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1999-11-01

新 任 企 管 系 主 任 專 訪

【 記 者 趙 光 翊 專 訪 】 這 學 期 開 始 , 商 管 學 院 創 系 最 久 的 企 管 系 了 有 新 氣 象 , 因 為 新 的 企 管 系 主 任 ─ ─ 王 居 卿 來 也 。 走 進 王 主 任 的 辦 公 室 , 迎 面 撲 鼻 而 來 的 是 許 多 道 賀 高 升 的 鮮 花 所 散 發 的 香 氣 。 看 到 書 桌 旁 成 箱 的 原 文 書 , 桌 上 許 多 公 文 , 而 王 居 卿 現 在 同 時 也 是 「 建 邦 創 育 中 心 」 主 任 , 看 得 出 來 , 新 上 任 的 系 主 任 的 確 滿 忙 的 。

談 起 學 習 過 程 , 從 明 志 工 專 電 機 科 畢 業 , 的 確 是 一 個 頗 不 尋 常 的 開 始 。 從 黝 黑 的 膚 色 , 高 大 的 體 魄 , 得 知 在 海 軍 陸 戰 隊 服 預 官 役 。 退 伍 後 , 到 政 大 企 管 系 念 書 , 工 作 一 年 多 以 後 , 考 進 大 同 工 學 院 修 讀 MBA。 王 居 卿 他 說 : 「 我 念 書 的 過 程 就 是 工 作 一 段 時 間 、 念 書 一 段 時 間 , 念 完 MBA在 大 同 公 司 當 海 外 部 的 業 務 經 理 。 在 大 同 做 了 四 年 , 我 又 考 試 去 念 臺 大 商 學 院 的 博 士 學 位 , 在 淡 江 大 學 企 管 系 兼 任 老 師 ; 之 後 , 我 回 到 大 同 工 學 院 任 教 , 終 於 在 民 國 八 十 三 年 來 到 淡 江 任 教 至 今 。 」

通 常 大 家 對 企 管 系 的 印 象 是 在 針 對 大 公 司 、 大 企 業 才 有 發 揮 的 地 方 ; 其 實 , 王 居 卿 說 : 「 以 前 人 對 企 管 系 的 印 象 的 確 是 如 此 , 但 是 現 在 的 企 管 系 不 是 鎖 定 在 公 司 、 企 業 才 有 用 , 其 實 , 『 企 業 』 這 兩 個 字 可 以 廣 義 的 說 , 只 要 有 人 的 地 方 , 要 做 事 情 的 , 都 能 稱 得 上 是 『 企 業 』 , 而 凡 是 這 樣 的 組 織 , 都 需 要 管 理 。 」

王 居 卿 對 於 企 管 用 一 個 很 恰 當 的 比 喻 , 他 說 : 「 就 像 三 國 演 義 一 樣 , 企 管 系 現 在 分 成 好 幾 個 不 同 的 領 域 , 如 圖 書 館 管 理 、 物 流 管 理 , 地 產 管 理 等 。 這 些 從 前 都 是 一 家 的 , 分 分 合 合 , 跟 三 國 演 義 一 樣 的 。 」 雖 然 這 些 都 是 獨 立 的 系 所 , 但 是 我 們 企 管 系 還 是 都 要 念 , 到 了 碩 士 、 博 士 才 鑽 研 一 樣 。 另 外 , 王 老 師 表 示 , 淡 江 大 學 的 企 研 所 即 將 成 立 ; 對 於 企 研 所 的 誕 生 , 王 居 卿 表 示 , 國 內 的 商 學 院 只 剩 我 們 沒 有 企 管 系 研 究 所 , 期 待 「 它 」 的 誕 生 能 給 企 管 系 有 新 的 氣 象 。

王 居 卿 現 在 同 時 也 是 「 建 邦 創 育 中 心 」 主 任 。 根 據 資 料 , 在 全 國 大 約 有 三 十 多 個 像 這 樣 的 機 構 , 主 要 是 以 『 產 官 學 研 究 』 方 式 來 和 經 濟 部 、 產 業 界 、 學 術 界 合 作 共 同 開 發 研 究 。 王 居 卿 說 明 這 機 構 的 功 用 : 「 這 等 於 是 政 策 、 教 育 、 廠 商 的 結 合 。 特 別 是 幫 助 中 小 企 業 補 助 他 們 在 資 訊 、 資 源 方 面 的 不 足 。 」 現 在 我 們 和 七 家 廠 商 簽 約 研 發 產 品 , 王 居 卿 說 : 「 這 是 一 個 互 蒙 其 利 的 好 辦 法 , 整 個 國 內 中 小 企 業 對 外 的 競 爭 力 提 升 , 學 校 方 面 有 來 自 經 濟 部 的 經 費 補 助 和 技 術 的 進 步 , 也 在 校 內 提 供 學 生 工 讀 、 參 與 研 究 的 機 會 。 」 目 前 有 富 研 科 技 和 本 校 電 機 系 許 獻 聰 老 師 合 作 已 經 研 發 成 功 的 「 無 線 網 路 卡 」 , 還 有 兩 龍 科 技 的 電 動 車 也 接 近 完 成 的 階 段 。

NO.414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119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0 13:16:15
  • 線上人數:284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