瀛苑副刊 1999-10-25

小 螃 蟹 ■ 江 彥 甫

三 芝 的 海 邊 , 看 來 很 像 水 彩 畫 裡 的 景 致 。

灰 藍 色 的 雲 層 , 濛 上 淡 淡 的 霧 氣 , 彷 彿 有 人 用 昂 貴 的 顏 料 在 天 空 恣 意 塗 彩 了 一 番 。 而 白 浪 不 斷 濤 濤 拍 打 著 連 綿 不 絕 的 沙 堆 岸 地 , 像 是 在 享 用 取 之 無 盡 的 美 食 。 我 穿 著 輕 衫 短 褲 , 讓 浪 濤 聲 伴 隨 著 我 漫 步 岸 邊 , 留 下 足 跡 在 沙 地 上 。

就 在 此 時 , 我 看 到 有 群 小 朋 友 正 在 一 條 流 往 海 邊 的 小 溪 流 旁 玩 耍 著 。 這 倒 引 起 我 的 好 奇 。 我 走 上 前 去 , 問 :

「 你 們 在 幹 嘛 ? 」

「 我 們 在 挖 個 水 塘 , 要 抓 隻 小 螃 蟹 讓 她 住 進 去 。 」

看 著 小 朋 友 童 稚 的 模 樣 , 不 由 得 也 激 起 我 的 興 趣 , 想 要 和 他 們 一 起 玩 樂 。

「 我 也 來 幫 你 們 挖 , 好 不 好 ? 」 我 問 。

「 好 啊 。 」 有 個 小 朋 友 回 話 , 還 拿 了 根 從 旁 邊 拾 起 的 小 枯 木 枝 給 我 。

我 見 他 們 已 經 挖 出 一 條 細 小 支 流 , 我 便 用 那 支 枯 木 將 它 挖 得 更 深 且 廣 。 細 粒 的 沙 子 陣 陣 從 我 腳 邊 拂 過 , 像 是 在 親 吻 我 的 肌 膚 。 我 像 是 個 努 力 的 工 人 , 不 斷 挖 出 一 堆 又 一 堆 的 沙 子 , 讓 這 條 細 小 的 支 流 變 得 開 闔 了 起 來 。

「 妳 的 力 氣 好 大 喔 ! 」 有 個 小 女 孩 笑 瞇 瞇 地 對 我 說 。

「 嗯 。 」 我 也 對 他 笑 了 笑 , 但 沒 說 什 麼 , 只 是 一 個 勁 兒 地 挖 沙 。

沒 多 久 , 有 個 小 朋 友 大 吼 : 「 抓 到 小 螃 蟹 了 ! 」

「 真 的 ? 」

那 小 朋 友 將 他 擄 獲 的 小 螃 蟹 放 在 一 個 在 岸 邊 撿 到 的 布 丁 盒 裡 。 他 急 急 忙 忙 地 拿 給 我 看 , 像 是 在 跟 我 獻 寶 , 「 你 看 , 這 就 是 小 螃 蟹 。 」

我 看 這 隻 小 螃 蟹 狀 似 透 明 , 一 丁 點 的 大 小 , 不 過 只 有 我 小 指 頭 的 第 一 個 關 節 大 小 一 般 。

「 好 可 愛 喔 。 」 我 說 。

「 是 啊 。 」

「 怎 麼 抓 的 啊 ? 」

他 拿 起 一 根 吸 管 , 說 : 「 用 這 根 就 行 了 。 」

「 用 吸 管 就 行 了 ? 」 我 納 悶 地 問 。

「 是 啊 , 這 些 螃 蟹 會 在 沙 堆 裡 鑽 出 一 個 洞 , 大 概 就 是 吸 管 的 口 徑 。 只 要 拿 吸 管 往 洞 裡 面 一 插 , 只 要 夠 深 , 便 可 以 將 它 們 吸 出 來 。 」

這 小 孩 看 來 約 莫 十 一 、 二 歲 , 應 該 是 這 群 小 朋 友 的 頭 兒 。

「 這 麼 簡 單 ? 」

「 對 啊 。 」 說 罷 , 他 邊 用 手 抓 了 堆 沙 往 布 丁 盒 裡 放 , 兜 弄 著 那 隻 小 螃 蟹 。

「 它 會 不 會 悶 死 啊 ? 」

「 怎 麼 會 呢 ? 」 那 小 朋 友 笑 說 : 「 它 們 本 來 就 是 生 活 在 沙 堆 裡 嘛 ! 」

之 後 , 我 忙 著 把 成 堆 的 沙 子 挖 走 , 再 把 支 流 的 出 口 封 住 , 終 於 成 為 一 個 名 副 其 實 的 水 塘 。

「 把 小 螃 蟹 放 下 吧 。 」 我 說 。

「 好 啊 。 」 這 群 小 朋 友 總 共 五 位 , 四 男 一 女 , 全 部 都 靠 攏 了 過 來 。

「 放 下 了 喔 。 」 放 下 前 , 我 端 詳 了 他 們 每 個 人 一 眼 , 見 到 大 家 那 股 興 奮 的 神 情 , 像 是 努 力 挖 到 了 寶 藏 似 的 開 心 , 心 情 也 不 禁 和 他 們 一 起 振 奮 了 起 來 。

接 著 , 我 把 小 螃 蟹 放 進 水 塘 裡 , 看 到 它 在 裡 面 拼 命 跑 來 跑 去 的 , 似 乎 是 在 找 尋 一 個 可 供 躲 藏 的 地 方 , 樣 子 可 愛 極 了 。

「 哇 , 好 棒 喔 。 」

不 知 怎 地 , 我 大 叫 了 起 來 , 彷 彿 回 到 童 年 的 時 光 裡 , 讓 周 遭 的 小 朋 友 們 和 我 一 起 咯 咯 笑 了 起 來 。

沒 多 久 , 「 我 們 要 回 去 了 。 」 那 位 帶 頭 的 小 朋 友 看 到 天 空 漸 漸 暗 了 起 來 , 不 禁 急 著 叫 喚 其 它 幾 位 小 朋 友 要 離 開 。

「 是 啊 。 」 我 心 裡 想 著 。 看 著 一 圓 如 壁 玉 般 的 月 亮 , 漸 漸 地 從 山 的 另 一 頭 升 起 , 我 雖 然 不 捨 , 卻 也 無 法 。

「 再 見 囉 。 」 那 些 小 朋 友 把 東 西 收 拾 完 畢 , 便 轉 頭 對 我 道 別 。

「 嗯 , 拜 拜 。 」 我 蹲 在 地 上 , 情 緒 還 停 留 在 剛 剛 放 下 小 螃 蟹 的 興 奮 中 , 「 小 心 一 點 喔 。 」

看 到 他 們 漸 行 漸 遠 , 足 跡 還 停 留 在 平 坦 的 沙 地 上 , 我 突 然 有 一 種 幸 福 的 滋 味 湧 上 心 頭 。

此 時 , 那 位 唯 一 的 小 女 孩 轉 過 頭 來 , 咧 著 嘴 , 對 我 漾 起 意 猶 未 盡 的 笑 容 。

NO.413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041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7 18:41:31
  • 線上人數:1529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