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論專載 1997-12-29

日 新 又 新 迎 新 年

一 元 復 始 , 萬 象 更 新 , 這 是 自 然 的 現 象 ; 天 道 循 環 , 無 往 不 復 , 這 是 自 然 的 道 理 。 其 實 自 然 的 道 理 , 就 是 一 種 真 理 , 老 子 說 : 「 道 法 自 然 」 , 不 如 說 : 「 人 法 自 然 」 , 更 為 親 切 , 更 有 意 義 。 這 個 萬 象 更 新 的 「 新 」 字 , 就 是 自 然 變 化 的 極 則 。 日 月 常 明 , 而 光 景 常 新 。 萬 物 之 生 生 不 息 , 原 是 新 陳 代 謝 的 作 用 。 在 人 事 上 亦 復 如 此 , 我 們 不 管 是 為 學 或 做 事 , 都 要 精 益 求 精 , 日 新 又 新 , 不 可 墨 守 陳 規 , 因 循 故 步 。

1997即 將 過 去 , 面 對 1998新 的 一 年 , 我 們 如 何 求 「 新 」 , 這 是 值 得 深 思 探 討 的 問 題 。 梁 啟 超 釋 新 說 : 「 新 之 義 有 二 : 一 曰 , 淬 礪 其 本 有 而 新 之 ; 二 曰 , 採 補 其 本 無 而 新 之 。 」 就 前 者 而 言 , 就 是 要 就 現 有 的 基 礎 上 求 「 新 」 , 因 為 「 新 」 不 是 無 中 生 有 、 憑 空 而 來 的 。 「 新 」 是 從 「 舊 」 的 傳 統 胚 胎 中 孕 育 出 來 的 , 「 舊 」 的 傳 統 本 身 , 是 一 種 架 構 , 是 一 種 力 量 。 孔 子 說 : 「 溫 故 而 知 新 , 可 以 為 師 矣 。 」 故 者 所 已 知 , 新 者 所 未 知 , 「 溫 故 知 新 」 , 是 就 「 已 知 」 求 「 未 知 」 , 「 已 知 」 要 常 「 溫 」 , 「 溫 」 了 還 要 思 其 義 , 通 其 理 , 覺 得 滋 味 深 長 , 自 能 啟 發 新 知 。 有 了 新 知 , 還 要 勇 猛 精 進 , 日 新 又 新 。 溫 字 對 冷 字 , 不 「 溫 」 便 「 冷 」 了 。 冷 了 不 但 難 求 新 知 , 連 「 已 知 」 也 會 失 去 , 由 此 可 知 「 溫 故 」 的 重 要 。

就 後 者 而 言 , 要 「 採 補 其 本 無 而 新 之 」 , 就 是 要 多 見 所 聞 , 汲 取 新 知 , 尤 其 在 這 資 訊 發 達 、 知 識 爆 炸 的 時 代 , 保 持 現 狀 即 是 落 伍 , 不 求 進 步 即 被 淘 汰 。 要 迎 接 新 的 一 年 , 必 須 加 倍 奮 勉 , 淬 礪 自 強 。 其 努 力 的 方 向 , 一 方 面 要 針 對 當 前 實 際 的 需 要 , 以 求 得 精 湛 的 專 業 知 識 和 技 能 , 來 解 決 面 臨 的 問 題 , 並 能 合 乎 現 代 化 的 要 求 ; 另 一 方 面 要 富 有 前 瞻 性 , 要 能 涵 蓋 可 預 見 的 未 來 所 可 能 發 生 的 問 題 , 期 能 未 雨 綢 繆 , 有 所 因 應 。 而 本 校 一 貫 努 力 的 資 訊 化 、 國 際 化 、 未 來 化 的 方 向 , 正 是 我 們 求 新 求 行 的 指 導 原 則 。

綜 合 以 上 所 言 , 離 不 開 傳 統 和 現 代 這 兩 大 主 軸 , 傳 統 與 現 代 , 雖 是 對 立 的 名 詞 , 卻 有 密 切 的 傳 承 關 係 , 傳 統 是 現 代 的 基 礎 , 現 代 是 傳 統 的 蛻 變 ; 傳 統 是 現 代 的 胚 胎 , 現 代 是 傳 統 的 新 寵 。 傳 統 代 表 的 是 連 續 性 , 現 代 代 表 的 是 突 破 性 。 從 二 者 關 係 來 看 , 沒 有 過 去 的 傳 統 , 就 沒 有 今 日 的 現 代 。 從 時 間 的 長 流 來 看 , 今 日 的 現 代 , 就 是 未 來 的 傳 統 。 基 於 這 個 道 理 , 所 以 我 們 在 求 新 的 過 程 中 , 要 注 意 到 傳 統 的 規 範 , 和 現 代 的 特 質 , 要 能 發 揚 傳 統 的 優 點 , 並 能 利 用 其 優 點 , 與 現 代 相 結 合 , 經 過 轉 化 作 用 , 而 產 生 新 的 寵 兒 。

要 達 到 上 述 目 的 , 必 須 有 新 的 方 法 、 新 的 精 神 , 以 新 的 行 動 、 新 的 力 量 , 表 現 出 新 的 氣 象 。 而 且 要 有 恆 心 , 有 毅 力 , 不 斷 研 究 , 不 斷 發 展 , 勇 猛 精 進 , 日 新 又 新 。 古 人 所 謂 : 「 一 棒 一 條 痕 , 一 摑 一 掌 血 , 看 得 真 切 , 做 得 真 切 」 , 能 夠 精 思 力 踐 , 精 進 不 已 , 必 能 有 所 突 破 , 有 所 創 新 , 蔚 為 知 識 界 的 奇 葩 , 現 代 化 的 新 寵 。

NO.355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020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7 18:41:31
  • 線上人數:34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