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刊 2010-10-25

賀淡江時報發行第800期 創辦人 張建邦

今年淡江建校已達一甲子,而淡江時報發行也達800期,實在可喜可賀。就時報每週發行一期的性質而言,創校以來,應不止800期。實際上,時報是在1989年(民國78年)從《淡江週刊》改名而來。最早是《英專週報》,創刊於1953年(民國42年),同時另外發行有英文報College Echo,陳維綸先生擔任第一任發行人,我則擔任第一任週報社長。1958年改制文理學院則稱《淡江週報》,至1959年(民國48年)更名為《淡江週刊》,三十年後再改名為現在的「淡江時報」,至今也有廿一年了。滄海桑田,淡江從英專到文理學院,到今天的淡江大學,其成長的經歷,週報、週刊或時報皆清晰的見證記錄在發行的刊物中。

隨著學校成長的腳步,時報也逐漸茁壯。1994年(民國83年)經44次行政會議通過,成立淡江時報委員會,由行政副校長擔任時報委員會主任委員,委員則由教師、同學、校友、職工組成為時報的決策單位,校長擔任發行人。時報定位為行政機關報,強化學校發展政策之宣導,提昇學術研究之風氣,以及扮演師生、教職員工及校友、家長之間橋樑角色,增進相互間的情誼。自1996年(民國85年)起,時報發行彩色版,報導內容更加多采多姿。在形塑及發揚淡江文化,推動國際化、資訊化、未來化方面,時報也承担了重責大任。校園裡民主、自由開放的學風,師生間的互動與情誼的增進,在時報的校園新聞及社團活動的報導中充分展現。

對於新聞採訪及寫作有興趣的同學,時報提供了可耕耘的園地,讓來自校園各系所的時報記者們養成新聞從業人員求真求實的風格。時報記者的培訓工作,每年寒暑假各舉辦一次,為的是要提昇記者們的採訪與寫作能力,充實記者們的專業素養,從而提昇淡江時報的品質。這種培訓工作非常必要,淡江行之有年,也確實培養了許多優秀的新聞工作者。

淡江時報在淡江的資訊化推展中,也全面電腦化,從記者交稿到版面編輯上網,皆以電腦處理,版面生動活潑,變化多樣。自1997年(民國86年)起,配合學校國際化建置時報網站;2000(民國89年)發行電子報,讓淡江時報走向整個國家,整個世界,只要有網路的地方,就可以看到淡江最新發展的面貌和消息,真是無遠弗屆。

處於廿一世紀的今天,科技與網路發展日新月異,時報也需求新求變,不能墨守成規。我要求馬雨沛社長自800期開始,重新設計版面,調整報導型態和內容,要以全新面貌呈現,一方面慶賀淡江創校一甲子,另方面為時報開創新局面。在此謹祝福淡江時報正經八百,長長久久。立足淡江、放眼世界、掌握資訊、開創未來。

NO.800 | 更新時間:2010-10-27 | 點閱:1639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3-19 13:17:34
  • 線上人數:427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