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新聞 1999-03-01

口 述 影 像 讓 盲 人 可 看 戲

【 記 者 蔡 欣 齡 報 導 】 二 月 五 日 本 校 盲 生 資 源 中 心 在 文 建 會 召 開 記 者 會 , 發 表 戲 劇 口 述 影 像 計 劃 兩 年 來 的 成 果 。 行 政 副 校 長 張 家 宜 特 別 出 席 該 場 記 者 會 , 她 期 盼 口 述 影 像 計 劃 不 但 從 表 演 藝 術 的 價 值 著 眼 , 更 要 從 教 育 的 角 度 切 入 , 從 討 論 與 試 驗 中 , 解 決 視 障 者 所 遭 遇 的 問 題 。

目 前 擔 任 立 法 委 員 的 校 友 鄭 龍 水 , 本 身 也 是 一 位 視 障 者 , 他 說 , 盲 人 也 有 思 想 、 有 情 感 , 渴 望 了 解 明 眼 人 的 世 界 , 例 如 繪 畫 藝 術 , 縱 然 盲 人 對 色 彩 的 理 解 有 所 困 難 , 但 是 透 過 有 聲 書 的 導 覽 賞 析 , 同 樣 能 從 中 獲 得 曼 妙 的 啟 迪 。 他 非 常 感 謝 盲 生 資 源 中 心 多 年 來 對 視 障 者 所 做 的 貢 獻 , 許 多 受 到 照 顧 的 校 友 , 畢 業 之 後 仍 繼 續 留 校 服 務 , 他 笑 稱 為 「 資 源 回 收 再 利 用 」 , 令 他 相 當 感 動 。

表 演 工 作 坊 藝 人 丁 乃 箏 抱 著 好 奇 的 心 情 來 參 加 記 者 會 , 她 首 次 導 戲 就 與 盲 生 資 源 中 心 合 作 , 如 今 很 高 興 看 到 盲 生 資 源 中 心 成 長 規 模 的 茁 壯 , 她 指 出 , 劇 場 工 作 與 視 障 服 務 工 作 同 樣 是 主 流 價 值 中 的 弱 勢 , 因 此 她 特 別 能 體 會 其 中 的 辛 苦 , 也 希 望 這 一 套 視 障 輔 助 觀 賞 系 統 的 研 發 , 能 便 利 到 可 以 放 在 口 袋 的 程 度 , 讓 視 障 者 都 能 來 觀 賞 。 視 障 者 黃 世 慶 說 , 以 前 看 戲 總 是 需 要 明 眼 人 從 旁 解 說 , 有 了 口 述 影 像 之 後 , 看 戲 就 可 以 不 必 再 花 雙 倍 的 票 價 , 而 且 可 以 重 複 聽 取 , 使 盲 人 能 了 解 演 員 的 動 作 和 表 情 。

該 計 劃 負 責 人 王 冠 斐 提 出 「 劇 場 無 障 礙 推 動 方 案 」 , 其 中 包 括 觀 眾 席 的 規 劃 、 空 間 設 計 以 及 器 材 的 配 置 等 三 項 。 在 觀 眾 席 的 規 劃 方 面 , 可 將 尚 有 殘 存 視 力 的 弱 視 者 安 排 在 前 三 排 , 而 全 盲 者 則 安 排 在 靠 走 道 的 位 置 , 以 方 便 「 盲 用 電 腦 多 機 分 配 器 」 、 「 點 字 即 時 播 放 軟 體 」 、 「 點 字 語 音 同 步 輸 出 」 等 配 備 的 設 置 。

NO.391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024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18 13:34:22
  • 線上人數:159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