翰林驚聲 1999-05-24

兩 性 關 係 只 有 進 度 表

演 講 人 : 馬 銘 浩

時 間 : 五 月 十 九 日

地 點 : 化 中 正

題 目 : 從 兩 性 尊 重 看 現 代 愛 情 觀

主 辦 單 位 : 學 輔 組

【 記 者 鄧 惠 升 整 理 】 「 記 得 『 阿 甘 正 傳 』 裡 的 主 角 阿 甘 嗎 ? 在 各 方 面 , 他 是 一 個 人 人 羨 慕 的 成 功 者 , 惟 獨 愛 情 , 讓 他 的 人 生 因 此 有 了 缺 憾 。 就 如 『 鐵 達 尼 號 』 一 樣 , 劇 中 一 旦 缺 少 了 愛 情 的 成 分 , 它 就 不 再 那 麼 吸 引 人 了 。 愛 , 是 支 持 我 們 活 下 去 的 力 量 , 愛 , 是 精 神 文 明 的 最 高 象 徵 。 」 馬 銘 浩 老 師 一 開 場 就 把 聽 眾 們 帶 入 熟 悉 的 電 影 , 重 溫 當 時 感 人 肺 腑 的 情 節 。

目 前 任 教 於 本 校 中 文 系 的 馬 銘 浩 說 : 「 上 課 的 時 候 , 如 果 有 學 生 突 然 變 得 心 不 在 焉 , 成 績 一 落 千 丈 , 那 麼 他 一 定 是 戀 愛 了 ; 如 果 有 學 生 突 然 變 的 精 神 奕 奕 , 成 績 突 飛 猛 進 , 那 麼 他 一 定 也 是 戀 愛 了 。 」 「 愛 像 風 一 樣 , 不 知 道 什 麼 時 候 會 來 , 當 它 來 的 時 候 , 總 是 不 經 意 地 悄 悄 滑 入 生 命 當 中 , 可 以 令 人 茶 飯 不 思 , 也 可 以 令 人 激 起 生 命 的 動 力 。 」 馬 老 師 褪 去 課 堂 上 道 貌 岸 然 的 外 衣 , 也 像 一 陣 清 風 , 將 愛 輕 拂 過 每 個 人 的 臉 上 。

接 著 , 馬 銘 浩 將 鏡 頭 帶 到 校 園 的 角 落 裡 「 那 雙 雙 對 對 , 手 牽 著 手 , 肩 靠 著 肩 的 情 侶 們 或 許 讓 你 覺 得 噁 心 , 然 而 , 一 旦 你 自 己 置 身 其 中 , 你 一 點 都 不 會 覺 得 噁 心 , 反 而 會 帶 著 一 種 溫 暖 幸 福 的 滿 足 」 。 然 而 , 一 定 要 戀 愛 嗎 ? 馬 銘 浩 提 出 第 一 個 問 題 , 他 說 , 戀 愛 是 人 生 中 最 美 好 的 一 部 份 之 一 , 豈 容 你 錯 過 ? 當 然 , 你 或 許 選 擇 不 婚 主 義 或 是 單 身 貴 族 , 但 無 論 如 何 , 你 都 需 要 愛 , 就 連 和 尚 尼 姑 也 不 例 外 。

謙 稱 自 己 不 是 婚 姻 專 家 也 不 是 愛 情 講 師 的 馬 銘 浩 , 還 是 提 出 了 一 套 第 一 次 約 會 的 守 則 , 他 說 第 一 次 約 會 不 要 去 西 餐 廳 , 以 免 因 為 時 間 過 長 而 沒 有 話 題 , 除 非 你 很 健 談 , 否 則 寧 可 去 路 邊 攤 , 吃 完 後 可 以 安 排 其 他 活 動 , 其 次 , 交 通 工 具 最 好 是 公 車 , 可 以 增 加 兩 個 人 接 觸 的 機 會 。 最 後 , 要 事 先 規 劃 約 會 的 行 程 , 安 排 多 元 化 的 活 動 。

「 兩 性 關 係 就 像 是 兩 岸 關 係 一 樣 , 都 需 要 互 相 尊 重 , 沒 有 時 間 表 , 只 有 進 度 表 , 而 尊 重 則 有 賴 耐 心 完 成 。 」 馬 銘 浩 笑 著 說 , 接 著 他 又 指 出 人 與 人 相 處 最 重 要 的 是 靠 魅 力 去 吸 引 對 方 , 而 魅 力 表 現 在 各 方 面 上 , 最 糟 糕 的 是 表 現 在 外 在 的 身 材 上 而 已 。 男 人 與 女 人 都 需 要 自 我 肯 定 來 表 現 自 己 , 不 要 為 了 對 方 去 改 變 自 己 , 就 好 像 美 容 塑 身 是 為 了 符 合 男 性 的 標 準 , 是 變 相 的 纏 小 腳 。 互 相 尊 重 的 兩 性 是 要 兩 個 人 同 時 改 變 , 而 兩 性 尊 重 則 是 促 成 社 會 和 諧 的 力 量 , 這 是 要 在 婚 前 就 要 做 的 。

