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1999-04-26

數 學 系 主 任 高 金 美:數 學 成 功 地 結 合 電 腦 教 學

【 記 者 許 耀 云 報 導 】 據 天 下 雜 誌 1999年 四 月 十 八 日 的 報 導 , 本 校 數 學 系 在 各 數 學 研 究 所 方 面 的 三 大 評 鑑 中 ( 學 術 聲 望 、 教 學 資 源 、 學 生 認 同 度 ) , 教 學 資 源 一 項 有 亮 眼 成 績 , 本 校 排 名 第 五 ( 私 立 大 學 中 名 列 第 二 ) , 僅 次 第 四 名 的 東 吳 數 研 所 之 後 。

數 學 系 主 任 高 金 美 表 示 , 本 校 的 二 大 優 勢 , 在 於 數 學 與 電 腦 結 合 的 成 功 教 學 及 專 任 教 師 中 擁 有 博 士 學 位 的 比 例 相 當 高 , 只 有 一 位 尚 未 拿 到 博 士 學 位 。 數 學 系 有 自 己 的 電 腦 三 十 台 及 一 間 供 學 生 隨 時 上 機 的 電 腦 教 室 ( 也 是 三 十 台 ) , 完 善 的 設 備 配 合 課 程 設 計 ( 數 學 組 : 數 值 分 析 、 電 腦 在 數 學 上 的 應 用 、 組 合 學 ; 數 統 組 : SAS入 門 、 統 計 軟 體 入 門 、 隨 機 過 程 ) 是 一 大 特 色 。

學 術 聲 望 這 一 項 目 本 校 排 名 第 十 一 , 在 私 立 大 學 中 , 僅 次 排 名 第 十 的 中 原 數 研 所 , 在 該 項 目 中 , 本 校 仍 有 許 多 發 展 空 間 。 高 金 美 說 , 數 學 系 已 提 出 兩 項 方 案 以 期 提 昇 學 術 活 力 與 學 術 聲 望 , 第 一 、 比 照 公 立 學 校 教 授 每 七 年 即 可 休 假 , 以 利 用 休 假 期 間 從 事 學 術 交 流 , 加 強 研 究 活 力 , 並 經 由 交 流 提 高 本 校 學 術 聲 望 ; 第 二 、 開 放 國 科 會 短 期 進 修 申 請 , 以 鼓 勵 教 師 進 修 增 強 研 究 能 力 , 並 得 以 與 公 立 學 校 競 爭 。

目 前 本 校 人 事 規 章 的 教 師 聘 任 待 遇 服 務 規 則 中 規 定 , 教 授 必 須 教 滿 七 年 後 始 有 資 格 申 請 到 休 假 ( 留 職 留 薪 ) , 附 帶 條 件 為 ─ ─ 必 須 曾 有 申 請 到 校 內 研 究 獎 助 , 若 沒 有 該 資 格 , 則 年 資 兩 年 減 短 為 一 年 , 也 就 是 說 , 教 授 需 教 滿 十 四 年 始 有 資 格 申 請 , 除 此 之 外 , 還 有 名 額 限 制 , 既 然 有 名 額 限 制 就 會 有 篩 選 , 由 於 限 制 繁 多 , 所 以 很 少 老 師 能 蒙 其 利 。 國 科 會 雖 然 提 供 教 師 申 請 短 期 進 修 的 名 額 , 但 本 校 又 有 校 內 名 額 的 限 定 , 也 就 是 說 , 老 師 們 須 先 向 學 校 申 請 , 經 由 學 校 選 出 三 名 後 再 送 交 國 科 會 審 核 , 因 此 申 請 之 路 關 卡 重 重 。

數 學 系 鄭 惟 厚 老 師 就 認 為 , 申 請 出 國 進 修 或 交 流 實 在 太 難 了 , 但 經 由 讓 老 師 出 國 研 究 交 流 , 實 在 是 提 升 學 術 的 好 辦 法 , 畢 竟 在 學 校 研 究 同 領 域 的 老 師 不 多 , 若 能 跨 出 去 研 討 , 將 學 習 成 果 反 應 在 論 文 的 發 表 上 , 也 算 為 學 校 爭 光 。 或 許 學 校 會 覺 得 這 樣 很 花 錢 , 但 老 師 們 出 去 研 討 , 成 果 也 是 由 學 校 驗 收 。

目 前 數 學 系 正 積 極 爭 取 舉 辦 各 項 大 型 活 動 以 期 增 加 學 術 聲 望 。 預 計 在 本 校 五 十 週 年 校 慶 期 間 , 數 學 系 將 承 辦 每 兩 年 一 次 的 「 兩 岸 數 學 研 討 會 」 , 屆 時 會 有 北 大 或 中 國 科 學 院 等 兩 岸 知 名 數 學 家 共 襄 盛 舉 。 另 外 , 數 學 系 目 前 正 在 爭 取 與 數 學 協 會 合 辦 西 元 兩 千 年 的 「 中 華 民 國 數 學 年 會 」 , 如 果 該 會 由 本 校 承 辦 , 將 有 全 國 及 國 際 數 學 家 蒞 臨 本 校 。

而 在 學 生 的 認 同 度 方 面 , 本 校 表 現 並 不 理 想 , 該 項 目 是 由 錄 取 率 及 報 到 率 來 加 以 評 比 的 。 高 金 美 認 為 該 項 目 表 現 不 理 想 , 有 極 大 因 素 應 該 是 由 於 去 年 研 究 所 考 試 時 間 太 晚 , 導 致 報 名 人 數 減 少 , 加 上 多 數 同 時 考 上 國 立 大 學 的 學 生 , 多 半 會 選 擇 到 國 立 大 學 就 讀 , 所 以 就 會 產 生 錄 取 率 提 高 、 報 到 率 下 降 的 情 況 。 今 年 學 校 把 研 究 所 的 考 試 時 間 提 早 至 四 月 , 報 名 人 數 顯 著 增 加 , 以 數 學 系 來 說 , 報 名 人 數 較 去 年 就 增 加 了 一 倍 多 。 高 金 美 分 析 說 , 本 校 今 年 在 私 校 中 的 評 比 為 第 一 名 也 是 一 大 誘 因 。

為 了 能 吸 取 更 多 優 秀 的 同 學 到 本 校 數 研 所 就 讀 及 提 高 報 到 率 , 高 金 美 說 , 所 上 將 採 取 主 動 出 擊 的 方 式 , 針 對 錄 取 的 同 學 寄 出 本 校 及 數 學 系 的 書 面 簡 介 。

NO.399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377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5 19:16:22
  • 線上人數:655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