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1999-04-12

錢 多 事 少 離 家 近 ?

【 記 者 沈 綸 銘 報 導 】 現 在 你 , 是 否 已 經 整 理 好 自 己 的 行 囊 , 準 備 展 翅 迎 向 人 生 另 一 個 挑 戰 了 嗎 ? 別 急 ! 還 是 有 些 事 情 你 必 須 去 注 意 ; 由 於 現 今 社 會 上 求 才 管 道 十 分 眾 多 繁 雜 , 容 易 使 剛 踏 入 社 會 的 新 鮮 人 不 自 覺 地 掉 入 陷 阱 中 。

台 北 縣 勞 工 局 申 訴 中 心 的 視 導 王 澤 明 就 表 示 : 「 不 肖 業 者 常 利 用 報 紙 刊 登 各 種 不 同 的 工 作 , 標 榜 事 少 錢 多 , 待 遇 優 厚 , 實 際 上 則 是 從 事 非 法 行 業 。 」 , 「 更 有 人 假 借 徵 才 之 名 , 實 際 上 是 騙 取 應 試 者 『 入 會 費 』 、 『 訓 練 費 』 , 目 前 社 會 上 這 方 面 的 陷 阱 實 在 層 出 不 窮 , 防 不 勝 防 。 」 王 科 長 接 著 強 調 : 「 避 免 的 方 法 除 了 自 己 凡 事 謹 慎 外 , 一 旦 確 定 工 作 後 記 得 要 求 公 司 打 契 約 , 也 一 定 要 對 合 約 上 工 作 內 容 十 分 了 解 後 , 同 學 再 簽 約 。 如 此 不 幸 出 現 勞 資 糾 紛 便 可 以 更 有 保 障 。

另 外 , 行 政 院 青 輔 會 也 提 供 同 學 幾 個 預 防 工 作 陷 阱 的 小 方 法 ; 應 徵 前 , 先 以 電 話 詢 問 , 瞭 解 公 司 性 質 及 工 作 內 容 是 否 有 異 。 面 談 時 , 若 對 方 所 提 工 作 內 容 空 泛 不 具 體 時 , 不 要 被 台 大 言 辭 所 迷 惑 ; 身 分 證 、 畢 業 證 書 及 印 章 等 證 件 , 不 宜 馬 上 交 給 對 方 。 如 遇 需 要 繳 費 訓 練 或 先 購 物 品 者 , 就 可 能 會 有 上 當 之 虞 , 應 謹 慎 小 心 。 面 談 地 點 不 宜 太 隱 密 , 過 於 隱 密 地 點 不 要 去 。 簽 訂 契 約 時 應 謹 慎 , 看 清 內 容 再 做 決 定 。 應 徵 時 若 有 詐 騙 情 事 , 請 向 治 安 機 關 檢 舉 。 任 職 後 若 有 勞 資 糾 紛 , 請 向 當 地 勞 工 行 政 機 關 申 訴 。

NO.397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938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3-28 19:44:53
  • 線上人數:349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