瀛苑副刊 1999-03-22

校 園 的 兩 性 平 等 教 育 ■ 李 元 貞

今 春 三 月 五 日 的 下 午 , 由 全 國 大 專 對 兩 性 平 等 有 研 究 的 女 性 學 者 組 成 的 女 學 會 蒞 校 演 講 , 張 副 校 長 及 本 校 女 學 會 成 員 和 少 數 的 男 老 師 , 皆 到 場 支 持 。 除 了 本 校 男 女 學 生 外 , 還 有 中 興 大 學 的 學 生 前 來 參 加 , 台 上 台 下 對 話 得 相 當 熱 烈 。 同 時 亦 彰 顯 每 年 女 學 會 輪 流 到 各 大 專 院 校 演 講 時 , 常 出 現 的 兩 性 平 等 觀 念 的 誤 解 , 尤 其 與 會 的 男 同 學 , 除 少 數 已 吸 收 了 性 別 新 資 訊 外 , 大 多 數 男 同 學 都 有 一 些 兩 性 平 等 的 迷 思 , 值 得 借 此 機 會 加 以 說 明 。

首 先 要 說 明 女 權 的 觀 念 , 女 權 的 「 權 」 字 , 是 基 本 人 權 ( Right) 之 意 , 並 非 權 力 ( Power) 之 意 , 當 然 女 人 有 了 基 本 人 權 , 如 受 教 育 、 出 外 工 作 、 參 政 之 後 , 女 人 也 有 機 會 掌 權 。 但 女 性 主 義 者 希 望 女 人 掌 權 , 要 比 男 人 進 步 , 更 去 保 障 弱 勢 的 人 權 , 像 女 人 、 原 住 民 、 勞 工 、 殘 障 、 老 人 、 兒 童 等 , 而 非 一 般 誤 以 為 的 大 女 人 主 義 。 因 為 女 人 與 男 人 一 樣 , 都 有 人 性 的 弱 點 , 擁 有 權 力 之 後 都 可 能 腐 化 , 所 以 女 性 主 義 者 不 歌 頌 個 別 女 人 , 或 對 立 個 別 男 人 , 而 要 檢 討 父 權 體 制 的 公 平 與 否 。 也 許 男 人 們 一 向 習 慣 女 人 們 的 退 讓 、 順 從 , 一 旦 女 人 們 要 與 男 人 們 平 起 平 坐 時 , 就 覺 得 女 人 們 飛 揚 跋 扈 了 。 這 次 女 學 會 蒞 校 , 特 別 談 論 女 人 的 成 長 經 驗 : 十 八 、 二 八 、 三 八 、 四 八 ... ...由 於 男 同 學 的 發 言 , 會 後 大 家 感 到 , 也 應 該 討 論 男 人 的 十 八 、 二 八 、 三 八 、 四 八 ... ...然 而 男 人 的 成 長 經 驗 , 必 須 由 男 人 自 己 來 談 , 女 人 沒 有 權 利 與 能 力 來 談 , 可 惜 一 般 男 人 只 愛 談 國 家 社 會 之 事 , 不 談 自 己 成 長 的 難 題 ( 除 男 性 同 性 戀 者 之 外 ) , 是 兩 性 平 等 溝 通 最 大 的 障 礙 。 也 許 本 校 通 識 課 程 的 男 教 師 , 可 以 首 開 風 氣 ? 讓 兩 性 平 等 教 育 在 我 們 校 園 裡 , 形 成 男 女 學 生 的 雙 向 溝 通 , 而 非 只 發 揚 女 權 的 思 想 。

美 國 第 二 波 婦 運 , 在 1960年 代 末 展 開 , 約 五 年 之 後 , 便 有 男 性 成 長 團 體 。 由 男 人 自 己 領 導 , 男 人 們 互 相 討 論 在 面 對 女 權 運 動 時 所 產 生 的 內 心 焦 慮 , 同 時 亦 討 論 父 權 體 制 對 男 人 及 人 類 的 傷 害 , 並 發 起 「 新 男 性 」 運 動 , 出 版 不 少 男 性 解 放 的 好 書 , 台 灣 婦 女 新 知 及 中 國 時 報 曾 經 出 版 過 。 然 而 台 灣 戰 後 的 婦 運 , 迄 今 已 經 有 20年 , 從 未 見 到 男 性 成 長 團 體 出 現 。 許 多 離 婚 的 男 人 , 曾 經 至 晚 晴 婦 女 團 體 要 求 男 人 的 成 長 , 卻 找 不 到 願 意 付 出 心 血 的 男 性 主 持 者 而 未 能 成 功 , 使 台 灣 男 人 的 內 心 挫 折 缺 少 正 常 的 出 口 , 實 在 值 得 男 人 們 反 省 。 美 國 雖 然 也 因 女 權 運 動 衍 生 「 鐵 約 翰 」 ( 繼 續 強 調 大 男 人 主 義 ) 的 現 象 , 卻 難 獲 得 開 明 男 性 的 首 肯 。 現 在 臺 灣 開 明 男 性 相 當 支 持 女 權 運 動 , 卻 只 有 較 年 輕 的 男 性 王 浩 威 最 近 出 版 《 台 灣 查 甫 人 》 一 書 , 談 到 男 人 對 自 我 及 台 灣 父 權 文 化 的 一 些 反 省 。 台 灣 男 人 因 女 權 運 動 而 發 展 出 的 性 別 反 省 , 更 多 的 是 男 同 志 的 書 寫 , 主 流 社 會 只 見 「 新 好 男 人 」 的 廣 告 詞 , 內 容 只 強 調 顧 家 的 好 男 人 而 已 , 無 法 深 刻 地 解 放 男 人 對 新 世 紀 來 臨 在 性 別 認 同 上 所 面 臨 的 種 種 問 題 。 這 正 是 校 園 兩 性 平 等 教 育 必 須 著 力 之 處 。 讓 我 們 的 年 輕 男 女 學 生 , 在 邁 向 21世 紀 的 社 會 時 , 思 想 更 自 由 , 互 相 對 待 更 平 等 。

NO.394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881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3-29 08:19:20
  • 線上人數:32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