馬 銘 浩 娓 娓 道 出 與 太 太 從 認 識 到 交 往 , 到 結 婚 這 七 年 以 來 的 羅 曼 史 。 他 說 , 他 與 太 太 是 學 長 和 學 妹 的 關 係 , 但 真 正 的 交 往 是 在 當 兵 時 候 的 魚 雁 往 返 當 中 培 養 出 來 的 。 直 到 有 一 天 , 他 看 見 她 瘦 小 的 身 軀 , 穿 著 球 鞋 和 牛 仔 褲 幫 忙 他 搬 家 時 , 深 深 讓 他 感 覺 到 「 認 真 的 女 人 最 美 麗 」 。 他 是 從 生 活 中 感 受 到 對 方 的 真 誠 和 愛 意 的 。 馬 銘 浩 又 說 , 結 婚 七 年 以 來 , 他 沒 有 讓 太 太 拿 過 拖 把 , 洗 過 碗 , 甚 至 沒 有 洗 衣 機 前 衣 服 也 都 是 他 洗 的 。 「 因 為 太 太 有 富 貴 手 , 當 我 第 一 次 看 見 她 泡 在 水 裡 的 雙 手 開 始 化 膿 時 , 我 的 心 也 化 膿 了 。 」 體 貼 老 婆 的 心 不 禁 溢 於 言 表 。 馬 銘 浩 表 示 , 分 擔 家 事 是 為 了 讓 彼 此 有 更 多 在 一 起 的 時 間 , 不 但 是 為 老 婆 好 , 也 是 為 自 己 好 , 英 雄 氣 概 不 必 表 現 在 兩 性 關 係 上 。

至 於 前 陣 子 喧 騰 一 時 的 清 華 和 靜 宜 大 學 因 為 網 路 一 夜 情 引 起 的 紛 爭 , 馬 銘 浩 認 為 , 在 過 去 的 農 業 社 會 裡 , 因 為 必 須 要 生 產 , 因 此 , 產 生 了 男 主 外 女 主 內 , 勤 奮 和 規 律 的 價 值 觀 。 隨 著 邁 入 了 工 業 文 明 , 規 律 的 要 求 消 失 了 , 也 不 再 需 要 像 農 業 社 會 一 樣 要 勤 儉 , 反 而 要 鼓 勵 消 費 , 比 方 刷 卡 , 才 會 刺 激 生 產 , 於 是 , 女 人 開 始 走 出 家 庭 , 可 以 自 主 , 開 始 從 工 作 中 找 到 滿 足 自 己 的 成 就 感 , 於 是 男 女 關 係 開 始 變 化 , 過 去 男 尊 女 卑 的 價 值 觀 因 而 受 到 衝 擊 。 而 當 下 馬 上 就 要 步 入 資 訊 文 明 的 時 代 裡 , 社 會 的 價 值 觀 轉 而 重 視 創 造 和 分 享 , 使 得 科 技 的 進 步 開 始 無 法 和 人 的 價 值 觀 結 合 , 因 為 文 明 的 快 速 成 長 , 產 成 了 來 得 快 , 去 得 也 快 的 速 食 愛 情 。

一 夜 情 到 底 獲 得 與 付 出 了 什 麼 呢 ? 馬 銘 浩 指 出 , 根 據 醫 學 調 查 報 告 顯 示 , 男 性 由 於 過 度 的 性 行 為 , 導 致 精 子 過 稀 , 影 響 傳 宗 接 代 的 生 理 功 能 。 而 女 性 在 這 方 面 大 體 上 而 言 都 是 居 於 弱 勢 , 除 了 要 拋 開 傳 統 的 處 女 情 結 外 , 最 重 要 的 是 內 心 的 情 節 是 否 真 的 能 夠 解 開 , 一 旦 懷 孕 墮 胎 , 也 同 時 犧 牲 了 自 己 的 健 康 。 因 此 , 一 夜 情 的 結 果 , 雙 方 都 受 到 了 傷 害 。 馬 銘 浩 同 時 也 強 調 , 「 性 沒 有 罪 惡 , 但 是 必 須 引 導 它 與 愛 結 合 。 而 愛 是 十 分 美 好 的 , 但 是 要 謹 慎 」 。

「 現 代 人 性 知 識 貧 乏 , 性 姿 勢 卻 很 多 ; 性 觀 念 保 守 , 性 經 驗 開 放 。 」 馬 銘 浩 希 望 那 些 追 求 一 夜 情 刺 激 速 食 愛 情 的 人 捫 心 自 問 , 當 日 暮 時 分 , 一 個 人 獨 處 的 時 候 , 試 問 你 真 的 這 樣 就 滿 足 了 嗎 ? 真 的 不 需 要 真 愛 了 嗎 … … ?

NO.402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041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4 18:13:08
  • 線上人數:393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