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要聞 2006-06-12

陳幹男楊龍杰 專利通過

【記者熊君君淡水校園報導】化學系教授、研究發展處研發長陳幹男「單液型常溫可自行交聯的水性高分子油墨之製造方法」,以及機電系副教授、儀器暨實驗中心主任楊龍杰「壓阻式壓力感測器及其封裝方法」,日前獲得中華民國發明專利權,全校教師尚有電機系李慶烈、機電系康尚文、楊勝明、化材系吳容銘、化學系林孟山、水環系高思懷、物理系林論男、中文系張炳煌,共23件仍在申請中。

本學年度本校教師研究風氣興盛,共提出15件中華民國專利申請案、8件美國專利申請案,以及2件中國大陸專利申請案。研發長陳幹男表示,中華民國專利分為發明、新型、新式樣3種,舉凡創作或改良製程、對物品之形狀、花紋、色彩之結合新式樣、新設計皆可申請專利,「我以身作則鼓勵本校教師投入研究,積極申請專利。」

陳幹男目前為止已獲得中華民國、日本、美國、英國、歐洲專利,達15件之多,他表示,此次新型的水性高分子油墨化學配方的發明,具有水性油墨的展色性,還有耐水性和環保性,可徹底解決傳統水性或油墨的困境,市場潛力在於織物的染印、雷射印表機染料之新趨勢。

楊龍杰說明,「壓阻式壓力感測器及其封裝方法」是一種新型壓組式壓力感測器,以及壓力感測器之新型晶片等級封裝方式,利用聚二甲基矽氧烷成本低廉、製程快速的特性,具有降低製造成本、縮短封裝時間、提高感測器性能等優點,該發明主要可運用在血壓監測,以及汽車胎壓器等壓力量測方面。

NO.648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408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6 09:19:37
  • 線上人數:1285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