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1999-03-22

上 課 在 雲 端

當 距 離 不 再 是 距 離 , 吸 收 知 識 的 管 道 是 寬 廣 而 多 元 , 大 可 不 必 以 親 身 面 對 面 的 教 學 形 式 來 傳 授 知 識 , 而 學 校 正 著 手 遠 距 教 學 的 工 作 , 應 日 系 與 財 金 系 的 「 社 會 未 來 」 核 心 課 程 , 可 以 說 是 本 校 第 一 次 採 用 遠 距 教 學 的 實 驗 班 。 技 術 學 院 應 日 系 三 年 級 的 同 學 盯 著 前 方 的 螢 幕 , 手 握 無 線 麥 克 風 , 聲 音 及 影 像 就 經 由 空 中 、 透 過 網 路 與 淡 水 校 園 的 學 生 共 同 參 與 「 社 會 未 來 」 的 課 程 , 兩 地 透 過 遠 距 教 學 的 設 備 相 互 的 發 表 意 見 、 相 互 的 爭 論 。

淡 水 : 那 邊 的 同 學 遙 遠 卻 沒 有 距 離

【 記 者 康 峰 菁 報 導 】 「 請 給 我 一 個 臺 北 校 園 應 日 系 班 上 的 全 畫 面 , 我 要 來 點 名 ! 」 上 課 鈴 聲 一 打 , 身 在 淡 水 校 園 的 陳 瑞 貴 老 師 利 用 遠 距 教 學 連 線 功 能 , 正 同 步 的 在 為 淡 水 校 園 財 金 系 及 臺 北 校 園 應 日 系 的 128位 同 學 上 「 社 會 未 來 」 課 程 。

一 踏 入 UE 601教 室 , 許 多 同 學 就 被 它 專 業 的 配 備 所 震 驚 , 講 台 兩 方 分 別 有 一 攝 影 機 及 電 視 , 主 要 用 途 是 讓 淡 水 校 園 學 生 透 過 電 視 能 看 見 臺 北 校 園 學 生 的 影 像 , 而 臺 北 校 園 的 學 生 也 亦 能 透 過 攝 影 機 的 傳 送 目 睹 到 淡 水 校 園 學 生 的 廬 山 真 面 目 。 而 後 方 也 分 別 設 有 兩 部 電 視 及 一 部 攝 影 機 , 雖 然 老 師 人 不 在 現 場 , 臺 北 校 園 應 日 系 的 學 生 也 能 很 清 楚 看 見 上 課 投 影 片 的 內 容 及 老 師 所 在 位 置 , 當 然 ! 透 過 電 視 , 老 師 亦 可 以 很 輕 鬆 的 掌 控 到 臺 北 校 園 每 位 學 生 的 反 應 。

「 這 位 同 學 長 得 眉 清 目 秀 , 相 當 可 愛 , 不 過 , 依 面 相 看 來 , 應 該 頗 吝 嗇 的 。 」 頓 時 臺 北 淡 水 兩 地 同 學 都 因 老 師 開 玩 笑 的 口 吻 而 笑 在 一 起 。 因 為 目 前 攝 影 機 的 角 度 關 係 , 還 無 法 照 到 淡 水 教 室 的 每 一 位 學 生 , 所 以 為 讓 應 日 系 的 同 學 能 藉 由 老 師 口 頭 描 述 對 發 言 者 的 輪 廓 有 初 步 印 象 , 才 會 有 如 此 半 開 玩 笑 的 話 語 。

「 解 決 稀 少 的 教 學 資 源 , 遠 距 教 學 是 很 好 的 方 法 之 一 , 這 也 是 探 討 未 來 學 此 課 程 的 重 要 議 題 。 」 陳 瑞 貴 老 師 如 此 的 表 示 。 曾 在 企 業 界 教 育 訓 練 中 有 過 遠 距 教 學 經 驗 的 他 , 台 風 非 常 的 穩 健 , 很 能 帶 動 兩 地 上 課 的 氣 氛 , 且 藉 由 雙 方 同 學 的 討 論 , 讓 整 個 場 面 活 絡 了 起 來 。 「 雖 然 每 個 同 學 的 成 長 背 景 不 同 , 但 希 望 能 藉 著 積 極 而 非 衝 突 的 討 論 中 有 所 收 穫 。 」 至 於 談 到 這 學 期 的 目 標 , 他 期 盼 能 讓 同 學 體 驗 到 一 個 新 科 技 的 產 生 對 於 我 們 生 活 的 影 響 並 且 善 用 它 使 其 達 到 最 有 效 率 的 學 習 效 果 。

