翰林驚聲 1999-05-17

為 新 聞 工 作 鞠 躬 盡 瘁

演 講 人 : 陸 鏗

時 間 : 五 月 十 四 日

地 點 : T701室

題 目 : 六 十 年 記 者 生 涯

與 歷 史 相 會

主 辦 單 位 : 國 際 研 究 學 院

【 記 者 李 光 第 整 理 】 「 作 為 一 個 記 者 , 應 該 要 有 像 中 共 領 導 人 掌 握 大 權 至 死 方 休 的 精 神 , 為 新 聞 工 作 鞠 躬 盡 瘁 , 死 而 後 已 。 」 知 名 新 聞 工 作 者 及 政 治 評 論 家 、 年 逾 八 十 的 陸 鏗 教 授 在 「 六 十 年 記 者 生 涯 與 歷 史 相 會 」 的 演 講 中 , 作 了 以 上 幽 默 的 開 場 , 也 讓 大 家 見 識 到 這 位 一 代 報 人 的 風 範 。

陸 教 授 首 先 提 到 他 與 淡 江 的 淵 源 , 他 說 , 淡 江 在 英 專 時 代 的 創 辦 人 之 一 居 浩 然 先 生 是 他 的 朋 友 , 而 淡 江 的 前 身 是 英 語 專 科 學 校 , 英 文 正 好 是 身 為 記 者 最 重 要 的 條 件 之 一 , 他 對 淡 江 大 學 多 年 來 為 同 學 們 打 下 良 好 英 文 基 礎 的 努 力 表 示 肯 定 。

陸 教 授 接 著 提 到 了 他 在 六 十 年 記 者 生 涯 中 , 經 歷 過 的 幾 次 風 雲 際 會 的 時 刻 ; 他 特 別 提 出 他 與 蔣 介 石 、 胡 耀 邦 和 李 登 輝 等 三 位 領 導 人 的 交 手 經 過 。 他 說 , 他 在 八 年 抗 戰 時 期 曾 擔 任 中 央 日 報 的 採 訪 主 任 , 當 時 的 中 央 日 報 是 亞 洲 最 重 要 的 媒 體 之 一 , 地 位 和 今 天 不 可 同 日 而 語 。 當 時 他 曾 經 因 為 揭 發 了 著 名 的 孔 宋 家 族 套 取 外 匯 的 貪 污 案 , 震 驚 中 外 , 也 因 此 引 來 了 國 民 黨 總 裁 蔣 介 石 的 關 切 。 當 年 他 的 長 官 、 新 聞 界 大 老 陶 希 聖 曾 勸 他 : 「 人 只 有 一 個 腦 袋 , 沒 有 兩 個 腦 袋 。 」 要 他 為 自 己 的 安 危 著 想 , 他 則 回 答 : 「 人 雖 然 只 有 一 個 腦 袋 , 但 這 個 腦 袋 也 可 以 不 要 。 」 就 是 以 這 樣 堅 定 維 護 新 聞 自 由 的 立 場 , 陸 鏗 在 那 樣 的 威 權 時 代 , 免 除 了 一 場 殺 身 之 禍 , 並 且 發 揮 了 新 聞 記 者 應 有 的 責 任 。

另 外 , 陸 鏗 提 到 了 他 曾 經 因 為 專 訪 中 共 領 導 人 胡 耀 邦 , 而 間 接 導 致 胡 耀 邦 下 台 的 經 過 。 當 年 在 胡 耀 邦 大 權 在 握 的 時 代 , 陸 鏗 曾 經 成 功 地 作 了 一 次 「 逆 勢 訪 問 」 , 讓 胡 耀 邦 說 出 了 許 多 原 本 不 想 透 露 的 機 密 , 包 括 「 中 共 仍 未 放 棄 武 力 犯 台 」 等 言 論 , 使 胡 耀 邦 在 最 後 被 迫 下 台 的 罪 狀 中 , 多 了 一 條 「 洩 露 國 家 機 密 」 的 罪 名 。 而 在 與 李 登 輝 總 統 的 多 次 採 訪 過 程 中 , 陸 鏗 特 別 指 出 在 民 國 八 十 五 年 李 總 統 赴 美 訪 問 期 間 , 他 曾 經 略 施 巧 計 , 在 上 百 家 中 外 媒 體 中 搶 得 與 李 總 統 對 談 的 機 會 , 他 也 特 地 藉 此 指 出 , 一 個 好 的 新 聞 記 者 必 須 反 應 快 , 多 用 腦 筋 , 才 能 作 出 優 秀 的 報 導 。

雖 然 已 經 年 逾 八 十 , 陸 鏗 教 授 提 到 他 六 十 年 來 的 記 者 生 涯 中 許 多 往 事 時 , 仍 然 信 手 拈 來 , 脫 口 而 出 , 充 分 展 現 出 一 個 記 者 的 專 業 訓 練 。 他 舉 出 他 曾 經 因 為 新 聞 工 作 蹲 了 二 十 二 年 的 苦 牢 , 但 是 仍 未 放 棄 他 的 自 由 意 志 為 例 , 鼓 勵 大 家 凡 事 要 樂 觀 , 即 使 受 挫 也 要 面 不 改 色 , 才 能 在 人 生 的 諸 多 逆 境 當 中 坦 誠 以 對 , 反 敗 為 勝 。

陸 教 授 最 後 將 他 在 六 十 年 記 者 生 涯 中 , 得 到 的 許 多 人 生 經 驗 與 在 場 同 學 及 有 志 新 聞 工 作 的 人 做 傳 承 分 享 。 第 一 , 「 要 認 真 念 書 」 , 他 提 到 , 當 年 坐 牢 時 , 曾 經 幾 年 看 不 到 一 個 字 , 才 知 道 能 讀 書 的 可 貴 ; 但 是 , 讀 書 不 能 閉 門 造 車 , 還 必 須 多 關 心 天 下 事 , 才 能 真 正 學 以 致 用 。 第 二 , 「 要 多 培 養 外 語 能 力 」 , 在 這 個 國 際 化 的 時 代 , 想 要 在 地 球 村 中 出 人 頭 地 、 邁 向 未 來 , 沒 有 良 好 的 外 語 能 力 將 會 吃 大 虧 。 第 三 , 「 職 業 無 貴 賤 , 貴 在 敬 業 與 否 」 , 他 特 別 勉 勵 許 多 即 將 踏 出 校 園 的 社 會 新 鮮 人 , 不 要 挑 肥 揀 瘦 , 只 要 是 合 自 己 志 向 的 工 作 都 可 以 多 多 嘗 試 , 給 自 己 多 一 分 磨 練 , 才 能 為 自 己 增 加 多 一 分 的 實 力 。

NO.401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911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18 13:34:22
  • 線上人數:30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