瀛苑副刊 1999-04-26

台 北 都 市 體 驗  ■ 朱 弘 ( 建 技 系 )

台北 體 味

台 北 , 是 一 個 用 氣 味 就 可 以 聞 出 的 城 市 。

這 天 , 我 為 了 課 業 , 熬 了 一 整 晚 。 通 宵 地 工 作 在 建 築 界 , 甚 至 正 在 學 建 築 的 學 生 們 這 是 稀 鬆 平 常 的 事 。 晨 間 六 點 , 我 就 帶 著 這 身 疲 憊 的 身 子 到 平 時 人 車 頻 繁 的 街 上 , 想 看 看 台 北 六 點 的 容 貌 。

天 色 仍 然 昏 暗 , 霧 氣 早 已 流 進 大 小 的 街 道 中 , 但 這 霧 氣 並 不 該 存 在 , 不 該 存 在 著 有 些 許 煙 塵 的 污 染 氣 味 , 因 為 人 們 的 污 染 , 讓 這 些 污 物 在 夜 間 因 溫 度 的 關 係 回 到 我 們 的 城 市 中 。 在 街 上 , 點 狀 交 織 些 準 備 前 去 做 早 操 的 人 , 這 或 許 是 過 去 存 在 在 腦 海 中 一 個 思 想 — — 早 起 運 動 身 體 好 吧 ? !

但 環 境 變 了 , 台 北 的 肺 萎 縮 了 , 假 如 我 們 說 台 北 日 間 的 空 氣 是 工 廠 污 染 的 廢 水 , 那 麼 , 晨 間 時 我 們 所 呼 吸 到 的 也 只 是 淡 水 河 中 稍 微 稀 釋 的 河 水 罷 了 。 晨 間 的 每 一 個 呼 吸 , 也 只 是 較 低 濃 度 的 傷 害 而 已 。 過 度 的 開 發 、 過 量 的 汽 機 車 、 工 廠 的 廢 氣 … … 對 我 們 的 傷 害 是 長 期 的 。

七 點 了 , 霧 氣 漸 漸 散 去 了 , 身 邊 許 多 的 煙 塵 粒 子 又 再 度 回 到 台 北 上 空 , 也 許 明 天 , 或 許 是 後 天 , 它 將 再 和 一 些 新 的 粒 子 下 降 到 台 北 街 巷 中 , 塑 造 出 您 我 熟 悉 的 台 北 味 道 。

─ ─ 台 北 風 格

許 多 的 台 北 人 都 嚮 往 國 外 大 都 會 的 生 活 。

在 台 北 城 中 有 太 多 的 建 商 打 出 — — 台 北 瑞 士 、 台 北 巴 黎 、 香 榭 大 道 … … 等 的 案 子 出 來 , 目 的 就 是 要 吸 引 那 些 期 望 能 有 國 外 生 活 的 人 們 入 駐 , 但 看 到 這 些 取 名 華 麗 的 住 宅 一 棟 棟 在 台 北 的 地 上 出 現 , 發 現 其 建 築 外 觀 和 鄰 房 並 無 太 大 的 出 入 , 我 們 只 要 站 在 這 些 所 謂 的 「 瑞 士 」 、 「 巴 黎 」 陽 台 上 深 呼 吸 , 這 種 美 麗 的 景 象 便 很 快 地 被 帶 回 現 實 的 一 面 。

但 台 北 人 為 何 有 這 麼 高 的 期 望 能 居 住 在 國 外 的 感 覺 並 不 難 去 體 會 , 但 台 北 依 舊 還 是 台 北 , 走 在 街 上 觀 看 台 北 的 街 景 , 會 發 現 許 多 住 戶 家 都 裝 了 鐵 門 窗 柵 、 一 些 陽 台 都 被 區 隔 為 室 內 空 間 、 外 牆 懸 掛 著 空 調 機 … … 等 的 種 種 作 為 , 有 許 多 的 台 北 人 為 了 自 身 在 家 中 的 舒 適 , 而 不 顧 其 在 都 市 中 造 成 的 景 象 , 但 這 些 景 緻 , 就 是 台 北 城 。

我 們 並 不 用 倡 導 台 北 巴 黎 化 之 類 的 政 策 , 巴 黎 的 種 種 並 不 適 合 我 們 , 都 市 的 發 展 狀 況 、 街 廓 的 大 小 、 人 民 的 文 化 、 歷 史 景 觀 等 的 因 素 皆 不 同 , 觀 看 台 北 許 多 小 角 落 會 發 現 她 都 是 有 生 命 力 的 , 有 機 成 長 著 。

其 實 台 北 並 不 差 , 而 我 們 所 應 努 力 的 是 生 活 條 件 更 好 且 有 自 身 風 格 的 台 北 。

NO.399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093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3-28 19:44:53
  • 線上人數:489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