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新聞 1999-10-25

服 務 教 育 課 程 實 施 月 餘

【 記 者 李 光 第 報 導 】 本 學 期 起 大 一 及 技 術 學 院 三 年 級 必 修 的 「 服 務 教 育 課 程 」 , 實 施 一 個 多 月 來 , 有 部 分 同 學 反 映 掃 地 用 具 不 足 , 甚 至 「 不 知 為 誰 而 掃 , 為 何 而 掃 」 。 針 對 同 學 們 的 疑 問 , 生 輔 組 負 責 承 辦 的 傅 國 良 教 官 表 示 , 「 服 務 教 育 」 是 目 前 各 大 學 的 趨 勢 , 目 的 在 培 養 同 學 們 勤 勞 負 責 的 精 神 , 而 打 掃 用 具 短 缺 的 問 題 , 將 會 同 總 務 處 , 視 實 際 情 況 需 要 予 以 補 充 。

傅 教 官 指 出 , 目 前 各 大 學 都 極 力 提 倡 大 學 生 的 服 務 精 神 , 「 服 務 教 育 課 程 」 在 國 外 早 已 行 之 有 年 , 國 內 也 已 經 有 二 、 三 十 個 大 學 實 施 , 本 校 自 本 學 期 起 推 行 「 服 務 教 育 」 , 讓 同 學 們 自 己 動 手 打 掃 校 園 及 學 校 附 近 的 社 區 , 除 了 讓 同 學 們 建 立 起 愛 校 為 家 的 精 神 , 也 可 以 和 附 近 的 社 區 建 立 起 良 好 的 互 動 關 係 , 是 一 舉 數 得 的 作 法 。

不 過 , 有 些 同 學 認 為 , 每 週 掃 一 次 地 似 乎 沒 有 太 大 的 實 質 意 義 , 學 校 應 該 提 出 一 些 讓 大 家 更 有 參 與 感 的 作 法 。 針 對 這 點 , 傅 教 官 指 出 , 在 學 校 的 規 劃 中 , 「 服 務 教 育 課 程 」 應 該 分 為 三 個 階 段 , 分 別 是 「 校 內 服 務 」 、 「 社 區 服 務 」 和 「 專 長 服 務 」 , 由 於 今 年 是 第 一 次 實 施 , 因 此 先 從 「 校 內 服 務 」 開 始 , 其 他 的 構 想 將 等 本 學 年 度 課 程 結 束 後 , 經 過 檢 討 評 估 才 會 進 行 。

另 外 , 傅 國 良 教 官 提 到 , 現 在 有 些 班 級 因 為 打 掃 用 具 分 配 不 均 , 而 將 全 班 分 組 , 一 週 只 派 一 組 參 加 「 服 務 教 育 」 , 其 實 這 是 違 背 了 學 校 當 初 設 計 此 一 課 程 的 目 的 。 「 服 務 教 育 」 應 該 由 全 班 同 學 一 同 參 與 , 打 掃 工 作 經 由 全 班 同 學 分 工 合 作 完 成 , 也 可 以 凝 聚 同 學 間 的 向 心 力 。 因 此 , 目 前 除 了 颱 風 地 震 等 學 校 宣 布 停 課 的 因 素 外 , 同 學 們 都 不 應 隨 便 缺 課 , 就 算 遇 到 雨 天 , 也 要 請 示 任 課 師 長 是 否 上 課 , 在 服 務 小 組 長 點 完 名 後 才 能 離 開 。

NO.413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986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7 18:41:31
  • 線上人數:1533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