瀛苑副刊 1998-05-25

聖 誕 老 朋 友 ☉ 方 瑞 櫻

「 Nothing perfect lasts forever. Espect in our memo?u ries.」 ─ ─ 大 河 戀 。

你 的 賀 卡 像 是 平 安 夜 的 第 一 聲 鐘 響 , 敲 醒 了 冬 眠 的 靈 魂 。 每 年 只 有 這 一 天 , 才 會 接 到 悄 然 自 南 方 飄 來 的 你 的 訊 息 。 是 否 你 也 和 我 一 樣 , 在 這 個 夜 裡 特 別 容 易 感 到 寧 靜 。

教 會 裡 流 淌 著 柔 和 的 琴 音 , 耶 穌 誕 生 了 ! 他 即 將 撫 慰 每 顆 疲 憊 的 心 靈 , 「 凡 來 給 我 敲 門 的 , 我 就 必 給 你 開 門 。 」 然 而 潘 朵 拉 的 盒 子 卻 悄 悄 的 打 開 了 , 一 切 的 幸 與 不 幸 都 將 來 臨 。

瘋 狂 的 十 七 歲 啊 ! 我 們 厭 倦 了 一 成 不 變 的 高 中 生 活 , 於 是 爬 過 了 安 平 古 堡 的 側 門 ( 只 為 了 省 那 二 十 元 的 門 票 ) , 走 過 了 成 功 大 學 綠 意 盎 然 的 校 地 , 最 後 終 於 迷 路 在 前 往 億 載 金 城 的 路 途 中 。 記 得 那 條 寬 敞 、 人 煙 罕 至 的 大 道 嗎 ? 你 的 好 奇 心 淹 沒 了 恐 懼 感 , 以 致 當 我 們 身 邊 路 過 如 假 包 換 的 小 山 羊 時 , 你 第 一 個 反 應 竟 是 幫 牠 們 照 相 , 真 是 令 人 啼 笑 皆 非 的 臺 南 「 知 性 」 之 旅 。 那 是 段 會 說 話 的 記 憶 , 在 往 後 的 歲 月 裡 , 即 使 所 有 的 人 事 物 皆 已 在 光 陰 荏 苒 中 消 逝 , 但 總 有 一 股 聲 音 不 斷 地 響 起 , 叮 嚀 我 們 並 不 如 自 己 想 像 中 那 麼 孤 單 。

有 太 多 時 候 , 我 們 容 易 陷 入 莫 須 有 的 執 著 裡 , 用 完 美 的 標 準 來 要 求 生 活 , 而 處 女 座 的 我 也 終 讓 它 成 為 無 可 挑 剔 的 錯 誤 。 隔 閡 愈 來 愈 大 , 而 我 又 能 改 變 些 什 麼 呢 ? 終 於 決 定 讓 自 己 的 靈 魂 像 黃 昏 時 刻 的 最 後 一 抹 晚 霞 、 靜 靜 的 沒 入 雲 海 之 中 。

牧 師 打 斷 我 的 思 緒 , 「 真 愛 是 懂 得 如 何 寬 恕 別 人 。 」 這 時 我 突 然 想 起 弗 利 慈 的 話 : 「 『 矛 盾 』 只 不 過 是 需 要 不 斷 平 衡 的 『 對 立 』 而 已 , 就 像 騎 腳 踏 車 時 , 不 斷 地 將 身 體 擺 動 以 求 平 衡 。 」 原 來 這 些 年 來 , 我 們 唯 一 做 錯 的 事 竟 是 不 懂 得 如 何 原 諒 自 己 。 人 生 彷 若 流 動 的 月 河 , 而 我 卻 執 著 在 特 定 的 時 點 裡 , 於 是 有 好 長 一 段 日 子 , 我 幾 乎 忘 記 怎 麼 笑 最 自 然 。 其 實 真 愛 是 一 種 對 生 命 尊 重 、 包 容 , 進 而 感 恩 的 體 悟 , 我 一 直 以 為 你 距 離 我 很 遙 遠 , 最 後 才 發 現 你 從 未 曾 離 開 過 。 因 為 在 你 身 上 , 我 看 見 了 悲 歡 , 看 見 了 起 伏 , 看 見 了 屬 於 我 人 生 不 同 的 禮 物 。 ( 本 文 若 無 好 友 善 美 同 學 的 協 助 , 恐 將 難 以 完 稿 , 在 此 謹 獻 上 我 個 人 最 誠 摯 的 謝 意 。 )

NO.369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993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9 15:36:52
  • 線上人數:164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