財 金 二 黃 于 真 表 示 , 覺 得 這 樣 的 上 課 方 式 非 常 的 新 鮮 , 雖 然 不 認 識 對 方 , 但 透 過 螢 幕 , 讓 彼 此 的 距 離 感 減 低 了 不 少 。 法 文 四 陳 弘 毅 認 為 , 還 是 比 較 習 慣 老 師 在 場 的 感 覺 , 下 個 月 老 師 將 在 臺 北 校 園 , 可 能 需 要 一 些 時 間 適 應 。 但 是 對 於 因 距 離 的 關 係 而 無 法 上 課 的 人 , 的 確 是 一 大 福 音 。

數 統 二 吳 信 憲 覺 得 上 課 教 室 很 有 攝 影 棚 的 感 覺 , 相 當 舒 適 , 和 平 常 一 般 教 室 差 別 頗 大 的 。

也 有 同 學 表 示 可 能 還 在 試 用 階 段 , 光 花 在 操 控 攝 影 機 上 就 浪 費 了 許 多 時 間 , 效 率 不 高 , 鏡 頭 帶 不 到 每 一 個 角 落 。 但 是 , 大 致 上 而 言 , 多 數 同 學 對 於 遠 距 教 學 的 效 果 皆 給 予 正 面 的 評 價 。

臺 北 : 雖 然 慢 了 幾 拍 , 還 是 笑 在 一 起 … …

【 記 者 彭 紹 興 報 導 】 臺 北 校 園 的 遠 距 教 學 教 室 , 同 學 正 在 每 個 座 位 上 擺 設 偌 大 的 名 牌 , 每 位 同 學 也 就 照 著 名 字 「 對 號 入 座 」 , 以 便 讓 授 課 老 師 能 在 螢 幕 上 清 楚 見 到 是 哪 位 同 學 正 在 發 言 , 雖 然 會 輪 流 到 兩 區 各 上 一 個 月 , 但 是 這 名 牌 的 用 處 應 該 是 讓 老 師 能 更 清 楚 記 得 哪 位 同 學 該 加 分 了 ! 雖 然 上 課 鐘 已 響 了 ! 但 仍 有 同 學 姍 姍 來 遲 或 在 教 室 裡 閒 話 家 常 , 因 為 設 備 正 在 作 最 後 測 試 , 學 生 似 乎 很 習 慣 在 吵 雜 中 等 待 一 切 就 緒 。

陳 瑞 貴 老 師 的 特 寫 鏡 頭 出 現 在 螢 幕 上 , 同 學 們 進 入 了 備 戰 狀 態 , 雖 非 鴉 雀 無 聲 也 讓 教 室 的 聲 音 減 低 了 不 少 , 「 第 一 次 上 遠 距 教 學 的 課 感 到 十 分 的 新 鮮 , 但 現 在 是 第 三 次 上 課 , 總 覺 得 秩 序 有 些 紊 亂 , 尤 其 是 與 老 師 互 動 時 , 畫 面 傳 送 慢 及 麥 克 風 傳 遞 浪 費 些 許 時 間 , 我 個 人 還 是 喜 歡 與 老 師 面 對 面 的 上 課 方 式 。 」 應 日 三 張 雅 敏 中 肯 的 談 到 她 對 遠 距 教 學 的 感 覺 。 也 由 於 現 場 收 音 的 設 備 尚 未 裝 設 加 上 無 線 麥 克 風 僅 有 一 支 的 關 係 , 在 互 動 上 仍 有 些 許 的 不 方 便 。

透 過 螢 幕 的 傳 送 , 陳 老 師 開 始 進 行 點 名 工 作 而 且 能 清 楚 見 到 同 學 的 臉 孔 , 就 連 記 者 也 難 逃 一 劫 的 上 鏡 頭 , 我 個 人 覺 得 十 分 的 尷 尬 與 新 奇 , 彷 彿 當 著 大 家 的 面 在 鏡 子 前 說 話 , 但 竟 也 能 跟 遙 遠 的 一 方 對 話 , 說 穿 了 就 如 同 「 2100全 民 開 講 」 的 CALL IN節 目 , 加 上 打 電 話 民 眾 的 畫 面 罷 了 ! 陳 昱 斐 認 為 : 「 遠 距 教 學 跟 一 般 的 上 課 並 沒 有 多 大 的 差 別 , 難 適 應 的 一 點 是 對 著 螢 幕 上 課 很 奇 怪 , 好 像 在 看 教 學 錄 影 帶 。 」

