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1998-11-23

網 路 禮 儀 停 看 聽 ( 五 )

【 如 何 避 免 筆 戰 】

有 上 BBS經 驗 的 人 , 多 少 曾 遇 到 一 些 筆 戰 。 BBS 上 的 溝 通 方 式 跟 日 常 生 活 中 不 一 樣 。 在 這 裡 , 大 家 發 表 文 章 或 是 寄 信 來 討 論 溝 通 , 換 句 話 說 , 都 是 用 筆 談 。 一 般 人 說 話 時 都 要 仰 賴 語 氣 表 情 和 手 勢 來 作 輔 助 , 才 能 夠 充 份 的 表 達 自 己 的 意 思 , 然 而 這 些 在 文 字 溝 通 上 都 很 難 傳 遞 , 因 此 常 常 造 成 誤 會 。 看 過 許 許 多 多 因 為 溝 通 不 良 而 在 BBS 上 展 開 的 大 型 筆 戰 , 不 僅 曠 日 費 時 兼 且 毫 無 效 果 , 不 是 撕 破 臉 面 就 是 不 了 了 之 , 不 小 心 看 到 這 些 筆 戰 的 人 心 情 也 會 隨 之 影 響 , 也 浪 費 大 家 的 時 間 及 網 路 資 源 。

BBS世 界 尚 在 發 展 階 段 中 , 管 理 及 獎 懲 制 度 尚 未 很 完 善 , 所 以 大 家 都 應 該 要 學 會 自 我 判 斷 , 才 能 夠 從 網 路 上 得 到 益 處 , 而 不 是 接 收 一 堆 網 路 垃 圾 。 如 何 避 免 這 樣 的 情 況 發 生 呢 ? 最 簡 單 的 方 式 是 其 他 使 用 者 看 到 時 , 不 要 回 應 這 樣 的 文 章 , 或 以 誠 意 規 勸 代 替 惡 意 指 謫 , 以 免 再 引 發 另 一 次 筆 戰 ; 另 外 板 主 亦 能 適 時 加 以 砍 除 之 , 或 請 站 長 限 制 違 反 網 路 禮 儀 使 用 者 發 表 文 章 之 權 限 。 而 原 先 挑 起 筆 戰 的 人 則 要 好 好 思 考 , 自 己 是 否 有 需 好 好 檢 討 的 地 方 。 與 其 找 一 百 個 理 由 掩 飾 自 己 的 錯 誤 , 倒 不 如 自 己 在 網 路 上 誠 心 道 歉 則 會 更 好 。

這 類 的 問 題 到 最 後 歸 結 起 來 都 說 明 一 件 事 , BBS 適 合 快 速 而 大 量 的 獲 取 資 訊 , 但 是 不 適 合 討 論 和 辯 論 , 提 供 給 各 位 同 學 參 考 。

所 以 在 使 用 BBS 發 表 文 章 , 寧 可 多 打 幾 個 字 把 話 說 清 楚 , 也 不 要 偷 懶 少 打 幾 個 字 造 成 誤 會 。 在 情 緒 激 動 時 , 寧 可 只 講 七 分 話 , 而 不 要 把 話 說 滿 , 因 為 透 過 文 字 不 斷 的 加 強 印 象 感 覺 起 來 已 經 有 十 二 分 !

另 外 , 鑒 於 以 往 網 路 上 發 生 的 不 愉 快 經 驗 , 建 議 使 用 者 在 發 表 文 章 時 能 婉 轉 用 詞 。 因 為 網 路 上 的 討 論 不 同 於 面 對 面 的 討 論 , 有 時 言 者 無 心 , 聽 者 有 意 , 若 因 此 造 成 誤 解 , 有 賴 雙 方 心 平 氣 和 來 化 解 糾 紛 。

在 公 開 的 網 路 發 表 言 論 時 , 更 應 注 意 到 多 了 解 事 情 的 來 龍 去 脈 , 以 免 逞 一 時 口 舌 之 快 , 傷 了 別 人 而 不 自 知 ; 甚 至 也 因 自 己 發 言 不 當 , 也 為 自 己 造 成 了 難 以 彌 補 的 錯 誤 。 而 看 網 路 文 章 的 人 , 也 要 有 自 己 的 判 斷 能 力 , 多 了 解 事 情 的 真 真 假 假 , 是 有 人 憑 空 猜 測 , 還 是 惡 意 抹 黑 , 以 免 誤 聽 誤 信 。

在 網 路 上 , 不 愉 快 的 情 緒 是 會 傳 染 的 ; 我 們 寧 可 多 發 表 幫 助 人 , 令 人 會 心 一 笑 的 文 章 , 也 不 要 發 表 自 傷 傷 人 的 文 章 。 也 不 能 因 為 別 人 違 反 網 路 禮 儀 , 自 己 也 跟 著 犯 錯 , 沒 有 循 合 法 管 道 , 反 而 徒 增 更 多 的 網 路 脫 序 行 為 。 多 替 別 人 設 想 , 我 們 才 能 擁 有 良 好 的 BBS使 用 環 境 。

最 後 祝 各 位 在 BBS網 路 上 使 用 愉 快 , 得 到 您 所 想 要 的 , 也 請 不 吝 的 送 出 您 所 研 究 的 各 項 心 得 造 福 更 多 的 網 路 同 好 。

以 上 資 料 摘 自 交 大 資 科 精 華 區 及 中 央 大 學 大 紅 花 國 度 精 華 區 , 感 謝 以 上 站 方 熱 心 提 供 !

( 學 生 事 務 處 葛 煥 昭 、 許 智 鳴 整 理 )

NO.384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983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9 15:36:52
  • 線上人數:1567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