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1999-06-21

最 愛 香 雞 排 和 刨 冰

【 記 者 林 國 維 專 訪 】 初 見 本 校 中 文 系 三 年 級 、 加 拿 大 維 多 利 亞 大 學 的 交 換 學 生 謝 偉 文 同 學 , 實 在 很 容 易 讓 人 將 他 和 「 水 滸 傳 」 中 的 黑 旋 風 李 逵 聯 想 在 一 起 , 高 大 、 粗 獷 屬 於 運 動 員 才 有 的 身 材 , 他 是 本 校 直 排 曲 棍 球 社 中 頂 尖 的 球 員 , 很 難 得 的 是 有 一 雙 童 稚 的 眼 睛 。 雖 然 擁 有 一 副 極 為 東 方 的 外 表 , 但 是 一 開 口 說 話 , 卻 是 夾 雜 著 英 語 和 廣 東 腔 的 中 文 , 使 人 錯 覺 以 為 到 了 國 際 地 球 村 。

英 文 名 字 叫 Derrick Dar的 謝 偉 文 , 父 親 是 大 陸 人 , 母 親 是 香 港 人 , 他 本 身 則 是 出 生 在 加 拿 大 , 自 幼 便 得 天 獨 厚 的 接 觸 了 多 種 文 化 的 薰 陶 。 由 於 他 生 長 在 距 離 溫 哥 華 有 八 個 多 小 時 車 程 、 僅 有 三 千 多 人 的 小 鎮 , 在 成 長 的 過 程 當 中 , 對 於 某 些 資 訊 的 取 得 倒 是 顯 得 有 些 貧 乏 。 直 到 他 得 到 加 拿 大 當 地 的 獎 學 金 , 因 此 得 以 交 換 學 生 的 身 分 來 到 臺 灣 , 謝 偉 文 才 有 機 會 展 開 這 趟 豐 富 的 文 化 生 活 歷 練 。

謝 偉 文 在 加 拿 大 念 書 時 主 修 的 也 是 中 文 系 , 他 說 , 在 加 拿 大 所 學 的 卻 多 是 有 關 於 政 治 、 經 濟 或 是 有 關 於 兩 岸 三 地 關 係 的 課 題 , 和 這 兒 中 文 系 課 程 實 在 是 有 著 很 大 的 差 異 。 從 去 年 的 九 月 來 臺 至 今 已 有 八 個 多 月 , 原 本 只 會 說 英 語 和 廣 東 話 的 謝 偉 文 , 住 在 麗 澤 國 際 學 舍 裡 , 面 對 英 文 同 樣 也 是 很 差 的 日 本 同 學 , 不 得 已 時 只 好 互 相 用 彆 腳 的 中 文 來 交 談 , 現 在 已 經 會 說 許 多 日 常 的 普 通 話 了 , 但 有 時 候 還 是 要 忍 不 住 迸 出 幾 句 英 文 , 不 過 對 於 自 己 主 修 的 課 程 倒 是 感 到 得 心 應 手 了 許 多 。

當 被 問 到 對 於 臺 灣 的 印 象 時 , 謝 偉 文 毫 不 考 慮 地 就 說 : 「 臺 灣 人 很 熱 情 ! 」 當 他 初 來 乍 到 淡 江 時 , 他 周 遭 的 同 學 與 朋 友 不 管 在 課 業 或 生 活 上 都 對 他 幫 助 不 少 , 許 多 時 候 , 假 日 也 會 邀 他 一 同 出 去 玩 。 而 臺 灣 人 的 熱 情 也 同 樣 地 表 現 在 團 隊 工 作 上 , 這 樣 的 生 活 文 化 , 使 得 原 本 獨 立 自 主 的 謝 偉 文 感 到 有 些 驚 訝 。

談 到 臺 灣 印 象 似 乎 就 不 能 省 略 掉 「 吃 」 這 一 方 面 , 謝 偉 文 最 喜 歡 的 食 物 竟 然 是 香 雞 排 和 刨 冰 , 甚 至 也 養 成 了 吃 消 夜 的 習 慣 。 據 同 樣 是 直 排 曲 棍 球 社 的 陳 昱 璋 同 學 說 , 謝 偉 文 剛 到 臺 灣 時 身 材 非 常 的 瘦 弱 , 不 過 在 短 短 八 個 月 的 時 間 內 , 臺 灣 食 物 竟 然 造 就 他 現 在 如 此 壯 碩 的 體 格 , 實 在 是 非 常 的 神 奇 。

除 了 課 業 之 外 , 謝 偉 文 在 閒 暇 時 都 做 些 什 麼 消 遣 呢 ? 他 偏 著 頭 想 了 又 想 , 一 雙 大 眼 睛 轉 啊 轉 的 , 終 於 說 : 「 運 動 ! 」 然 而 他 喜 歡 的 運 動 卻 是 非 常 極 端 的 類 型 , 一 種 是 極 盡 衝 撞 之 能 事 的 冰 上 曲 棍 球 , 另 一 種 卻 是 紳 士 的 不 得 了 的 網 球 和 高 爾 夫 球 。 說 到 謝 偉 文 和 冰 上 曲 棍 球 的 淵 源 , 歷 史 就 相 當 地 的 久 遠 了 。 原 來 他 從 五 歲 開 始 就 接 觸 這 項 運 動 , 因 為 地 處 寒 帶 的 加 拿 大 , 一 到 了 冬 天 就 天 寒 地 凍 起 來 , 在 這 樣 冰 天 雪 地 的 環 境 中 , 不 管 是 結 冰 的 湖 面 或 游 泳 池 , 是 最 適 合 從 事 冰 上 活 動 的 。 而 謝 偉 文 一 身 打 曲 棍 球 的 好 功 夫 , 來 到 臺 灣 也 沒 有 閒 著 , 在 我 們 淡 江 的 直 排 曲 棍 球 社 中 , 他 可 是 數 一 數 二 的 頂 尖 好 手 呢 。 在 六 月 初 , 他 還 代 表 臺 灣 到 菲 律 賓 去 參 加 了 國 際 比 賽 , 並 且 當 選 最 佳 球 員 。

因 為 期 限 的 緣 故 , 謝 偉 文 下 個 月 就 要 回 加 拿 大 去 了 , 雖 然 剛 要 適 應 臺 灣 的 環 境 而 有 點 捨 不 得 , 但 是 想 到 家 鄉 還 有 父 母 親 和 兄 弟 姐 妹 , 就 覺 得 有 些 歸 心 似 箭 。 他 還 有 點 靦 腆 的 說 , 其 實 在 加 拿 大 的 女 朋 友 也 在 等 他 回 去 , 當 記 者 正 要 誇 讚 他 是 個 專 情 的 新 好 男 人 時 , 他 竟 然 老 實 的 說 , 有 時 還 是 會 偷 偷 地 去 欣 賞 臺 灣 女 生 啦 。 問 他 有 沒 有 可 能 再 回 到 臺 灣 , 謝 偉 文 說 也 許 在 完 成 大 學 的 學 業 之 後 , 他 會 考 慮 到 臺 灣 來 發 展 。 至 於 是 什 麼 時 候 , 那 就 說 不 定 了 。

NO.406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147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5 09:58:46
  • 線上人數:64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