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論專載 1998-12-28

社論-- 創 造 「 富 而 好 禮 」 的 校 園 文 化

在 十 二 月 十 五 日 的 班 代 表 座 談 會 上 , 至 少 有 三 位 以 上 的 班 代 表 先 後 發 言 , 希 望 學 校 能 夠 重 視 人 文 素 養 的 課 程 , 並 加 強 對 同 學 們 的 生 活 教 育 。 對 於 同 學 們 此 一 自 發 性 的 反 省 , 我 們 應 當 給 予 喝 采 和 積 極 的 回 應 。 大 學 畢 竟 是 以 教 育 為 宗 旨 的 地 方 , 而 大 學 的 教 育 方 向 則 是 在 訓 練 術 德 兼 修 的 時 代 青 年 。 但 不 可 否 認 的 , 近 年 來 由 於 功 利 主 義 的 盛 行 , 部 份 學 校 為 了 要 表 現 專 業 知 能 的 凸 出 , 以 致 於 忽 略 了 學 生 的 人 格 教 育 ; 而 也 有 學 生 將 人 文 思 考 的 課 程 , 當 作 是 營 養 學 分 或 是 沒 有 用 途 卻 又 必 修 的 無 奈 課 程 。 也 因 此 , 使 得 所 謂 的 人 格 教 育 總 是 停 留 在 口 號 的 階 段 , 和 專 業 訓 練 比 較 起 來 , 很 難 得 到 完 整 而 有 效 的 落 實 。 本 校 自 創 校 以 來 , 就 以 培 養 具 有 專 業 知 能 的 全 人 教 育 為 目 標 , 這 些 年 來 歷 經 幾 波 的 成 長 , 不 管 是 硬 體 建 設 、 人 員 素 質 或 是 校 園 風 氣 , 都 有 明 顯 的 突 破 。 只 是 受 到 外 在 氛 圍 的 影 響 下 , 學 生 的 人 文 素 質 也 已 經 成 為 我 們 不 可 忽 視 的 一 環 。 因 為 同 學 們 的 言 行 舉 止 , 所 代 表 的 正 是 淡 江 大 學 最 基 本 的 校 園 文 化 。 當 我 們 在 討 論 淡 江 跨 世 紀 未 來 願 景 的 同 時 , 如 何 營 造 出 一 個 「 富 而 好 禮 」 的 校 園 文 化 實 為 重 要 課 題 。

所 謂 「 富 而 好 禮 」 的 「 富 」 在 校 園 裡 並 不 是 指 財 物 上 的 豐 盛 , 而 是 指 知 識 上 的 滿 足 , 大 學 校 園 是 求 取 高 深 學 問 的 最 佳 場 所 , 所 以 尋 得 知 識 上 的 長 進 , 本 來 就 是 就 讀 大 學 的 重 要 標 的 , 豐 富 專 業 知 能 可 以 說 是 大 學 生 的 基 本 目 標 。 固 然 , 我 們 希 望 學 校 裡 充 滿 了 琅 琅 書 聲 , 每 位 同 學 都 是 致 力 於 學 問 的 鑽 研 , 呈 現 淡 江 的 好 學 之 風 。 但 此 一 問 學 的 環 境 必 須 要 建 立 在 尊 重 、 和 諧 、 謙 卑 的 人 格 基 礎 上 , 若 缺 少 完 整 的 人 格 , 不 僅 在 追 求 知 識 的 過 程 中 , 容 易 使 學 問 的 本 質 改 變 , 更 可 能 扭 曲 、 誤 用 了 專 業 技 能 。 社 會 上 的 暴 發 戶 因 為 財 大 氣 粗 缺 少 人 文 教 養 , 所 以 成 為 以 物 慾 為 主 的 不 良 風 氣 ; 校 園 裡 有 專 業 知 識 的 人 , 若 是 人 文 教 養 不 足 , 則 是 鑽 營 鬥 私 , 無 法 表 現 出 真 正 知 識 的 價 值 。 所 以 人 文 教 育 應 當 是 樹 立 淡 江 優 良 文 化 的 不 二 法 門 。

當 然 , 人 文 教 育 是 最 難 以 在 短 期 內 竟 其 功 的 基 礎 工 作 , 這 可 以 從 課 程 改 革 和 生 活 規 範 兩 方 面 著 手 : 所 謂 的 課 程 改 革 並 不 只 是 開 一 些 為 人 處 世 道 理 的 課 程 而 已 , 而 是 要 改 革 教 師 和 學 生 上 課 時 的 觀 念 。 要 知 道 老 師 專 業 上 固 然 可 以 做 為 學 生 的 表 率 , 但 是 在 道 德 的 成 長 上 , 應 該 是 可 以 和 學 生 共 同 切 磋 、 引 導 的 , 所 謂 的 既 定 教 學 進 度 、 評 分 方 式 、 上 課 模 式 等 , 在 人 文 教 育 裡 都 是 大 可 再 討 論 的 議 題 , 因 為 那 是 以 專 業 知 識 的 訓 練 為 思 考 方 向 的 上 課 方 式 , 卻 缺 少 了 對 人 文 的 理 解 與 思 考 ; 而 同 學 們 若 不 願 投 入 其 中 , 那 不 管 什 麼 課 程 、 誰 來 上 課 , 如 何 上 課 , 都 是 沒 有 意 義 的 無 聊 課 程 。 至 於 生 活 規 範 方 面 : 學 校 只 能 做 好 引 導 的 工 作 , 因 為 唯 有 每 人 心 中 都 自 有 一 把 尺 , 才 可 能 注 重 自 己 的 言 行 舉 止 。 當 然 學 校 的 工 作 應 該 不 是 只 有 貼 標 語 、 徵 文 之 類 的 消 極 性 行 為 。 而 是 要 思 考 如 何 激 發 學 生 的 道 德 意 識 , 甚 至 藉 由 同 儕 間 的 鼓 舞 、 勸 誡 , 以 產 生 其 自 發 性 的 覺 醒 及 人 格 養 成 。

本 校 的 三 化 政 策 已 經 成 功 的 創 造 出 第 三 波 的 高 峰 期 , 若 是 在 人 文 教 育 上 再 多 加 著 墨 , 使 得 校 園 裡 充 滿 安 詳 、 和 諧 的 琅 琅 書 聲 , 使 得 每 一 個 淡 江 人 都 能 散 發 出 濃 郁 的 人 文 氣 息 , 相 信 將 會 是 淡 江 跨 世 紀 工 程 最 有 意 義 的 展 現 。

NO.389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025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3 15:19:38
  • 線上人數:453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