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訪 2010-01-04

鬥魂劉啟志永不放棄 雄踞全球真空濺鍍龍頭

【記者符人懿專訪】乍看之下,劉啟志不笑的樣子,臉部線條十分剛硬,讓人不禁望而卻步,但一開口,淺淺的微笑帶點鄉土口音,卻親切得像隔壁的阿伯,由於行事低調,很多人不知道目前在企管系兼課的他,是個股價超過台積電的上市公司董事長。

現年57歲的劉啟志,穩定性極高,擔任柏騰科技董事長之前,只待過一家公司。自東吳大學化學系之後,從事化學藥劑的代理商工作,一待就是二十餘年,一路從業務做到總經理,累積相當豐沛的人脈。也正是因為擁有廣大人脈,讓劉啟志一下子就被推舉為董事長。他回憶當年的創業經過:「那時我參加中小企業專業經理人協會讀書會,結識目前擔任柏騰副董陳在樸,他嗅到塑膠真空濺鍍技術的未來商機,就號召讀書會同學一起成立公司,被推舉成董事長後,也沒想太多,一心只想為公司賺錢。」

但隔行如隔山,接下來面對的竟是一連串的嚴峻考驗,柏騰1995年成立後,非但不是金雞母,反而變成錢坑,幾乎每年都虧損1、2千萬。「曾有退出的念頭,但想想如果那麼快就放棄也太可惜了。」於是他咬緊牙關,藉由他的人脈廣籌資金,終於在2004年轉虧為盈,只是好景不常,2005年好不容易接下廣達的大單,卻又發生蘇州廠生產不及、無法順利交貨。為了化解公司危機,劉啟志幾乎每天從早上七、八點忙到深夜二、三點,也成了名符其實的空中飛人,每月來回台灣及大陸間好幾趟,終於「人定勝天」,在他辛勤的奔走之下,不僅順利解除危機,當年度業績還大幅度提升,也就在那時,他構思出管理公司的「五不」原則:問題不能拖,管控不能鬆,訓練不能少,組織不能亂,紀律不能無,漸漸地,柏騰科技在劉啟志的帶領下,躍居成為全球真空濺鍍龍頭。

求知慾強的劉啟志,為了吸取更多管理知識,縱使公司在草創時期,忙得不可開交之際,仍選擇重回校園,於1999年至本校就讀EMBA。「男人的戰場在晚上」,這句話乍聽之下,很多人可能都會「想歪」,不過這正是拚勁旺盛的劉啟志,奉行多年的準則。「一般人經過白天上班的辛苦,晚上下班後就想好好放鬆休息,但我卻將下班後時間變成我充電時刻,這樣一來,就可贏過那些在晚上休息的人了!」

管理學院院長王居卿是他當時的指導老師,問到王居卿對他的印象:「他既認真又好強,是個很上進的學生,做事一板一眼,絕不苟且,學習態度很好。」那時劉啟志為了公司忙得焦頭爛額時,無法同時兼顧到課業,當「策略管理」期末成績出來,發現只比及格成績70分高一點點「低空飛過」,就向授課老師王居卿要求補考,但王居卿認為「又沒當掉,幹麻補考?」拒絕了他的要求,但拗不過劉啟志的再三請求,終於決定讓他獨自坐在第一排補考,結果他考了94分!這件事讓王居卿留下深刻的印象,也讓人見識到他好強的一面。

柏騰科技於2007年11 月28日上市,劉啟志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,他鬆了一口氣說:「公司上市後穩定發展,我開始有一些自己的時間,可以陪陪家人或做自己想做的事。」於是劉啟志懷著感恩與奉獻的心回到本校兼課,在企管系教授「科技管理」及「企劃工作實務 」等課程,「過去在學校學到的知識幫助我創業,自然有成就後,就要回報給學校,將我的經驗傳承下去。」劉啟志奉行達爾文進化論中「適者生存」的法則,常在上課時鼓勵同學們要多利用閒暇時間學習,增強競爭力,「沒有學習,人如同死亡;有學習,猶如注入活水,獲得新生。」除了精進外語能力外,深諳人脈是商場致勝關鍵的他,也鼓勵同學加強人脈網絡,「有人脈,就可以從他人身上獲得新資訊,人脈很淺自然就很難獲得知識。」企管三陳立瑜很喜歡劉啟志的上課風格:「劉老師出身業界,時常會分享許多業界經驗,可以學到最新的管理觀念。他也鼓勵我們要不斷學習,這樣才不會被時代潮流淘汰。」

劉啟志希望未來可帶領公司不斷地朝各領域橫向發展,「現在做筆記型電腦的真空濺鍍只是起頭,真空濺鍍技術比起傳統電鍍,成本較低且環保,可運用在其他領域,目前我們也已運用在汽車輪圈鍍膜上。未來幫公司培養優秀的經理人才後,我就可以功成身退了。屆時或許會再去修個博士學位吧!」

NO.774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4293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18 13:34:22
  • 線上人數:276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