瀛苑副刊 1997-12-29

驚 魂 耶 誕 夜─ 火 燒 啦 ! ☉ 阿 芳

原 本 該 是 個 愉 快 的 聖 誕 夜 , 然 而 我 們 六 個 大 女 生 卻 是 在 驚 魂 中 度 過 ... ...。

為 了 趕 拍 大 四 電 影 製 作 畢 業 作 品 , 我 和 同 組 其 他 五 位 患 難 死 黨 捨 棄 了 難 得 的 歡 愉 假 日 , 在 聖 誕 節 那 天 晚 上 窩 在 四 坪 大 的 小 套 房 裡 趕 拍 實 驗 電 影 。

由 於 劇 情 中 安 排 主 角 因 受 聯 考 強 大 壓 力 的 困 擾 及 壓 迫 , 以 「 玩 火 」 當 作 抒 解 心 中 苦 悶 的 唯 一 方 法 。 為 了 表 現 出 主 角 緊 張 、 焦 躁 的 心 境 , 導 演 下 令 製 造 出 不 同 凡 響 的 「 火 爆 」 效 果 , 在 幾 番 討 論 後 , 我 們 決 定 在 這 四 坪 大 的 房 間 裡 來 一 場 轟 轟 烈 列 的 「 火 景 」 。

我 們 一 邊 討 論 怎 樣 燒 才 好 看 , 一 邊 把 所 有 的 攝 影 器 材 準 備 就 緒 , 大 家 都 對 這 即 將 來 臨 的 偉 大 一 幕 興 奮 不 已 , 渾 身 充 滿 了 高 昂 的 戰 鬥 力 。 我 們 先 在 房 間 內 燃 燒 一 堆 報 紙 , 本 想 利 用 攝 影 機 運 鏡 製 造 出 充 滿 熊 熊 烈 火 的 畫 面 , 但 沒 想 到 , 在 設 定 自 動 攝 影 正 式 開 拍 後 , 那 堆 厚 厚 的 報 紙 非 但 沒 生 出 半 點 火 花 , 還 冒 出 陣 陣 濃 煙 , 頓 時 間 整 個 房 間 內 瀰 漫 著 嗆 鼻 的 煙 味 , 這 突 如 其 來 的 動 作 讓 在 場 的 每 個 人 都 慌 了 。 和 著 尖 叫 聲 , 有 的 衝 到 浴 室 打 水 滅 火 , 有 的 拚 命 打 開 平 常 就 不 太 靈 活 的 窗 戶 , 有 的 則 猛 踩 不 斷 冒 出 濃 煙 的 報 紙 堆 ... ...。 在 一 場 激 戰 後 , 我 們 都 狼 狽 地 、 灰 頭 土 臉 地 衝 出 已 被 我 們 「 整 」 的 凌 亂 不 堪 、 還 未 完 全 散 去 煙 味 的 房 間 。 而 這 一 連 串 猶 如 「 志 村 大 爆 笑 」 的 場 景 , 早 已 悄 悄 地 被 放 在 角 落 的 攝 影 機 給 全 程 錄 下 來 了 ... ...。

事 後 , 當 我 們 在 剪 接 錄 影 帶 看 到 這 一 段 影 像 紀 錄 時 , 彼 此 都 面 面 相 覷 , 哭 笑 不 得 。 直 到 現 在 , 我 們 仍 會 心 有 餘 悸 地 時 常 提 醒 別 人 火 場 如 何 逃 生 的 重 要 性 , 而 每 當 到 了 聖 誕 節 就 會 特 別 令 我 想 起 大 四 那 年 聖 誕 節 所 發 生 的 難 忘 回 憶 ,

NO.355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050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9 10:30:42
  • 線上人數:1426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