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刊 2007-08-08

新鮮人照過來!求學葵花寶典EASY GO-蘭陽校園

.三院八系

2005年,創業發展學院與全球化研究與發展學院開始招生,其下設有資訊軟體學系、資訊通訊科技管理學系、全球化政治與經濟學系、多元文化與語言學系等4個學系。2006年,社區發展學院首次招生,設有休閒產業學系、服務業經營學系、景觀建築與管理學系;創業發展學院再新增旅遊與旅館管理學系,以上各院系學生均於蘭陽校園上課,目前,蘭陽校園共有3個學院8個科系。

.90%以上英語授課

台灣首創的英式全人教育學校,創業發展學院、全球化研究與發展學院90%以上的課程採英語授課,以打造良好的英語學習環境,順利與國際接軌。

.大三出國留學一年

創業發展學院、全球化研究與發展學院大三學生全部須出國留學一年,出國留學後,學生將更具有國際競爭力,成為全方位型菁英人才。蘭陽校園今年有百餘位大三學生,前往美、英、加等國留學一年,藉此開拓國際視野,吸收新知。

.師生住校

創業發展學院、全球化研究與發展學院及師長均住校(星期一∼星期四),在師生住校的學習環境下,師生感情融洽,由於學習與生活都在一起,經由課業及生活導師的輔導,有助同學吸收全面性的知識。

.風景如畫

蘭陽校園位於礁溪林美山上,佔地40公頃。校園最大的建築物就是複合式的建軒館與文苑館學生宿舍,造型有如一艘船,帶領學生們航向浩瀚的知識之海。在夜間,明亮的建軒館與文苑館猶如燈塔,矗立在蘭陽平原上,儼然成為當地的地標,美麗的夜景,吸引大批遊客駐足。

由於從蘭陽校園可以遠眺太平洋、俯瞰龜山島,風景秀麗,一到假日,遊客如織,已成為頗負盛名的觀光勝地。

.飲食多樣化

除教學大樓的餐廳及麵店、早餐店外,宿舍大樓共同生活圈也設置滷味店、果汁吧、炸雞店及咖啡廳提供簡餐服務。星星簡餐提供每日50元學生特餐,特餐主題每日更換。炸雞店的地瓜薯條外脆內鬆軟、滷味店除了台灣的各式小吃(滷味、小籠包、蒸餃),還有冰品及冷飲;教學大樓二樓的餐廳,也提供拉麵、炒飯等多樣化選擇。

.生活便利

便利商店備有零售日用品、飲料、茶葉蛋、餅乾等零食選購,並設有洗衣部,洗衣每次20元,烘衣每次10元。

.俗擱大碗

宿舍B1的KTV,學生價為50元,無限歡唱,亦可以加點鬆餅、茶飲點心;電腦教室設有列印機,學生可至資訊中心索取紙張以列印作業、報告,也可至圖書館購買價值110元之影印卡,不限紙張大小可影印100次。

.運動設備完善

設有室內撞球室、桌球區、高爾夫練習室等,撞球間免費使用,並定期舉辦比賽。桌球則為下雨天時,學生最佳的娛樂選擇。戶外運動空間則是設有籃球場、網球場、排球場,設備完善,一應俱全。由於時常舉辦師生體育競賽,所以只要天氣好,這裡常可見到師長、學生們練習的身影。蘭陽校園院系並開設有高爾夫球、游泳等休閒活動的體育教育課程。

.社團同樂

蘭陽校園目前的社團約有十餘個,活動相當活躍,國標社時常代表學校表演,熱舞社參與多場宜蘭地區的比賽,獲得佳績。瑜珈社開設瑜珈式按摩課程,可訓練柔軟度,且有安定身心的作用;童軍團有野外宿營、家政課與結繩課;拳擊社為拳擊有氧課程,適合男女生。

.交通快捷

以往到礁溪的交通多仰賴火車,但自雪山隧道開通後,大大縮短交通時間。學校安排有固定班次的蘭陽校園至礁溪火車站往返接駁車,票價20元,於網球場旁搭乘。若學生週末要往返,亦可選擇與學生宿舍自治會簽約的九人巴士,票價約200元,蘭陽校園乘車地點為網球場旁,台北乘車地點則是台北車站西三門,途經北宜國道、雪山隧道,方便快捷。

.生態校園

原生種植物生態林園,結合了本校師生、蘭陽駐校藝術家、林務局保育造林相關單位,與蘭陽地區原生種植物保育專家們的珍貴建議,共同參與造園規劃所達成的,目前蘭陽校園已種有數千棵的台灣原生樹種,除了杜鵑、櫻花、水生植物之外,還有珍貴的台灣原生種「針葉五木」、「闊葉五木」與冰河孑遺「四大奇木」,吸引珍奇異鳥、蝴蝶、螢火蟲等前來覓食棲息,營造一個良好的讀書研究環境。

.綠化小尖兵

蘭陽志工隊於去年成立,是一個工作多元的組織,主要工作包含輔導小學生英文、校園生態維護及課外活動協助等,其中生態維護是志工隊的一項重要任務。他們是校園綠美化的急先鋒。

志工隊除了將蘭陽校園中的一草一木記熟,平時也要「探植物的班」,確保他們保持健康、完整。志工隊陸陸續續接受「植物辨別」課程,並學習如何擔任校園植物導覽員,除此之外,他們也負責製作植物的解說牌及小檔案,讓來到蘭陽校園的人都能多認識大自然,淨化心靈。

.結伴去七逃

礁溪以溫泉著名,所以週末讀完書想要好好放鬆一下,那麼你可以到車站附近,好好泡個溫泉,學生價為150元左右,或到學校附近的林美石盤步道、跑馬古道、五峰旗步道走走,另外羅東及宜蘭夜市也是不錯的選擇喔!如果礁溪都玩遍了,還可以和三五好友到太平山、棲蘭、冬山河等風景區趴趴走,親近大自然。

NO.684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264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3-29 08:19:20
  • 線上人數:26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