瀛苑副刊 1999-10-25

記 憶 中 的 風 鈴 聲  ■ 丁 士 芳 ( 大 傳 所 二 )

「 當 天 花 板 懸 著 的 飛 機 不 再 轉 動 時 , 我 就 會 回 到 你 的 身 邊 。 」 我 用 一 隻 手 指 頭 來 來 回 回 地 撥 弄 著 琴 , 一 直 沒 抬 起 頭 , 當 你 用 很 細 微 的 聲 音 對 我 說 著 這 句 話 時 。

「 那 就 把 窗 子 封 起 來 吧 ! 這 樣 風 進 不 來 , 你 也 出 不 去 。 」 我 還 是 低 著 頭 , 但 你 卻 起 身 走 離 我 。

「 這 樣 一 來 , 會 窒 息 的 。 」 比 剛 剛 的 聲 音 更 細 微 了 , 我 必 須 用 很 大 的 力 氣 才 能 聽 到 , 並 假 裝 沒 聽 到 。 手 下 的 弦 已 經 亮 得 閃 閃 發 光 , 但 整 個 屋 內 的 燈 卻 漸 漸 轉 暗 , 我 放 下 琴 , 扭 開 放 在 腳 邊 的 水 瓶 。

「 那 就 拆 掉 這 個 飛 機 風 鈴 吧 … … , 這 樣 一 來 , 開 不 開 窗 也 就 沒 什 麼 關 係 了 。 」 我 沒 看 他 , 只 是 顧 著 喝 水 。 很 久 了 , 我 渴 了 很 久 了 。

三 十 分 鐘 後 , 他 拿 著 風 鈴 走 下 樓 。 我 站 在 窗 前 , 靜 靜 地 用 那 水 瓶 剩 下 的 水 , 往 對 街 潑 撒 。 整 個 街 道 上 沒 有 行 人 , 卻 有 一 陣 弱 風 推 開 額 前 的 髮 向 我 吹 來 … …

那 風 鈴 聲 又 在 我 耳 邊 響 起 。

天 快 亮 時 , 我 用 溫 水 輕 輕 地 洗 著 手 和 臉 , 看 著 那 一 池 水 , 我 的 眼 也 陷 入 水 中 。 很 快 地 , 難 以 掩 抑 的 痛 苦 在 我 全 身 蔓 延 … …

至 此 之 後 的 兩 年 , 我 不 再 說 任 何 一 句 話 。

但 , 當 那 輕 輕 的 風 鈴 聲 在 微 風 中 緩 緩 飄 盪 時 , 我 的 眼 和 那 一 池 靜 靜 的 水 就 開 始 交 互 映 疊 … …

別 轉 ! 請 讓 我 看 看 你 的 眼 。 只 是 看 一 下 就 好 了 , 讓 我 看 看 你 眼 中 是 否 也 有 一 串 會 旋 轉 的 飛 機 風 鈴 。

NO.413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181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7 18:41:31
  • 線上人數:1454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