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1998-06-01

第 二 曲 線 出 擊人 事 室

資 訊 社 會 , 是 一 個 符 號 充 斥 、 流 動 和 泛 濫 的 社 會 , 大 環 境 中 的 人 、 事 、 物 , 不 停 地 受 到 快 速 變 化 、 激 烈 競 爭 和 遽 增 複 雜 之 衝 擊 , 使 得 多 數 人 像 陀 螺 般 , 難 得 片 刻 的 安 閒 。 許 多 人 都 期 望 在 萬 變 的 情 境 中 能 抓 住 一 絲 永 恆 。 然 而 , 結 果 似 乎 總 是 失 望 多 於 滿 足 。

第 二 曲 線 是 一 種 虛 擬 整 合 , 藉 由 合 約 、 合 夥 或 聯 盟 方 式 整 合 之 。 強 調 知 識 重 於 資 本 , 其 組 織 是 多 樣 的 , 且 涵 蓋 各 種 人 才 。 這 些 人 才 是 能 接 受 新 法 則 、 新 奇 、 詭 異 的 事 務 , 因 材 任 用 發 揮 組 織 功 能 , 呈 現 網 際 型 態 或 聯 盟 型 態 。

第 一 曲 線 的 特 色 是 信 心 及 忠 誠 度 , 第 二 曲 線 則 是 對 世 界 充 滿 不 確 定 性 , 為 因 應 變 遷 之 社 會 , 將 鼓 勵 同 仁 培 養 憂 患 意 識 , 以 希 望 、 勇 氣 、 進 修 、 創 意 、 及 親 和 力 來 面 對 未 來 。

根 據 以 上 之 觀 察 , 本 單 位 就 第 二 曲 線 而 有 下 列 數 點 心 得 與 想 法 :

1. 未 來 的 組 織 架 構 將 更 有 彈 性 , 更 有 機 動 性 , 朝 向 「 矩 陣 式 」 管 理 模 式 發 展 , 即 在 現 有 之 垂 直 教 學 行 政 體 系 之 外 , 另 有 橫 向 之 各 種 委 員 會 進 行 任 務 編 組 之 工 作 推 動 , 此 一 趨 勢 早 已 為 本 校 採 用 。

2. 第 二 曲 線 的 組 織 是 有 機 而 混 亂 的 , 職 工 間 的 關 係較 為 個 人 、 直 接 、 而 平 等 。 不 可 避 免 的 , 本 校 未 來 亦 將 走 向 此 一 趨 勢 , 未 來 如 何 在 有 機 且 較 不 「 官 僚 」 的 組 織 文 化 中 提 昇 工 作 效 率 , 吾 人 宜 早 日 研 究 因 應 之 道 。

3. 在 第 二 曲 線 的 高 等 學 府 中 , 教 師 與 職 員 ( 工 ) 所 面 臨 的 壓 力 均 較 以 往 為 大 , 由 於 整 個 高 等 教 育 將 步 入 劇 烈 競 爭 的 時 代 , 教 師 們 必 須 在 教 學 、 研 究 、 服 務 上 精 益 求 精 , 否 則 因 績 效 不 佳 而 淪 為 「 教 書 匠 」 的 教 師 , 將 在 薪 級 甚 或 工 作 權 益 上 遭 受 極 大 之 挑 戰 ; 同 樣 的 , 職 員 們 亦 須 去 除 在 大 學 工 作 即 保 有 「 鐵 飯 碗 」 之 錯 誤 觀 念 , 如 果 考 績 不 佳 , 經 評 估 為 不 適 任 者 , 亦 遲 早 面 對 工 作 權 益 之 不 確 定 性 。

4. 本 校 為 國 內 大 學 中 學 生 人 數 最 多 者 , 專 任 教 師 與 職 工 員 額 亦 極 龐 大 , 在 教 學 、 行 政 、 及 事 業 三 種 單 位 服 務 之 職 員 的 工 作 職 掌 中 , 不 可 避 免 地 存 在 著 若 干 勞 逸 不 均 的 現 象 , 所 謂 不 患 寡 而 患 不 均 , 為 了 防 止 過 份 地 勞 逸 不 均 , 也 為 了 使 得 同 仁 們 相 互 了 解 彼 此 工 作 性 質 與 內 容 , 增 進 職 務 代 理 時 之 替 代 性 , 吾 人 可 開 始 考 慮 在 單 位 內 及 各 單 位 間 推 動 職 員 輪 調 制 之 利 弊 得 失 , 以 期 集 眾 人 之 智 慧 , 作 長 遠 之 規 劃 , 把 負 面 效 應 減 至 最 少 , 庶 幾 或 可 在 人 事 制 度 上 , 使 本 校 平 穩 地 進 入 到 第 二 曲 線 的 境 界 之 中 。

NO.370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979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7 18:41:31
  • 線上人數:565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