「 『 未 來 』 像 什 麼 ? 」 陳 瑞 貴 老 師 提 出 這 樣 的 問 題 , 點 了 幾 位 同 學 作 回 答 , 財 金 系 同 學 認 為 像 賭 博 、 像 打 麻 將 、 像 大 海 ; 應 日 系 的 同 學 認 為 , 淡 水 校 園 的 同 學 太 沒 氣 質 , 未 來 應 該 就 是 像 星 星 一 樣 , 遙 遠 又 接 近 , 不 知 何 時 會 墜 落 , 也 像 流 星 一 樣 稍 縱 即 逝 。 就 是 如 此 的 問 答 , 在 陳 老 師 的 掌 握 下 , 拉 近 兩 班 同 學 的 互 動 , 笑 聲 與 答 辯 聲 透 過 設 備 連 成 一 氣 。

風 趣 幽 默 的 陳 瑞 貴 老 師 , 以 輕 鬆 的 口 吻 傳 達 教 學 的 內 容 , 常 常 逗 得 同 學 笑 聲 連 連 , 就 連 記 者 本 身 第 一 次 參 與 遠 距 教 學 也 不 禁 開 懷 大 笑 , 很 難 想 像 科 技 的 進 步 能 讓 兩 地 的 學 生 相 容 在 同 一 個 情 境 中 。 應 日 三 藍 順 暉 及 柯 德 謙 認 為 , 「 其 實 與 傳 統 上 課 沒 有 差 別 , 僅 是 聲 音 、 影 像 的 傳 送 慢 個 幾 秒 鐘 。 」 雖 然 慢 了 幾 秒 鐘 , 但 對 整 個 教 學 的 過 程 並 沒 有 太 大 的 阻 礙 , 由 現 場 同 學 的 參 與 以 及 笑 聲 就 不 難 想 像 遠 距 教 學 的 成 功 性 與 未 來 性 。

應 日 三 何 靜 怡 同 學 表 示 , 「 其 實 與 一 般 上 課 情 形 沒 有 什 麼 差 別 , 只 不 過 沒 有 老 師 在 現 場 , 秩 序 較 難 控 制 。 」 許 瑟 云 也 說 : 「 由 於 有 鏡 頭 在 帶 , 所 以 一 些 動 作 就 不 太 自 然 , 像 是 喝 水 、 坐 姿 就 得 特 別 注 意 , 加 上 老 師 兩 節 課 連 著 上 , 有 時 想 上 廁 所 都 不 敢 走 出 去 。 」 鏡 頭 就 像 老 師 的 眼 睛 , 隨 時 能 觀 看 到 臺 北 校 園 教 室 中 的 情 形 , 因 此 設 備 操 作 的 熟 悉 度 將 會 是 控 制 全 場 的 最 大 關 鍵 。

應 日 三 班 代 鄭 思 婷 表 示 : 「 三 次 課 下 來 , 班 上 的 氣 氛 以 及 反 應 都 不 錯 , 但 是 在 問 題 的 回 答 上 , 不 能 馬 上 回 應 , 可 能 是 麥 克 風 不 足 造 成 的 , 有 時 候 在 畫 面 的 切 換 上 會 造 成 像 聽 錄 音 帶 的 情 形 出 現 。 」 應 日 三 沈 幼 君 也 談 到 : 「 原 本 對 非 本 科 系 的 核 心 課 程 並 不 感 興 趣 的 , 但 上 學 期 的 核 心 課 程 讓 我 覺 得 收 穫 良 多 , 因 此 很 期 待 這 次 的 社 會 未 來 的 課 , 加 上 遠 距 教 學 的 試 辦 , 更 覺 得 新 鮮 與 好 奇 , 唯 一 美 中 不 足 的 地 方 就 是 設 備 的 問 題 造 成 必 須 重 複 的 覆 頌 問 題 及 答 話 。 」

NO.394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198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5 09:58:46
  • 線上人數:387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