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新聞 2010-10-16

拉美風情襲捲淡江 巴拉圭 瓜地馬拉 大使來訪

【記者翁浩原淡水校園報導】最近的淡江充滿濃濃的拉丁風情!中南美洲友邦大使、學者紛紛於近日蒞臨本校美洲所交流演講。11日在驚聲國際會議廳,由巴拉圭駐華大使馬旭耀(Carlos Martinez Ruiz Diaz)演講「探索巴拉圭」;12日在T503,由瓜地馬拉駐華特命全權大使艾斯比諾沙(Hector Ivan Espinoza Farfan)演講「馬雅文明」。兩場活動皆以全西語進行,介紹兩國的文化及風土民情,2位大使還不約而同帶來當地點心、飲品及音樂,讓與會者品嚐道地的異國風味。

馬旭耀除播放影帶介紹巴拉圭外,還特地帶來巴國美食-玉米蛋餅(chipa guasu)和大家分享;並由人類社會學家 Diana Duran教授介紹巴拉圭原住民Guarani;2位來自巴拉圭的外籍生,穿著巴國傳統服飾熱情地邀請與會者一起跳當地舞蹈。美洲所碩一金正立被熱情洋溢的巴拉圭美女拉上台共舞,他說:「有機會很想去巴拉圭多了解一點,未來會朝參加青年大使努力。」活動中,巴拉圭樂曲一播再播,舞蹈一跳再跳,彷彿是個熱鬧的嘉年華會。

今年暑假,由美洲所所長陳小雀帶領6位美洲所研究生赴巴拉圭進行「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」,也於馬旭耀的演講中分享經驗,美洲所碩二呂宗賢以流利的西語說,「籌備計畫時,每天開會討論設計文化課程,從中國結、剪紙到武術樣樣都要學;尤其第一次到南美洲,認識當地人,練習西語、進行國民外交,很辛苦但很充實!」

艾斯比諾沙則從建築、曆法、天文及文字等特色,彰顯馬雅文明重要的文化特徵,並帶來傳統的瓜地馬拉木琴音樂,以及瓜地馬拉自產的咖啡讓大家品味。艾斯比諾沙以有獎徵答的方式分送咖啡,陳小雀自告奮勇舉手搶答得到第一份,她說:「艾斯比諾沙大使是個學養豐富的專業外交官,曾擔任瓜國的外交部次長,三度來淡江,覺得本校風景優美,路過自習室看到讀書的同學,還不禁稱讚學生很認真。」

另外,巴拉圭亞松森國立大學(Universidad Nacional de Asuncion)Dra. Eva Chaparro教授也於日前蒞校,將在美洲所進行為期三週的訪問研究,探索有關文化、市場與社會的研究;並將帶來4場演講,屆時歡迎全校師生參加。

NO.799 | 更新時間:2010-10-19 | 點閱:2429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0 13:16:15
  • 線上人數:245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