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刊 2010-10-25

淡江60與時報800期 校長 張家宜

在淡江年滿60歲的前夕,淡江時報改版出刊滿800期了。算一算時間,從1989年《淡江週刊》在發行1,152期後更名為《淡江時報》改版問世,也經歷了21個年頭。一份報紙能夠持續出刊800期,對平面媒體的工作同仁及記者們而言,確實是件需要毅力、耐力與恆心的事業。事實上,這份屬於淡江的新聞刊物,從創校到今天,已經發行近2,000期。在這段時間裡,從開創、改革到創新,學校的發展與時報的刊行能夠相得益彰、相輔相成,更是值得歡欣鼓舞的盛事。

最近,為了迎接淡江60,特別檢閱了創校以來的大事記,很驚喜的發現,原來淡江的文化承傳中,淡江時報是一個很重要的媒介,不僅是校園新聞傳布與信息流通的刊物,也是孕育新聞從業人員的實習場,更是凝聚四面八方校友的橋樑。透過淡江時報,我們樂於將成就的碩果及經驗與學術界、教育界分享,而且更樂於讓分布在全球各地的淡江校友隨時得知淡江的風情、進步與榮耀。在此,先條列校史中有關淡江時報的來龍去脈:(如下表)

在校園裡,淡江時報社的編制雖是十分精簡,報社裡從社長、編輯到小記者、工讀生,卻是人員最聚集且組合最特殊的單位。難得的是,《淡江時報》發刊以來,始終堅持的三不:不收費、不脫刊、不虛美。而今天的《淡江時報》,不僅在版面上力求創新,在信息的提供與傳播上講求迅速與即時,更重要的是,在發行中英文電子報時,仍保留平面媒體的經營。

在淡江邁向國際化的過程中,冀盼碩果有成的《淡江時報》能再接再厲,培育出具有恢弘國際觀與國際化能力的新聞工作者,為淡江時報更創新境,再創佳績。以「開創新紀元時代使命的淡江橋樑」自許,作為維繫校園團結力量的重要媒介。在60校慶的前夕,讓我們先祝福淡江時報800期生日快樂!

NO.800 | 更新時間:2010-10-27 | 點閱:2047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3-18 20:16:20
  • 線上人數:1477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