瀛苑副刊 1998-10-05

轉 學 之 路 漫 談 ■ 蘇 瑞 龍

大 學 錄 取 率 一 年 比 一 年 高 , 可 是 對 於 高 職 、 專 科 生 來 講 , 可 是 討 不 著 任 何 便 宜 。 專 科 畢 業 後 , 若 想 繼 續 升 學 , 擠 進 技 術 學 院 的 窄 門 誠 屬 不 易 , 再 者 就 是 多 報 考 幾 所 大 學 的 插 班 考 試 , 以 增 加 上 榜 的 機 會 , 不 過 我 想 大 部 分 的 專 科 生 在 抉 擇 時 都 會 以 技 術 學 院 為 主 , 一 來 技 術 學 院 的 設 置 是 以 銜 接 專 科 時 所 學 的 專 業 作 為 技 術 的 更 深 層 探 索 , 再 來 就 是 學 生 本 身 對 技 術 學 院 的 期 待 是 純 學 術 技 藝 的 殿 堂 , 而 非 大 學 這 個 大 環 境 的 多 樣 。 或 許 有 人 在 專 科 畢 業 後 就 打 定 主 意 , 就 是 要 插 班 大 學 , 體 會 當 大 學 生 的 樂 趣 , 但 這 項 決 定 似 乎 就 已 經 否 定 了 當 初 進 職 校 , 唸 專 科 時 的 本 身 意 願 , 相 對 於 二 技 落 榜 生 來 說 , 插 大 就 又 顯 得 無 奈 與 必 須 。

國 中 畢 業 之 時 , 覺 得 唸 書 對 我 來 說 是 一 種 負 擔 , 在 被 壓 抑 三 年 後 , 這 股 反 彈 之 勢 , 讓 我 對 高 中 產 生 了 恐 懼 , 但 我 依 舊 茫 然 , 完 全 不 知 自 己 的 專 長 甚 或 興 趣 為 啥 ? 在 同 樣 是 以 熱 門 兩 字 為 前 提 的 考 量 之 下 , 這 時 候 家 長 的 志 願 決 定 了 我 往 後 電 光 石 火 的 日 子 , 倒 不 是 因 為 我 讀 的 是 電 機 , 而 是 這 項 決 定 正 開 始 了 我 一 連 串 的 轉 學 之 路 。

五 專 的 最 後 一 年 , 除 了 少 數 幾 位 同 學 不 能 順 利 畢 業 外 , 其 餘 的 都 在 思 索 著 畢 業 後 的 道 路 該 何 去 何 從 ? 此 時 最 能 看 出 每 一 個 人 對 自 己 將 來 的 打 算 , 繼 續 升 學 者 、 服 兵 役 者 、 投 入 就 業 市 場 的 也 不 少 , 每 個 人 都 盤 算 著 。 在 所 有 選 擇 升 學 的 同 學 中 , 在 其 準 備 的 科 目 上 , 就 可 發 現 當 初 大 家 讀 五 專 時 , 家 長 志 願 所 影 響 的 範 疇 , 有 人 的 興 趣 是 物 理 , 有 人 在 為 大 傳 而 努 力 , 當 然 更 多 的 是 , 在 自 己 所 學 的 專 業 上 很 有 心 得 的 同 學 正 為 電 機 的 相 關 書 本 苦 讀 中 , 而 我 選 擇 了 資 訊 管 理 。

五 專 畢 業 後 順 利 考 上 大 葉 大 學 的 資 管 系 二 年 級 , 雖 是 從 大 二 唸 起 , 但 電 機 和 資 訊 總 有 那 麼 一 些 相 關 , 所 以 能 抵 的 學 分 數 還 不 算 太 少 , 我 也 一 直 安 於 現 狀 , 並 未 對 未 來 有 任 何 的 憧 憬 , 空 暇 之 餘 再 讀 些 得 獎 的 小 說 和 散 文 作 品 當 消 遣 , 並 經 由 共 同 科 謝 昆 恭 老 師 的 介 紹 , 始 接 觸 有 關 描 寫 臺 灣 底 層 , 農 、 工 、 甚 或 妓 女 悲 慘 遭 遇 的 書 籍 , 我 有 了 一 些 感 動 , 這 同 時 也 改 變 了 我 對 讀 書 的 態 度 , 不 再 是 當 消 遣 、 娛 樂 , 而 是 細 嚼 每 一 字 , 感 受 每 句 話 所 傳 達 的 旨 意 , 最 重 要 的 是 融 入 , 使 自 己 經 由 文 字 所 表 現 的 意 象 , 而 能 夠 感 同 身 受 , 當 然 書 的 選 擇 又 是 一 門 學 問 。 在 往 後 的 日 子 裡 , 我 每 週 必 把 一 些 讀 書 心 得 向 謝 老 師 提 出 並 請 益 , 同 時 請 他 再 介 紹 幾 本 好 書 , 作 為 我 閱 讀 的 方 向 , 因 而 我 對 文 學 有 了 初 步 的 概 念 , 之 後 , 興 趣 也 就 隨 之 產 生 。

