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要聞 1998-10-05

小 馬 哥 蒞 校 談 市 政 新 藍 圖

【 記 者 胡 振 中 報 導 】 實 踐 學 社 上 週 五 晚 間 七 時 邀 請 前 法 務 部 長 馬 英 九 先 生 蒞 校 演 講 , 同 學 們 為 一 睹 小 馬 哥 風 采 , 當 天 晚 上 於 六 時 就 已 在 驚 中 正 外 排 隊 等 候 進 場 。

此 次 演 講 的 講 題 為 「 小 馬 哥 的 生 涯 規 劃 」 , 面 對 其 現 階 段 的 生 涯 規 劃 - 出 馬 競 選 臺 北 市 市 長 , 於 演 講 中 小 馬 哥 懇 切 道 出 了 其 自 宣 布 參 選 以 來 的 自 我 期 許 以 及 未 來 對 臺 北 市 所 擘 畫 出 的 市 政 新 藍 圖 。

演 講 中 , 馬 英 九 先 生 首 先 針 對 此 次 其 所 打 出 的 競 選 標 語 「 打 造 世 界 級 首 都 」 做 出 說 明 , 同 時 亦 對 其 「 臺 灣 第 一 、 臺 北 第 一 」 的 口 號 提 出 解 釋 , 他 說 : 「 所 謂 的 臺 灣 第 一 , 其 實 就 是 臺 灣 人 民 的 利 益 第 一 、 競 爭 力 第 一 的 意 思 。 」 而 針 對 台 北 第 一 這 一 點 , 其 更 進 一 步 的 提 出 了 其 市 政 規 劃 的 六 個 藍 圖 。

關 於 市 政 的 六 個 藍 圖 , 首 先 他 以 「 前 瞻 的 都 市 發 展 」 做 為 開 端 , 他 認 為 所 謂 的 前 瞻 , 就 是 看 得 到 未 來 , 而 他 所 想 要 給 大 家 的 藍 圖 , 也 就 是 跨 向 廿 一 世 紀 的 藍 圖 , 在 推 動 上 , 他 認 為 就 臺 北 市 而 言 , 應 該 進 行 老 社 區 的 都 市 更 新 計 劃 , 同 時 他 亦 認 為 , 為 了 因 應 資 訊 時 代 的 來 臨 , 將 來 大 家 應 「 多 用 網 路 , 少 用 馬 路 。 」

此 外 , 在 推 動 「 多 元 的 都 市 文 化 」 上 , 他 則 認 為 未 來 文 化 活 動 應 該 可 配 合 當 地 的 活 動 予 以 社 區 化 。 同 時 小 馬 哥 他 認 為 , 在 文 化 方 面 可 多 元 的 呈 現 , 不 光 是 本 土 的 四 大 族 群 , 還 包 括 了 外 國 人 士 , 「 其 實 , 這 些 在 臺 工 作 的 外 國 人 對 臺 灣 的 經 濟 成 長 也 在 默 默 的 貢 獻 著 心 力 」 , 他 說 。

除 了 上 述 兩 項 外 , 小 馬 哥 陸 續 了 提 出 了 「 公 義 的 都 市 社 會 」 、 「 安 全 的 都 市 生 活 」 、 「 參 與 的 都 市 政 治 」 、 「 永 續 的 都 市 環 境 」 等 四 項 市 政 藍 圖 。 其 中 在 談 到 「 安 全 的 都 市 生 活 」 這 一 項 議 題 時 , 他 指 出 我 們 應 找 出 犯 罪 的 死 角 , 對 於 空 屋 或 是 無 人 的 防 火 巷 , 應 妥 慎 查 察 , 甚 至 可 繪 製 犯 罪 死 角 地 圖 , 以 提 醒 家 家 戶 戶 防 範 , 建 立 起 社 區 自 衛 體 系 , 這 樣 必 可 降 低 犯 罪 率 。

演 講 歷 時 一 個 小 時 , 小 馬 哥 結 束 演 講 , 並 留 下 時 間 讓 同 學 發 問 , 其 中 一 位 同 學 在 發 問 時 直 接 稱 呼 小 馬 哥 為 「 馬 市 長 」 , 引 來 同 學 小 馬 哥 一 陣 笑 聲 。 最 後 , 小 馬 哥 向 同 學 表 示 , 希 望 他 未 來 能 夠 以 臺 北 市 長 的 身 份 回 到 淡 江 再 和 同 學 見 面 , 也 為 本 次 的 演 講 劃 上 了 句 點 。

NO.377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915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9 15:36:52
  • 線上人數:1617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