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要聞 2010-10-04

期中教學即時回饋機制 本學年首度實施

【記者曾詩涵、黃雅雯、張莘慈淡水校園報導】本學期將首度實施「教師期中教學評量」,以提供管道讓學生在課程進行階段,表達教學意見,作為教師進行教學診斷的依據。實施時間為10月18日至31日,由學生上教學意見調查系統網站(http://info.ais.tku.edu.tw/tas/),採匿名方式填寫。

學習與教學中心教師評鑑發展組組長白滌清表示,此一意見調查是希望提供教師了解學生在學期中間的意見回饋。根據教評組調查,期中教學評量的實行已成為國內外大學的新趨勢,如美國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、Cornell University等校,是透過教師口頭徵詢對課程的意見,利用課堂時間填答問卷實行。在國內,交通大學、台灣科技大學、東吳大學、東海大學、世新大學以及義守大學等多校已實行。

教評組表示,此期中教學評量以「教學與學習改進」為重心,過去由於期末教學評量在期末舉行,對教師或同學當時的上課學習模式,未必有立即且直接的效益,藉著期中教學評量的實施,以及e化期中教學意見調查平台,希望使教師能進行教學調整,提升同學的學習效率。而問卷內容也參考他校做法,多為開放性的問答題,此項評量使用網路平台是希望藉由網路的便利性,取代問卷量大成本高的問題,期中匿名填寫可讓學生即時對課程教學反映意見。

大傳系講師曹千純指出,這項政策對她教學上有極大的幫助,她說:「評鑑出來的結果,不再是純粹的量化資料,而是學生針對課程所提出的意見,我也因此能有改變教學方式的方向。」

英文二黃幼馨認為,實行期中教學評量將可以讓更多同學,發表自己對課程教學上的看法,增進她對課程學習的熱忱,「這樣上課起來更有參與感!」中文三段艾伶表示,採開放式問答,可向老師表達意見或感謝,「其實還不錯!」

決策四蔡偉碁則認為,「雖然開放式問題可以得到較明確的答案,但可能有內容不相關的無效問卷。」對此,教評組表示,這份問卷提供學生,在期中能即時回饋教師教學成效,並無強制填答,相信同學應不會填寫不相關的內容。而本組也將會準備神秘禮物,供填寫學生抽獎,鼓勵同學踴躍上網填答!

NO.797 | 更新時間:2010-10-12 | 點閱:2073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3 15:19:38
  • 線上人數:47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