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刊 1999-08-08

再 不 用 按 表 操 課 囉 ! ■ 徐 曉 晰 ( V頻 道 DJ )

我 是 德 文 系 畢 業 的 , 離 開 淡 江 很 久 啦 ! 可 是 在 大 學 的 那 段 記 憶 卻 不 會 覺 得 很 遙 遠 。 很 不 好 意 思 的 說 , 我 是 個 常 蹺 課 的 學 生 , 因 為 我 每 天 從 台 北 通 車 到 淡 水 , 我 不 騎 車 上 學 , 那 時 候 也 沒 有 捷 運 , 都 要 坐 很 久 的 公 車 才 能 到 淡 江 上 課 , 所 以 大 概 我 睡 過 頭 或 是 不 想 上 的 課 , 我 就 不 去 上 了 。 至 於 社 團 , 那 也 是 我 覺 得 遺 憾 的 一 件 事 ; 下 了 課 之 後 , 我 滿 腦 子 唯 一 的 念 頭 就 是 趕 快 回 到 我 溫 暖 的 家 , 所 以 社 團 就 沒 時 間 去 啦 !

其 實 , 淡 江 真 的 是 一 個 很 自 由 、 學 風 很 開 放 的 學 府 , 脫 離 國 中 、 高 中 的 填 鴨 式 教 育 後 , 在 大 學 並 不 會 有 人 整 天 在 背 後 盯 著 你 念 書 的 , 也 沒 有 按 表 操 課 這 回 事 的 , 要 不 要 去 上 課 是 你 的 事 , 不 過 老 師 點 名 你 最 好 是 到 , 還 有 考 試 要 有 把 握 Pass就 是 了 。 我 認 為 說 分 數 不 是 重 點 , 重 點 是 你 從 課 堂 上 也 好 、 或 是 你 選 擇 蹺 課 去 社 團 活 動 也 好 , 對 自 己 的 行 為 負 責 是 最 起 碼 的 要 求 , 你 想 學 到 什 麼 , 由 你 自 己 決 定 。 還 有 , 圖 書 館 你 一 定 要 會 用 , 我 們 學 生 有 很 多 的 資 料 、 報 告 的 素 材 都 能 在 圖 書 館 裡 頭 找 到 , 現 在 , 就 我 所 知 道 , 淡 江 的 圖 書 館 不 只 有 很 多 的 藏 書 , 還 有 非 書 資 料 可 以 使 用 , 像 是 錄 影 帶 、 錄 音 帶 、 甚 至 還 有 許 多 老 唱 盤 式 的 唱 片 , 還 有 常 常 能 在 國 外 影 集 中 看 到 的 微 縮 影 片 , 這 樣 豐 富 的 資 源 , 就 算 你 不 想 上 課 , 也 多 一 個 吸 收 新 知 的 地 方 呀 !

因 為 通 勤 的 緣 故 , 每 天 我 能 留 在 學 校 參 加 學 校 活 動 的 時 間 不 多 , 所 以 在 校 內 、 在 班 上 我 不 是 一 個 算 是 活 潑 、 很 群 體 性 的 學 生 。 但 是 呢 , 我 卻 很 積 極 的 參 加 校 外 的 活 動 喔 , 比 如 說 英 文 演 講 比 賽 、 到 國 外 旅 行 等 等 的 。 參 加 英 文 比 賽 是 比 較 強 迫 你 自 己 把 英 文 練 好 的 一 個 方 式 , 你 要 參 加 比 賽 , 在 這 麼 多 的 人 前 你 總 不 能 太 爛 吧 ; 那 到 國 外 旅 行 , 你 不 開 口 說 , 你 是 會 餓 死 的 啊 ! 看 到 帥 帥 的 老 外 你 也 要 開 口 說 才 有 機 會 認 識 他 們 呀 !

我 覺 得 在 現 代 語 言 是 很 重 要 的 , 我 很 強 調 語 言 能 力 的 重 要 性 , 其 實 有 很 多 人 以 為 我 有 出 國 念 書 一 段 時 間 , 所 以 我 的 英 文 能 說 的 不 錯 , 但 其 實 我 並 沒 有 出 國 念 書 。 而 我 很 納 悶 為 什 麼 一 定 要 到 國 外 留 學 才 能 把 英 文 學 好 ? 如 果 你 到 國 外 是 住 在 China Town的 話 , 或 是 華 人 很 密 集 的 地 區 , 你 的 英 文 不 見 得 會 變 好 的 喔 ! 在 我 認 為 呀 , 學 習 語 言 可 以 是 隨 時 隨 地 的 事 ; 你 可 以 在 聽 廣 播 的 時 候 學 英 文 , 你 可 以 在 看 雜 誌 的 時 候 學 英 文 , 你 可 以 在 看 電 影 、 電 視 的 時 候 學 英 文 , 可 以 在 和 國 外 筆 友 通 信 時 學 英 文 , 甚 至 在 現 在 Internet發 達 的 時 代 , 你 還 可 以 用 E- mail或 是 逛 英 文 的 網 站 時 學 英 文 。 像 我 的 工 作 常 會 和 國 外 的 藝 人 接 觸 , 要 了 解 他 們 的 想 表 達 的 東 西 , 我 會 從 他 們 的 MTV、 音 樂 CD來 瞭 解 , 而 這 些 東 西 都 有 很 多 的 英 文 啊 !

以 前 都 說 大 學 「 university」 是 「 由 你 玩 四 年 」 , 雖 然 現 在 大 學 入 學 的 門 檻 降 低 很 多 , 但 是 玩 到 學 分 被 二 分 之 一 當 掉 應 該 不 是 很 好 的 一 件 事 吧 ! 當 然 了 , 大 學 不 只 有 是 蹺 課 和 玩 而 已 , 你 可 以 在 各 方 面 去 累 積 你 將 來 出 社 會 後 的 資 本 和 根 基 。 而 我 認 為 最 重 要 的 還 是 語 言 能 力 , 語 言 要 說 的 好 , 是 要 靠 經 驗 累 積 而 成 的 , 你 常 說 、 常 用 , 就 一 定 會 變 好 , 我 也 鼓 勵 大 家 有 機 會 的 話 多 出 國 走 走 , 多 看 看 , 多 結 交 一 些 不 同 文 化 背 景 , 講 不 同 語 言 的 朋 友 。 讓 你 自 己 愉 快 的 融 入 大 學 四 年 的 生 活 中 , enjoy it, 去 體 驗 新 鮮 事 , 去 享 受 你 從 未 有 過 的 自 主 和 自 由 。 我 相 信 你 會 有 一 個 很 不 一 樣 的 大 學 生 活 。 ( 記 者 趙 光 翊 整 理 )

NO.407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586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3 15:19:38
  • 線上人數:278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