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要聞 1999-05-10

不 要 把 女 性 作 家 貼 上 標 籤

【 記 者 蔡 欣 齡 報 導 】 女 性 文 學 研 究 室 於 四 月 三 十 日 、 五 月 一 日 兩 天 在 驚 聲 國 際 會 議 廳 舉 辦 「 中 國 女 性 書 寫 國 際 學 術 研 討 會 」 。 會 中 所 邀 請 的 論 文 主 講 人 幾 乎 都 是 女 性 , 還 有 美 國 德 州 大 學 東 亞 系 講 師 應 鳳 凰 、 比 較 文 學 所 教 授 張 誦 聖 ; 在 第 二 天 的 座 談 會 中 , 更 請 到 李 昂 、 張 曉 風 、 廖 輝 英 、 平 路 、 蓉 子 等 多 位 知 名 作 家 , 分 享 她 們 對 性 別 與 書 寫 關 係 的 看 法 。

在 第 一 場 的 研 討 中 , 兩 位 本 校 中 文 系 副 教 授 何 金 蘭 、 李 元 貞 , 分 別 發 表 「 剖 析 淡 瑩 的 詩 」 及 「 臺 灣 現 代 女 詩 人 的 詩 壇 顯 影 」 , 她 們 都 不 約 而 同 提 到 第 三 位 主 講 者 王 潤 華 的 妻 子 淡 瑩 , 可 惜 的 是 新 加 坡 國 立 大 學 中 文 系 教 授 王 潤 華 因 故 不 能 如 期 前 來 , 因 此 臨 時 由 本 校 中 文 系 副 教 授 趙 衛 民 代 打 。 在 現 場 女 性 氛 圍 的 環 繞 之 下 , 趙 衛 民 幽 默 地 舒 暢 了 「 邊 緣 與 中 心 說 」 的 對 立 氣 氛 。

「 其 實 每 個 地 方 都 有 自 己 的 中 心 ! 」 經 常 四 處 旅 行 的 何 金 蘭 認 為 , 任 何 事 情 不 能 只 有 一 個 中 心 , 否 則 排 他 性 太 大 。 李 元 貞 也 表 示 , 中 心 結 構 到 處 都 存 在 , 只 是 不 見 得 都 能 取 得 普 遍 的 認 同 ; 目 前 女 性 書 寫 的 處 境 , 就 像 少 數 民 族 的 弱 勢 一 樣 。 原 住 民 為 了 在 漢 人 的 社 會 生 存 , 必 須 先 了 解 對 方 , 如 此 一 來 , 反 而 更 有 包 容 的 視 野 , 同 樣 的 , 女 性 書 寫 的 豐 富 性 也 由 多 面 的 審 視 而 來 。

研 討 會 進 行 到 第 二 天 的 最 後 , 由 李 元 貞 主 持 的 座 談 會 , 有 李 昂 、 張 曉 風 、 廖 輝 英 、 平 路 、 蓉 子 等 五 位 風 格 迥 異 的 女 性 作 家 現 身 說 法 。 「 很 多 女 性 只 有 當 丈 夫 不 在 家 時 , 才 真 的 有 在 家 的 感 覺 ! 」 小 說 家 廖 輝 英 這 句 話 , 令 在 場 的 人 嘩 然 而 笑 , 但 也 透 露 出 傳 統 父 權 社 會 加 諸 給 女 性 的 宿 命 。 「 管 他 什 麼 書 寫 , 作 家 最 大 , 老 娘 寫 自 己 的 ! 」 很 多 女 性 作 家 都 跟 李 昂 一 樣 , 在 書 寫 的 過 程 中 , 會 以 中 性 立 場 來 看 待 事 物 , 不 希 望 被 文 評 家 貼 上 任 何 標 籤 。

NO.400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096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3 15:11:44
  • 線上人數:245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