時 特 別 提 到 , 大 學 錄 取 率 的 逐 年 增 加 , 讓 大 學 教 育 品 質 成 為 競 爭 學 生 的 主 要 工 作 , 因 此 , 本 校 許 多 提 升 教 育 品 質 的 配 套 計 畫 來 迎 接 新 的 競 爭 趨 勢 。 高 教 司 司 長 黃 碧 端 則 期 許 各 大 學 , 大 學 錄 取 率 加 上 重 考 生 其 實 已 經 達 到 百 分 百 , 而 真 正 的 大 學 教 育 是 培 養 學 生 「 延 長 學 習 」 的 觀 念 , 引 發 同 學 的 學 習 興 趣 一 直 到 進 入 社 會 以 後 。

上 半 場 由 成 功 大 學 教 務 長 李 建 二 談 到 通 識 課 程 開 設 以 落 實 全 人 教 育 , 以 及 該 校 實 施 的 具 體 方 案 。 本 校 教 務 長 徐 錠 基 則 舉 出 教 學 品 質 管 制 專 職 系 統 , 更 提 出 成 績 預 警 系 統 , 主 要 是 期 中 考 過 後 兩 週 就 能 由 各 系 得 知 , 哪 幾 位 同 學 的 成 績 有 二 一 的 危 險 , 通 知 他 們 注 意 並 加 強 導 師 輔 導 。 接 著 是 長 庚 大 學 教 務 長 包 家 駒 以 及 元 智 大 學 教 務 長 鄭 春 生 , 針 對 正 在 實 施 的 教 師 評 鑑 及 獎 勵 制 度 提 出 意 見 。

下 半 場 較 屬 於 理 論 性 的 探 討 , 由 陽 明 醫 學 院 副 校 長 曾 志 朗 談 論 教 學 設 施 的 提 升 , 主 要 是 資 訊 科 技 如 何 應 用 在 教 學 上 , 以 提 升 整 個 學 校 的 教 學 品 質 。 清 華 大 學 教 務 長 彭 宗 平 更 具 體 提 出 實 施 許 久 的 遠 距 教 學 , 以 及 推 動 校 際 或 院 際 選 課 的 行 動 方 案 , 以 教 學 資 源 的 整 合 與 共 享 為 中 心 , 即 所 謂 的 「 彈 性 學 程 」 , 不 論 是 其 他 校 學 生 或 是 在 職 的 社 會 人 士 都 能 終 身 學 習 。 再 者 , 台 灣 大 學 國 際 學 術 交 流 中 心 主 任 宋 美 華 , 具 體 指 出 國 際 性 交 流 有 助 學 校 在 研 究 或 教 學 上 的 進 步 有 極 大 貢 獻 , 更 舉 出 幾 項 措 施 , 在 文 教 交 流 與 交 換 ( 留 ) 學 生 輔 導 、 國 際 學 術 合 作 、 國 際 文 教 人 士 邀 訪 等 問 題 上 。

交 通 大 學 教 務 長 蔡 文 祥 表 示 , 這 是 他 所 參 加 過 最 成 功 的 一 場 會 議 , 教 育 部 高 教 司 也 肯 定 本 校 承 辦 此 次 研 討 會 成 效 相 當 良 好 , 對 提 升 教 育 品 質 有 積 極 正 面 的 意 義 , 認 為 應 繼 續 辦 理 。

NO.406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945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18 13:34:22
  • 線上人數:473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