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刊 2002-11-09

努力加上實力 增進自我競爭力

【記者陳佳怡專訪】活躍於美國政壇,致力促進中美外交,張自豪為校爭光,獲得本屆傑出校友金鷹獎。

張自豪現旅居美國洛杉磯,為當地大興財務公司總裁,並任僑務委員會顧問,促進中美文化交流,服務僑社不遺餘力,推動國民外交,協助華人參政,身受僑胞愛戴,為校爭光,且擔任南加州淡江校友會理事,熱心會務,因此榮膺本屆「淡江大學淡江菁英金鷹獎」。

民國六十三年畢業於商學院銀保系(現為保險系),張自豪以爽朗口氣說,譗我在大學四年中是一個很活躍積極的人,時常參與校際社團活動,像是當時的救國團。在校內則是參加唐手道社,不過並沒有像參加校外活動般熱中。豃雖然,在校學業成績並不是最頂尖的,但對於學習,張自豪始終秉持將書內理論帶入商業實務中。當時銀保系上,倪成賓教授和白俊男教授同時在外貿局擔任高級職位,因此他們上課內容及方式,對張自豪的學習有很大幫助,也奠定他現今事業的基礎。在大四時,張自豪甚至和一群同學買賣股票,實際參與股票市場操作,因為他認為股票不單是買和賣而已,更可以幫助了解整個產業經濟、財務狀況,及市場反應,現在看來,對他今日營運財務公司有相當助益。

因當年文理學院院長張建邦在課堂上說了一句話:「七零年代是電腦的時代,知識爆發,我們必須對外吸收知識。」張自豪便有一種「學如不及,有如失之」般的感覺,所以對於校外或國外的資訊十分敏感,也是他的這句話顛覆了張自豪整個觀念。想像一下,當年電腦是一種很稀罕的高科技產品,所以國際觀在那個時候是多麼新穎的視野。自淡江大學銀保系畢業後,他出國就讀MBA,離開台灣至今已二十四年,每年有空時候會回台灣走走看看。

國外求學時期雖辛苦,但將張自豪的商業基礎打下很好的底子,畢業後遂於「猶太人財務管理公司」上班,十年的經驗,累積一定客源,於是自行開設一家財務公司,命名為「大興」。張自豪語重心長地說,在美國,華人若想有一番成就,必須表現自己的優點,實力與能力無法被他人取代,否則,玻璃與天花板的差別就一目了然。

張自豪除任僑務委員會顧問及南加州淡江校友會理事長外,並擔任美國主流社會亞裔聯盟華人代表,與美國總統布希有密切良好關係,且為美國保險委員會會長,對中美外交工作推動貢獻良多。張自豪表示,台北縣與美國洛杉磯市結為姊妹市,便是他主導促成,他也時常從美國帶團來台灣參觀,增進中美外交情誼。張自豪又再次強調地說,雖然華人於美國發展,不會如同白人於當地如此順遂,但只要努力加上實力,增進自我競爭力,使自己無法被他人取代,終究還是有成功的機會,而他的姊姊目前擔任美國教育界聯邦副部長,正是最好例子。他也鼓勵本校學生,有機會可以多出國看看,開拓個人視野,充實自我。

對於自己商學院的學弟妹們,張自豪以自身經驗說,商學院內各科系都是很活的知識領域,讀書重理解且要和實務配合,不能只是強記而已,會計這門學科則必須多加強,因為會計為商科管理基礎,熟悉這門學科,對於上市公司財務狀況及市場經濟發展,會較為細膩、敏感。

NO.517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196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4 18:13:08
  • 線上人數:155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