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物 1999-11-06

當 年 隻 身 赴 美 現 在 是 曼 哈 頓 的 大 老 闆

【 記 者 許 耀 云 專 訪 】 「 不 知 道 是 什 麼 力 量 , 克 難 坡 愈 爬 愈 有 精 神 , 現 在 事 業 愈 做 愈 順 利 ! 」 畢 業 於 本 校 第 一 屆 法 語 系 夜 間 部 的 校 友 方 錫 誠 , 最 愛 金 句 「 樸 實 剛 毅 」 。

經 由 張 建 邦 創 辦 人 , 向 當 初 學 校 的 實 習 銀 行 借 兩 萬 元 新 臺 幣 , 方 錫 誠 孤 伶 伶 地 到 了 美 國 創 業 。 每 當 有 困 厄 時 , 他 把 「 樸 實 剛 毅 」 當 救 命 丹 , 他 說 : 「 校 訓 真 偉 大 ! 」 每 逢 困 難 唸 著 、 想 著 , 便 找 到 了 另 一 條 出 路 。 他 位 於 紐 約 中 央 公 園 附 近 的 公 寓 桌 上 , 便 墊 著 自 己 用 原 子 筆 寫 的 「 樸 實 剛 毅 」 四 個 大 字 。

現 在 身 為 紐 約 市 湘 賓 樓 董 事 長 的 方 錫 誠 , 已 在 紐 約 市 開 了 湘 賓 樓 飯 店 的 分 公 司 。 凌 晨 二 時 還 可 聽 見 他 與 朋 友 間 爽 朗 親 切 的 對 談 , 他 說 : 「 沒 有 那 麼 忙 啦 , 只 是 此 時 大 家 才 有 空 聊 聊 。 」 相 對 於 剛 創 業 的 日 子 , 他 最 感 念 妻 子 的 全 力 的 支 持 。

剛 到 美 國 時 , 方 錫 誠 已 有 愛 妻 許 心 意 , 創 業 的 忙 碌 , 使 他 不 得 不 分 出 給 予 家 庭 的 時 間 , 至 今 他 看 了 王 永 慶 的 書 , 仍 為 他 對 己 身 事 業 態 度 , 感 到 佩 服 。

許 心 意 給 了 他 了 四 個 愛 女 , 都 已 大 學 畢 業 , 還 有 四 個 孫 女 兒 及 一 個 小 孫 子 。 方 錫 誠 赴 美 時 已 婚 , 且 有 了 孩 子 , 他 當 初 不 能 在 美 落 地 生 根 的 思 鄉 之 感 , 全 靠 妻 子 溫 柔 的 撫 平 , 他 急 切 的 表 示 說 : 「 慶 幸 有 這 個 賢 內 助 , 相 夫 教 子 , 給 予 我 最 大 的 支 持 。 」

和 妻 子 結 縭 三 十 五 年 , 方 錫 誠 一 有 空 , 所 想 到 的 仍 是 回 家 找 妻 子 。 至 今 方 錫 誠 仍 會 和 妻 子 一 同 檢 討 生 活 、 分 享 點 滴 , 他 說 : 「 我 們 相 親 相 愛 , 我 最 尊 重 及 愛 護 的 人 就 是 她 ! 」 彷 彿 言 語 難 以 表 達 似 地 , 方 錫 誠 表 示 , 我 可 以 把 我 的 所 有 都 給 她 。

方 錫 誠 愛 「 玩 車 」 , 閒 暇 之 餘 就 是 摟 著 妻 子 、 開 著 車 子 , 抱 著 狗 兒 子 小 黑 一 同 溜 躂 去 。 「 小 黑 是 不 大 不 小 的 德 國 狗 , 好 乖 呢 , 我 已 經 當 了 小 黑 十 多 年 的 狗 爸 爸 囉 。 」 方 錫 誠 說 , 這 樣 愜 意 的 窩 心 時 刻 , 百 分 之 九 十 九 身 邊 都 有 許 心 意 相 伴 。

到 了 中 央 公 園 , 請 停 一 停 。 美 國 精 華 在 紐 約 、 紐 約 在 曼 哈 頓 , 而 曼 哈 頓 的 精 華 在 中 央 公 園 。 方 錫 誠 一 生 打 拚 就 在 這 兒 的 「 湘 賓 樓 飯 店 」 , 他 驕 傲 的 說 : 「 到 這 兒 店 家 問 湘 賓 樓 飯 店 或 Paul, 大 家 都 會 告 訴 你 往 哪 裡 找 呢 ! 」

走 進 方 錫 誠 打 造 的 殿 堂 , 熟 悉 的 場 景 原 來 是 奧 斯 卡 金 像 獎 頒 獎 典 禮 曾 在 此 取 景 。 看 看 牆 上 的 照 片 , 星 光 閃 閃 , 瞧 ! 還 有 方 錫 誠 與 高 票 當 選 的 現 任 紐 約 市 市 長 的 合 影 , 方 錫 誠 解 釋 著 : 「 他 來 過 兩 次 , 每 次 都 抱 得 我 緊 緊 地 和 我 聊 天 。 」

對 於 他 所 敬 愛 的 張 建 邦 , 隻 身 在 美 創 業 的 方 錫 誠 說 : 「 他 很 喜 歡 我 , 每 次 還 叫 得 出 我 的 名 字 , 我 對 他 尊 重 及 感 謝 有 如 父 母 。 」

如 此 閃 耀 成 就 的 方 錫 誠 , 擁 抱 著 平 實 的 心 ; 有 著 華 麗 飯 店 的 方 錫 誠 , 最 愛 有 妻 子 的 溫 暖 的 家 。 熱 心 付 出 不 求 名 利 , 他 總 是 默 默 出 錢 出 力 , 最 希 望 喊 出 : 「 淡 江 校 友 , 團 結 ! 」

NO.415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106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18 13:34:22
  • 線上人數:474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