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論專載 2005-10-17

堅持師培品質 開創教育未來

教育部日前公佈94年大學校院師資培育中心評鑑結果,淡江大學在中等學校組及國民小學組均獲得第一等,是唯一同時獲得中等及國小教育學程二組雙料一等的學校,表現超越其他國立、私立大學,甚至各師範大學、教育大學。

淡江大學是在民國84年師資培育開放多元化的政策下,率先參與培育教育人才的行列,今年剛好邁入第10年。10年中,陸續開辦中等及國小教育學程,過去曾歷經4次評鑑,均獲得優等,甚至特優的成果。這次在教育部擴大辦理師資培育中心的評鑑中,淡江大學在受評的36個中等教育學程,以及10個國小教育學程中,同時獲得一等,這是對淡江大學長期以來用心經營教育工作,堅持品質的最好肯定與鼓勵。

相較於其他許多師資培育大學把師資培育視為是「副業」,淡江大學從一開辦教育學程就以培育未來教育菁英人才為主要目標,學生必須經過初審、複審、決審三階段的篩選,唯有在人格特質及表達能力上適合擔任教師的學生,方有資格修讀教育學程。在師資方面,淡江大學逐年聘任教育專業背景豐富的師資,成立教育學院,並由全院的教師共同支援教育學程的課程及實習,這是其他師培大學所不及之處。在課程上,配合學校的三化及因應教育改革,課程內容不但有特色、多元化,更兼顧理論與實務;學校提供豐富的教學資源,包括圖書、器材、設備等,給與學生許多實際操作、演練的機會。另外淡江大學師培中心的一大特色是要求學生在修讀教育學程期間,必須從事0學分40小時教育專業服務,這項措施不但幫助學生及早進入教育現場,服務中、小學,更幫助學生培養教育熱忱,以及瞭解自己需要加強的專業知識與能力。學生至各校及社區服務的項目,包括教學、輔導、行政及活動支援等,每位畢業的學生實際服務的時數,遠超過所規定的40小時。淡江大學也透過這樣的教育專業服務,與實習合作學校及社區學校建立良好的伙伴關係。

目前從本校中、小學教育學程結業的學生數達1735人,從事教職的比例近六成。然而目前少子化的趨勢,以及師資飽和的現況,對於師資培育的發展帶來不小的衝擊。教育部以這次的評鑑結果來調整師資生的培育量,評鑑一等者維持現狀,二等減招二成,三等停招退場。淡江大學師培中心獲得一等的評鑑,在感謝評鑑委員肯定本校辦學績效之餘,我們也應多去瞭解其他學校的特色及優點,做為提昇自己的參考與借鏡。

另一方面,在整個教育市場大不如從前的情況下,我們也必須認真思考學生的出路,以及師資培育中心的未來走向。我們認為學生不應該只把自己的未來出路侷限在學校,因為少子化的問題只會讓學校逐年減班,師資的需求愈來愈低;但是也因為少子化,彼此競爭激烈,反而造成各種補習教育的蓬勃發展。師培的學生擁有教育專業及教師證照,正是各補教業想大力延攬的人才,同學們應該好好把握這個契機,不但拓展自己的就業管道,也可以發揮自己的教育專業,一舉二得;另外,教材的研發、教育訓練等也都是師培學生可以考慮的一條出路。至於師資培育中心的未來走向,我們希望可以配合教育學院的師資專長,在既有的基礎之上,進一步的系統化培育各領域專精師資,以增加學生的競爭力,或是開辦教育專業碩士班,提昇教師的專業素質。另外我們也希望可以把觸角延伸,把合作學校及學生就業市場擴充到國外華語市場或是台商學校,同時配合學校政策,未來也可與國外姐妹校辦理雙聯學制,開辦跨國雙學位教育學程,希望可以藉此將師資培育的發展帶向專業化及國際化。

評鑑結果是一時的,教育則應該永續經營。這10年來,本校師資培育中心秉持著教育專業與熱忱,一路走來,始終如一,也一直超越其他的學校,但我們並不以現在的成就而自滿,未來我們將更加努力,為學生、為淡江,更為我們的教育開創更美好的未來。

NO.620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253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4 18:13:08
  • 線上人數:539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