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新聞 1999-10-25

本 學 期 新 成 立 社 團 專 訪--

【 記 者 康 峰 菁 專 訪 】 「 你 心 腎 不 交 , 肝 火 旺 、 胃 氣 稍 嫌 弱 了 些 。 」 、 「 你 身 體 狀 況 不 錯 , 要 多 注 意 保 養 的 工 夫 。 」 是 誰 有 如 此 大 的 本 領 能 夠 「 摸 透 」 人 們 的 五 臟 六 腑 ?沒 錯 , 這 就 是 今 年 甫 新 成 立 的 社 團 ─ ─ 中 醫 藥 研 究 社 。

理 個 小 平 頭 、 外 表 黝 黑 的 企 管 三 陳 兆 元 , 第 一 眼 看 到 壓 根 兒 也 想 不 到 原 來 他 就 是 社 長 , 他 笑 笑 地 說 , 「 這 是 社 團 招 生 擺 攤 最 常 被 質 疑 的 問 題 。 」 出 生 於 中 醫 世 家 的 他 , 從 小 就 耳 濡 目 染 了 許 多 中 醫 藥 的 學 問 , 「 我 爸 還 常 會 把 我 當 做 實 驗 的 對 象 呢 ! 」 他 說 。 「 你 知 道 嗎 ?試 過 這 麼 多 種 , 我 最 怕 針 灸 了 , 如 果 設 備 再 好 一 點 , 加 上 通 電 , 那 種 酸 到 骨 子 裡 的 感 覺 , 真 的 很 不 好 受 。 」 說 著 說 著 還 不 忘 露 出 痛 苦 的 表 情 。

「 請 將 手 伸 直 , 放 輕 鬆 。 」 但 別 看 他 平 日 嘻 嘻 哈 哈 , 替 人 把 起 脈 來 也 是 很 正 經 的 , 時 而 低 頭 、 時 而 閉 眼 、 時 而 若 有 所 思 的 樣 子 , 專 注 之 程 度 令 人 無 法 想 像 。 「 你 睡 眠 的 品 質 如 何 ? 」 「 腸 胃 功 能 是 不 是 不 太 好 ? 」 在 一 連 串 的 詢 問 下 , 同 學 們 都 相 當 的 驚 訝 , 並 紛 紛 表 示 實 在 太 準 了 。 「 我 只 是 藉 由 曾 學 過 把 脈 的 基 本 理 論 , 再 配 合 著 中 醫 所 謂 的 四 診 『 望 、 聞 、 問 、 切 』 做 一 推 論 , 懂 的 並 不 多 啦 ! 」 他 謙 虛 地 說 著 。

說 到 中 醫 與 西 醫 最 大 的 不 同 , 他 表 示 , 中 、 西 醫 各 有 其 領 域 , 但 是 中 醫 主 要 是 找 出 一 個 排 毒 的 管 道 , 予 以 根 治 ; 通 常 中 醫 是 以 兩 個 星 期 為 一 個 療 程 , 量 要 夠 、 並 能 夠 持 之 以 恆 。 他 還 因 此 舉 了 一 個 相 當 有 趣 的 例 子 , 「 水 溝 不 清 不 臭 , 但 有 清 必 臭 ; 換 在 人 體 來 說 , 唯 有 清 出 毒 素 , 使 毒 素 由 外 體 發 病 症 , 如 長 痘 痘 等 , 才 可 使 病 症 得 以 清 除 , 或 許 會 花 上 不 少 的 時 間 , 但 一 定 有 效 。 」

談 到 為 何 會 興 起 辦 社 團 的 念 頭 , 他 表 示 , 其 實 只 是 單 純 地 想 把 中 醫 的 知 識 傳 承 下 去 , 更 想 要 打 破 中 醫 是 很 深 奧 的 論 點 。 未 來 安 排 的 課 程 相 當 的 豐 富 , 有 食 療 、 命 理 醫 學 、 中 國 醫 藥 養 生 哲 學 、 青 草 天 地 等 等 , 期 中 考 後 還 會 選 一 假 日 上 山 採 藥 , 讓 理 論 與 實 務 能 相 結 合 。 新 生 擺 攤 就 已 報 名 加 入 的 電 機 一 陳 彥 君 說 , 「 爸 爸 因 為 略 懂 中 醫 的 關 係 , 全 家 十 年 中 都 沒 出 外 看 過 醫 生 , 也 相 信 未 來 若 真 的 能 懂 的 話 , 也 可 以 自 療 。 」

「 『 師 父 領 進 門 、 修 行 在 個 人 』 , 學 術 性 社 團 本 來 就 比 較 專 精 , 歡 迎 有 興 趣 的 同 學 能 來 一 同 切 搓 成 長 。 」 社 長 最 後 表 示 著 。

NO.413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913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9 10:30:42
  • 線上人數:1528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