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要聞 2009-10-19

革新會齊心激盪 擘劃60週年校慶

【記者莊雅婷淡水校園報導】本校98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於16日在覺生國際會議廳舉行,今年的議題為「傳承、創新、新淡江-尋找淡江DNA,迎接60週年校慶」,全校各單位齊心腦力激盪,計劃結合本校駐校藝術家與「電、資、傳、建築」等科技與藝術領域人才,規劃數位互動裝置藝術,拍攝60週年校慶MTV等相關慶祝活動,國際交流暨國際教育處計劃邀請設有文創產業相關院系所之姊妹校,於校慶期間舉行全球文創產業產學平台的簽約結盟儀式。

近200人出席會議,創辦人張建邦在開幕致詞時介紹美國管理大師柯林斯(Jim Collins)其《巨人如何衰敗》(How The Mighty Fall)著作,希望藉著美國11大企業衰敗原因作為本校辦學的警惕。他表示,本校不應沉醉在過去成功的慣性當中,對目前的發展與成就過於自滿,「系所是否增設過度」是本校需要檢討之處。他鼓勵同仁應該齊心迎接淡江第五波,共創本校新的第二曲線。校長張家宜表示,本校雖已獲國品獎,未來仍需持續改進,如爭取更多教學卓越經費及降低生師比等,希望各系所一同努力,朝一流大學邁進。學習與教學中心主任徐新逸表示,希望凝聚大家向心力,促成淡江進步。

上午3場專題報告中,教育學院院長高熏芳以《數位原生》這本書為主軸,介紹風靡全球的Facebook、Youtube、噗浪(Plurk)、推特(Twitter),這些趨勢帶來網路安全、道德、隱私權等議題,建議老師應更了解學生的特徵,再規劃、創新課程科目與內容。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以麥克隆(Joshua S. McKeown)等多位國外學者的觀點,探討如何精緻深化大三留學機制,並探討本校是否要仿造英國基爾大學(Keele University)的TOTTO(Tick Off to Take Off)網站,為學生設立海外短期留學之行前輔導網站。

行政副校長高柏園、學術副校長陳幹男、前文學院院長趙雅麗共同報告60週年校慶的具體慶祝規劃,如計劃邀請姐妹校校長蒞校參加淡江國際校長論壇、邀請世界知名人士參加21世紀世界思潮論壇、舉辦美哉淡江畫展、管弦樂團演奏音樂會、漁人碼頭演唱會,出版校慶系列叢書及淡江名人錄等。文宣主軸包括「育才大柱-淡江的力量」、「經典大戲-淡江的靈魂」、「智慧大樹-淡江的傳承」、「藝數大河-淡江的觀點」及「全球大業-淡江的視野」等5大文宣構想。

NO.763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434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0 11:40:46
  • 線上人數:229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