謝 老 師 帶 著 我 向 臺 灣 本 土 文 學 叩 門 , 我 自 己 也 深 覺 受 益 匪 淺 , 從 這 些 著 作 中 , 不 只 了 解 到 早 期 臺 灣 人 民 的 貧 窮 和 困 窘 , 同 時 還 要 遭 受 殖 民 者 的 壓 榨 和 執 政 者 的 剝 削 , 雖 然 現 今 的 社 會 讓 我 已 經 不 會 感 受 到 類 似 的 事 情 在 發 生 , 但 是 場 景 卻 是 那 樣 地 熟 悉 , 賴 和 「 一 桿 秤 子 」 的 秤 、 錘 市 集 , 楊 逵 「 模 範 村 」 的 樸 實 村 民 , 都 頗 能 構 築 小 時 候 所 接 觸 的 環 境 , 令 人 在 感 覺 親 切 之 餘 , 也 能 沉 思 悲 情 。 寫 了 這 些 似 乎 偏 掉 了 主 題 , 但 也 由 於 這 份 感 動 , 使 我 又 對 於 我 的 生 涯 規 劃 做 出 了 一 些 決 定 。

完 成 了 在 大 葉 二 下 的 期 末 考 , 我 毅 然 決 定 再 一 次 投 入 轉 學 考 的 考 試 , 因 既 定 下 的 考 試 科 目 , 我 只 選 擇 淡 江 大 學 中 文 系 作 為 我 對 文 學 的 試 金 石 , 這 雖 是 我 所 堅 持 的 決 定 , 但 仍 不 敢 向 家 人 提 起 , 尤 其 轉 系 到 資 管 就 已 經 違 背 當 初 父 親 幫 我 選 擇 唸 電 機 的 用 意 了 , 我 向 家 人 說 轉 學 考 是 插 資 管 三 年 級 , 並 不 會 有 多 讀 一 年 的 可 能 , 這 才 讓 家 人 稍 稍 寬 心 , 同 時 我 也 真 的 報 考 兩 所 學 校 的 資 管 三 以 證 明 之 。

放 榜 的 日 子 , 透 過 朋 友 上 網 查 榜 , 我 在 電 話 這 頭 懷 著 忐 忑 的 心 聽 著 朋 友 對 我 的 宣 判 , 「 你 考 上 了 耶 。 」 瞬 時 , 我 是 高 興 的 , 但 接 下 來 , 卻 要 為 如 何 向 家 人 解 釋 而 傷 透 腦 筋 , 我 甚 至 作 了 最 壞 的 打 算 , 不 對 讀 中 文 系 有 任 何 期 望 , 這 種 情 形 是 當 初 可 預 見 的 , 我 非 常 能 了 解 子 女 要 從 職 場 熱 門 的 資 訊 系 , 轉 至 毫 無 就 業 市 場 的 中 文 系 , 且 又 要 重 讀 大 二 一 遍 , 此 時 此 刻 為 人 父 母 的 感 受 。 再 者 還 要 在 順 從 子 女 們 的 喜 好 和 辜 負 自 己 的 期 望 兩 者 間 痛 苦 掙 扎 , 如 今 這 些 事 都 如 實 發 生 了 , 最 後 我 還 是 說 服 了 家 人 。

我 的 決 定 似 乎 帶 有 許 多 遺 憾 和 成 全 , 其 中 最 讓 人 不 捨 的 是 在 大 葉 的 師 生 , 一 切 都 已 在 陌 生 中 變 為 熟 識 , 卻 要 匆 匆 別 離 , 我 只 能 感 慨 的 說 , 並 非 我 不 愛 大 葉 , 而 是 我 更 愛 文 學 , 同 時 也 感 謝 淡 江 給 我 這 麼 一 個 讓 我 學 習 且 可 以 全 心 全 意 發 展 興 趣 的 環 境 。

NO.377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098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9 15:36:52
  • 線上人數:1435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