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物 1999-03-01

與 博 士 鄭 振 益 聊 天

【 記 者 溫 鈺 萍 專 訪 】 「 我 是 一 個 非 常 內 向 而 不 善 於 表 達 的 人 。 」 這 是 鄭 振 益 老 師 的 自 我 形 容 , 也 正 如 他 所 描 述 的 , 略 顯 羞 澀 的 面 容 及 木 訥 的 性 格 , 是 他 給 人 的 第 一 印 象 。

離 開 台 灣已 八 年 的 鄭 振 益 , 於 前 年 九 月 才 再 度 回 到 台 灣, 「 能 夠 回 到 台 灣、 回 到 母 校 , 感 覺 真 好 ! 」 鄭 老 師 在 本 校 電 子 工 程 學 系 畢 業 後 , 即 申 請 「 中 日 交 流 學 會 獎 學 金 」 , 前 往 日 本 東 北 大 學 , 攻 讀 應 用 物 理 碩 士 及 博 士 學 位 , 之 後 , 相 繼 在 日 本 東 北 大 學 及 美 國 馬 利 蘭 大 學 物 理 系 , 擔 任 博 士 後 研 究 員 , 分 別 在 日 本 待 了 六 年 , 美 國 待 了 兩 年 的 他 , 自 然 受 這 兩 個 國 家 的 文 化 、 民 情 所 影 響 。 「 日 本 人 的 敬 業 精 神 是 相 當 值 得 學 習 的 , 他 們 喜 歡 稱 自 己 是 『 日 本 第 一 』 、 『 全 國 第 一 』 , 並 以 此 為 豪 , 無 論 是 從 事 什 麼 行 業 , 都 能 引 以 為 榮 。 」 鄭 振 益 在 日 本 待 了 六 年 多 , 似 乎 也 深 受 這 種 認 真 、 敬 業 的 態 度 所 影 響 。 於 前 年 才 回 國 首 次 執 教 鞭 的 他 , 認 真 的 態 度 是 系 上 主 任 、 助 理 及 學 生 們 一 致 公 認 的 。 鄭 振 益 的 指 導 研 究 生 田 佳 玲 強 調 , 鄭 老 師 教 導 學 生 的 態 度 , 總 是 客 氣 而 有 禮 的 , 解 說 理 論 更 是 鉅 細 靡 遺 般 的 細 心 , 能 成 為 他 的 指 導 學 生 , 真 是 幸 運 !

鄭 振 益 慶 幸 在 教 學 的 第 一 年 , 排 課 量 不 多 , 因 此 , 他 有 更 多 的 時 間 去 準 備 課 程 、 蒐 集 資 料 , 「 我 是 一 邊 在 教 學 , 一 邊 在 學 習 的 。 」 他 表 示 , 讀 到 博 士 班 後 , 研 讀 的 範 圍 更 為 專 精 , 許 多 書 籍 都 沒 有 重 新 再 翻 閱 的 機 會 , 現 在 利 用 準 備 教 學 課 程 的 機 會 , 可 重 新 翻 閱 許 久 沒 讀 的 書 , 實 在 是 很 棒 ! 鄭 老 師 也 表 示 , 要 利 用 教 學 的 機 會 , 訓 練 一 下 自 己 的 表 達 能 力 。 在 訪 談 的 過 程 中 , 不 難 發 現 鄭 振 益 是 個 較 不 善 於 表 達 的 人 , 但 是 , 他 認 真 思 索 、 認 真 回 答 每 一 個 問 題 的 態 度 , 始 終 不 變 。

原 是 就 讀 於 明 志 工 專 的 他 , 畢 業 後 被 分 發 至 台 塑 工 作 , 鄭 振 益 覺 得 自 己 在 台 塑 的 升 遷 不 易 , 因 而 報 考 插 班 考 , 考 取 淡 江 電 子 工 程 學 系 , 畢 業 後 , 因 在 一 次 偶 然 參 觀 博 覽 會 時 , 看 到 了 利 用 全 相 攝 影 術 , 顯 現 出 立 體 人 像 的 技 術 , 鄭 振 益 對 「 光 學 」 的 興 趣 大 增 , 於 是 靠 著 自 行 研 讀 , 考 取 了 應 用 物 理 研 究 所 。 談 到 了 在 明 志 工 專 求 學 的 時 光 , 鄭 老 師 說 到 了 一 個 有 趣 的 故 事 , 有 一 位 同 學 向 鄭 老 師 宣 稱 : 「 明 志 工 專 圖 書 館 大 部 分 的 書 , 我 都 借 過 了 。 」 為 了 表 示 「 輸 人 不 輸 陣 」 的 氣 勢 , 鄭 振 益 下 定 決 心 要 和 他 一 較 高 下 。 於 是 , 也 開 始 借 了 許 多 書 來 閱 讀 , 最 後 , 雖 然 沒 有 超 越 那 位 同 學 , 但 卻 因 此 而 看 了 許 多 書 。 在 軍 中 時 , 鄭 振 益 又 剛 好 在 圖 書 館 打 工 , 因 而 , 又 有 許 多 看 書 的 機 會 , 什 麼 類 型 的 書 都 愛 看 的 他 , 所 看 過 的 書 , 已 多 到 自 己 也 不 知 道 究 竟 有 多 少 了 。

在 認 真 工 作 之 餘 , 鄭 老 師 也 喜 歡 打 打 桌 球 、 網 球 , 看 看 漫 畫 、 小 說 , 但 是 近 來 忙 於 寫 研 究 計 畫 , 帶 學 生 做 實 驗 的 他 , 已 很 少 有 休 閒 時 間 了 。 愛 看 科 幻 電 影 、 動 作 片 的 他 , 只 能 偶 爾 在 家 看 看 HBO的 電 影 , 很 少 有 機 會 去 電 影 院 享 受 一 下 大 銀 幕 、 環 場 音 效 的 震 撼 了 。

身 為 學 長 的 鄭 振 益 , 談 到 了 對 學 弟 妹 的 期 許 , 他 表 示 , 除 了 少 數 資 優 生 外 , 大 多 數 的 人 頭 腦 都 是 差 不 多 的 , 讀 書 風 氣 、 用 功 與 否 是 影 響 成 就 的 重 要 因 素 。 他 期 許 每 一 位 同 學 , 「 無 論 畢 業 後 , 打 算 繼 續 攻 讀 學 位 或 是 準 備 就 業 , 都 該 充 份 把 握 美 好 的 光 陰 , 善 用 時 間 , 自 我 充 實 。 」 而 談 到 了 對 自 己 的 生 涯 規 畫 , 他 簡 單 扼 要 的 說 : 「 多 做 些 實 驗 , 多 做 些 研 究 , 早 點 兒 升 上 教 授 吧 ! 」

NO.391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073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3-28 10:02:14
  • 線上人數:66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