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5學年度畢業特刊 2017-08-07

【五虎崗展翅 第五波起飛 】語言四高佳寧 勇於出走 臺灣任志工印象深

語言四高佳寧

我來自大陸廣東,擔任105學年度蘭陽校園畢業典禮畢業生致詞代表,以流利的英語向師長致謝並表達豐富的學習收穫。我覺得自己是按部就班的人,因此活躍於蘭陽,曾擔任宜蘭普門醫院義工、蘭陽瑜珈社社長、2017淡江世界青年領袖論壇小組成員,也是全國105學年度優秀青年之一。我想分享,不用害怕自己做不到,在不斷給予付出的時候,收穫往往會以不一樣形式在不同的時間點,給你相對的回饋。

我因著父母的工作關係,從小需要輾轉適應不同環境,因此在臺、大三赴美國舊金山州立大學留學一年,都能很快地適應。我在臺灣最大的收穫就是學會批判性思考,藉由各種論證、嚴謹的態度來面對各方論述,從中建構和提升自身思考力。大學四年下來,讓自己傾聽他人意見,學會放下性急個性,增進團隊溝通力。初來時,面對兩岸語詞差異,會有轉換上的小麻煩,卻也發展出綜合性的日常用語,我學會只有臺灣人會講的詞語,這也算是體驗到當地的人文特色。

我在臺最難忘的回憶就是在宜蘭普門醫院擔任志工,當時是幫一位老奶奶按摩關節手指,她拉著我的手,用臺語噓寒問暖分享家中事物;我是透過同學翻譯,加上肢體語言回應,這讓我能清楚感受到人與人之間溫度,也體會到服務是件非常有意義的事。但仍有些遺憾,就是沒學會臺語,畢竟在此居住4年,卻沒學到在地方言,少了更認識臺灣的機會。

蘭陽校園是全住宿書院,以師生共同住校讓互動交流密切,在這裡如同大家庭般相處融洽,蘭陽校園提供豐富的學習資源,課後之時,喜歡在圖書館享受孤獨,以閱讀書籍充實自己。大三出國那年,我在舊金山州立大學加入IEEC社團,與世界各地留學生交流,介紹校園生活和分享自身國家文化,我想鼓勵學弟妹,要勇於出走,大學生活要過得充實,就是要出去交朋友,並取決於自己的思考,不能要求外界提供你什麼,只要做了有意義、有收穫,那就是充實自己的方式。

畢業後,我將前往香港大學教育學院繼續深造,持續將語言結合理性的邏輯思考,並與教育學科相互融合,將所學發揮最大成效。(文/張展輝整理、圖/高佳寧提供)

NO.1041 | 更新時間:2018-08-14 | 點閱:542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3-28 19:44:53
  • 線上人數:48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