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流讀書人 2012-03-05

定義自己,我就是這樣的人-導讀 陳瑞貴 未來學研究所副教授

當沉於忙碌之中,人們常常感覺到盈盈地一握,卻空空地一把!不斷自怨自艾,每天忙、盲、茫地過日子,努力工作,盡心做人,到頭來卻是一場空。所有的挫折、憤怒、沮喪,大部分的人經常盲目於從「外求」的環境中尋求解答,卻忽略反躬自省,所有的答案就在「我是誰」這一個根本的問題上。「定義自己,我就是這樣的人」這本書指出,「『知道我是誰』是最重要的,那是我們的根。樹的根部留在地底下,你是看不見它的」。

作者也這樣提到,「人生所有的問題」都來自於你是誰,而你是誰決定你會做什麼,你做了什麼將決定你會有什麼。」還引述了印度一位智者Ramana Maharshi的名言,「如果忘了自己是誰,那麼生活永遠是個問題」。

作者何權峰是一位擁有腦神經科學的醫師,在接觸「心理神經免疫學」之後發展了對於「心靈層面」的探究。這本書就是在探究這個問題的所在,沒有艱深的理論,只有平實的引發深省的生活故事,但卻足以讓人了然「忙、盲、茫」的問題核心。全書的鋪陳由認識怎麼成為現在的我,以及現在的我是什麼樣子,一直到在一些生活點滴的感觸,例如:為什麼做任何事都不順?我哪裡得罪他嗎?我為什麼做吃力不討好事?你想顯現什麼給對方?去做,真的就有用嗎?都是我們生活上會產生的迷惑或疑問。讓讀者看了標題就會產生進一步探究的渴望。

這本書中除了每篇文章都是以疑問句開始,並以次標題來詮釋其重點,最後在篇幅後段以引述名言結束。每讀完一篇短文就會有「喔!原來就是這樣。」的感覺,例如在「你想擁有什麼?」一文,就點出了「讓自己活在已經完成心願的喜悅中,就是心想事成最快的方式」,最後引用了法國哲學家伏爾泰的名言「所有好事發生在天性明朗的人身上」做為結束。

綜觀這本書,提供了讀者自己生活上的反思的一些引子,是生活上的「良師益友」!

NO.851 | 更新時間:2012-03-05 | 點閱:1778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0 12:18:29
  • 線上人數:24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