瀛苑副刊 2004-03-22

女人的友誼

我和K是十分要好的朋友。

喜歡K的最大理由,是她總會在最平淡乏味的日常生活中。蹦出一些讓人意想不到、又會忍不住瘋狂大笑的念頭。

「咱們來玩個遊戲,」好比有天一道去逛街時,K雙眼跳動興致勃勃的光芒,神秘地在我耳邊輕快低語:「現在呢,我們來挑一個自己覺得最帥的路人,並且走向前告訴他:『先生,不好意思打擾你。我不是做問卷調查的人,我只是想過來跟你說……我覺得你很帥,就這樣。』然後立刻掉頭就走。」她說完後,一雙靈動的眸子很是期待地望著我,吐出電影「窈窕美眉」中的句子:「Let's go shopping!」

「別開玩笑了,這種遊戲我可不敢玩。」叫我現在立刻翻白眼瞪人還容易些。

「真沒意思。」K嘟著嘴,難掩失望。

她就是個這麼有趣的人,滿腦子充滿你壓根兒不曾有過的怪點子。

某個微熱的午後,我和K走累了,坐在台北衣蝶某層樓,看著一群男孩子在圍起的籃球場中分批廝殺。

「欸,我問妳喔。」對場上男孩們品頭論足一會後,K突然嚴肅地開口:「假如我跟妳同時喜歡上一個人的時候,妳會怎麼辦?」

這又是什麼鬼問題?我挑著眉,有絲不解。

甭說我們喜歡的男生類型相差甚遠,更不論我們生活的世界幾乎沒有重疊,就算有共同認識的男生,我們總通戲稱是「姊妹」,而無「男人」。在這樣嚴苛的先決條件下,K提出的問題等於不可能發生。

「啊唷,我只是假設啊。」K看起來很認真。「這樣好了,我們同時用手機的簡訊功能回答這個問題,然後再互相交換看對方的想法。」

也不等我考慮,她立即翻過身背對我,迅速掏出手機按了按,看來答案早已在她心中成形。

我這廝卻思考許久。

這要我如何作答?一邊是好友,一邊是自己喜歡的人。很多人都可以唱高調,宣稱友情價更高。偏偏我不是這麼高尚,無法說出違背自己意願的話。

「怎麼這麼久啊?」K抱怨。

「好了、好了。」按下最後一個符號,我和她湊在一塊看答案。

她手機銀幕出現的字很簡單:「讓給妳」,相對我峰迴路轉的一堆話,她的答案是簡潔有力得多了。

「『我會評估自己到底是不是真的喜歡這個男生,如果我覺得他比較適合妳,我會把他讓給妳』……」她把手機還給我,「嘖嘖,妳會不會寫得太複雜了?」

「會嗎?」對於她的答案,我反比較意外。

對於我的疑惑,K不以為然。「這很簡單啊,我會喜歡的男生,應該都不錯,我只要再找就好了,把妳交給他我也比較放心。」

這就是K,一個時時為我著想、又不失身為良友該兼備的責任。

「我還有個問題。」走出衣蝶後,她又開口。

「如果妳喜歡的人喜歡上我,妳怎麼辦?會不會不理我?」

看著她聰慧的眼,我笑了。

「不會啊,我還是會跟妳聯絡的。」我輕輕地抿起微笑。

「大概是一千年以後,我就會跟妳聯絡了。」

NO.566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191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3 15:19:38
  • 線上人數:378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