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刊 2010-10-25

─敬賀淡江時報發行800期─ 行政副校長暨本報主任委員 高柏園

如果不是身歷其境,如果不是全力以赴,如果不是朝夕相伴,如果不是情深義重,即使是八千期也不足為奇,然而如果如以上所述,則八百期便不只是一個數字,而是生命無比的喜悅與驚奇!

說喜悅,是因為證明了吾道不孤,淡江時報對理想的堅持與真理的分享,由時間獲得了支持,由讀者獲得了肯定,喜悅不只是八百期的悠悠綿長,而更是生命見證理想的偉大,這種喜悅當然是永恒的。說驚奇,是由於一種「相視而笑,莫逆於心」的互動與默契。一期接一期,一棒接一棒,不同的社長、主編、記者、讀者,以一種不可思議的默契,共同灌溉時報的成長,驚奇讓生命悸動不已、活力無限,這是時報八百期的第一個感動!

還記得中國神話中千里眼、順風耳的故事,如今時報一如千里眼,讓我們鳥瞰淡江,展望世界;一如順風耳,讓我們聆聽天籟、地籟、人籟的豐富與美好。於是我更加明白,原來千里眼與順風耳正是一種希望與想像,我們要讓眼界更寬,讓見聞更廣,讓時報的心靈更深刻。當我們乘著網路無形之翼,更是為千里眼、順風耳的傳奇,加上科技的元素與智慧。無所不在,無遠弗屆,這是時報八百期的第二個感動!

除了感動,我們當然也有智慧的加持。時報對事實的報導要忠實可靠,此時,我們要有如法家般的冷靜,循名責實,一絲不苟,我們要如其所是的展示真理的奧秘。其次,我們要有開放的心胸去接納事實,做平衡報導,因為我們既非全知全能,當然需要溝通與對話,而道家的無為開放,正是對話溝通的哲學基礎。冷靜與開放只是一種可能,要讓可能成為事實,我們需要行動的熱情與勇氣,此時,墨家摩頂放踵的犧牲奉獻與熱情,正是時報人的共同氣質,而挑燈夜戰竟已是家常便飯,果真豪邁!最後,所有的冷靜、開放、熱情、勇氣,都是為了理想,為了淡江,為了你和我。因為有你,時報更有價值,更有意義,更有未來,浩浩淡江,萬里通航,這是時報八百期的第三個感動!

「周雖舊邦,其命維新」,時報有悠久的歷史,卻也有嶄新的時代使命,所謂「其命維新」也。身為時報一員,我有信心與諸位一起迎接挑戰,共同開創未來。且讓我致上最高的敬意與最深的祝福,給最令人感動的淡江時報。

NO.800 | 更新時間:2010-10-27 | 點閱:1730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3-19 13:17:34
  • 線上人數:1346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