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新聞 1998-11-02

本 學 期 新 社 團 專 訪 之 五

【 記 者 郭 宇 欣 專 訪 】 初 聽 「 大 社 」 名 稱 的 同 學 一 定 一 頭 霧 水 , 其 實 「 大 社 」 是 「 淡 江 大 學 與 社 區 關 係 研 究 社 」 的 簡 稱 , 顧 名 思 義 , 他 們 關 心 的 是 本 校 和 四 周 社 區 之 間 的 各 項 議 題 , 不 只 是 研 究 , 著 重 在 於 以 行 動 改 善 社 區 環 境 。

還 記 得 上 學 期 喧 騰 一 時 的 「 廣 堂 軒 」 事 件 嗎 ? 大 社 社 長 教 資 三 王 思 民 表 示 , 就 是 因 為 這 件 事 凸 顯 出 長 久 以 來 學 生 、 與 商 家 之 間 關 於 機 車 停 車 位 的 問 題 , 使 他 們 決 定 成 立 社 團 , 開 始 推 動 大 學 城 設 立 行 人 步 道 , 先 從 大 學 城 開 始 , 最 終 目 的 是 希 望 淡 江 大 學 的 週 邊 有 更 好 的 社 區 環 境 。

如 何 推 動 設 立 行 人 步 道 呢 ? 大 社 目 前 正 進 行 的 便 是 拜 訪 商 家 , 向 他 們 表 達 想 法 、 尋 求 支 持 , 以 及 開 始 接 洽 相 關 司 法 單 位 , 詢 問 有 關 土 地 等 法 規 的 問 題 , 接 著 拜 訪 學 校 , 瞭 解 學 生 意 見 , 蒐 集 足 夠 資 料 之 後 , 便 開 始 籌 備 社 區 委 員 會 的 成 立 , 再 研 究 有 關 商 家 進 貨 時 間 、 機 車 停 放 等 等 細 節 。

在 校 內 方 面 , 大 社 會 透 過 BBS或 安 排 討 論 會 來 匯 集 學 生 的 意 見 , 而 在 商 家 方 面 , 希 望 能 透 過 開 會 來 凝 聚 共 識 , 提 供 溝 通 的 管 道 , 大 社 也 期 望 學 校 願 意 一 起 來 推 動 。

王 思 民 說 , 本 校 建 校 之 初 , 土 地 是 地 主 半 賣 半 送 的 , 而 每 年 這 麼 多 的 學 生 , 也 許 對 商 家 來 說 是 代 表 商 業 利 益 , 但 對 於 當 地 住 家 來 說 , 卻 是 帶 來 環 境 的 髒 亂 , 社 區 的 環 境 是 學 校 、 學 生 和 住 家 要 一 起 負 責 的 , 希 望 同 學 能 開 始 關 心 自 己 住 的 地 方 , 而 不 是 讀 完 四 年 之 後 就 走 了 , 大 家 也 可 以 多 關 心 這 樣 的 議 題 。

NO.381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966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7 18:41:31
  • 線上人數:127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