瀛苑副刊 2001-12-10

那一堂課 \只能意會(教科系)

「如果有任何的不公平,原諒我一時的疏忽……」我在心裡默想著。

我在台上講課,現在是上課時間,這是一所小學,我在六年級班上教音樂,班上有三十多名的學生,待會要唱歌,所以我先請他們作發聲練習,純粹的發聲練習,是吸引不了學生興趣的,所以,就著座位的關係,將他們分成男女兩組,比賽那一組的發聲時間較長,對於競賽他們有著極高的求勝心,此時的班級氣氛很熱絡……

「現在由女生先開始,預備,數到三,你們開始發ㄚ的音,1慢慢吸氣……2……好,頂住氣,3開始……」

男女雙方猜完拳後,女生輸了就由女生先,向底下學生借來一支電子表後,我幫他們計時,時間一秒秒的過去……「哇!已經20秒了,電子表的停止鍵在那呢?」我趕忙詢問電子表的主人-是一個小男生,清秀且斯文的一個小男生。

「停止鍵在那呢?」我慌亂的遞出了電子表。

學生很快的指了指按鍵,隨即按了下去。

「哇!你……」我把要發出的話吞了進去,「你把電子表的時間按停了……」我有點苦惱,因為女生那組現在還正持續不斷,很認真、很認真的發出ㄚ的聲音。

而我也察覺到那個男生,臉上很快閃過一個「哇!糟糕的表情。」

此時我心中浮現了兩個聲音:

「跟她們說時間計時出了狀況,請她們,清一清喉嚨再發一次。」我想出了第一個解決方法。

「不行!現在氣氛這樣好,她們如此認真的發音,如果我說完:請你們再發一次,她們可能會『喔……』,而且這聲『喔』的語調,可能是呈降八度、下滑的聲調,然後帶著無奈的表情,莫可奈何的再來一次。」另一個聲音出現,且把接下來他們的聲音表情都沙盤推演了一次。

「嗯!為了顧及大局,我還是就著本來的二十幾秒,再約略的加上幾秒鐘好了!」主意打定,沒料到這小學女生的發音,竟這樣長,過了好一會才停。

過了好一會,終於沒聲音了。

「好!總共是三十二秒,女生很不錯喔!接下來我們請男生……」我請男生預備著。

正當我講完三十二的時候,突然我瞥見了底下的那名學生,用一種很奇異的眼神看我,好像在說:明明電子表的時間已被我按停了,為何老師還睜眼說瞎話?

突然地有種做錯事的感覺,剛剛應要說明一下狀況的,抱著這種感覺,課,仍然要繼續上下去。這時才突然發現:當一名老師真不簡單!尺寸的拿捏要恰到好處!尤其在全班幾十個學生的面前,除了要掌握全班的狀況之外,還要留意自己的言行,是否對學生造成不好的影響。

對於教學,我初出茅廬,但卻有極大的熱忱。對於那名小男生,只能說:「如果有任何的不公平,原諒我一時的疏忽……」,希望我轉交同學給那名學生的留言,他,收到了!

NO.487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962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18 13:34:22
  • 線上人數:269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