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新聞 2001-10-29

淡江論壇 首次發聲

【本報訊】淡江大學國際研究學院於二十三日上午,舉辦首次「淡江論譠」座談會,探討「APEC以後的中美與兩岸關係」,引言人包括該院院長魏萼及前中央大學校長余傳韜等都一致認為,台灣此次未能在APEC發聲,是「淡出國際舞台、淡出經濟舞台」,這樣的局勢只對於政客有利,而對於台灣的前途,只有看壞。

出席這次座談的,囊括淡江多位院長:國際研究學院院長魏萼、外語學院院長林耀福、商學院院長邱忠榮、管理學院院長陳定國等,及國際問題暨國家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李本京。前中央大學校長余傳韜並參與討論,持續近兩小時。

魏萼表示,911事件之後,美中與兩岸的關係逐漸熱絡,而美國與台灣的關係卻愈來愈淡,台灣失去了自己的籌碼,意識形態卻還在燃燒,情勢非常危險。李本京認為,許多人不認同自己是「中國人」,在台灣,一講起「民族大義」就好像一根刺一樣,而中共卻是大國心態,「看江澤民這次站在大會場正中央向APEC各國代表一一握手,那種『萬邦來朝』的氣勢就知道。」這樣下去恐怕不是用談的就可以解決,而使用武力則是一種悲劇。

林耀福也提出,APEC出席風波,不管是擦槍走火,或是精心設計,其結果只對某些政客有利,而拿國際大勢為選舉籌碼,是對台灣不利的。在反恐怖的新局勢中,台灣的特殊戰略位置已經失去,若再失去國際舞台,台灣將無路可走。

陳定國則舉經濟部長林信義在會上,不應舉手爭取發言,而是應該直接起身,用幽默的方式「打個圓場就過去了。」而大陸方面也沒有行銷管理的觀念,其回應顯得很難令人接受。現在整個局勢可以說是:「台美走淡,兩岸走僵,台灣利益走壞。」是政府當局把台灣的利益犧牲掉了。

邱忠榮提2010年為大限,認為這一個十年是一個關鍵,在全球走知識經濟、生化科技的大趨勢下,台灣卻沒有方向。

余傳韜在最後發言中,以「兩淡一僵」作為結論,他說:「淡出國際舞台,淡出經濟舞台,兩岸僵化。」是現在情勢的寫照,一方面沈痛,卻也有啟發。他並認為兩岸的領導人都未真正了解「和平」的真義:「和平不是不打不罵,應聲息相合才和平。」他認為兩岸目前都欠缺中國文化的修養,如果兩岸都能朝發揚中華文化方面去努力,就不會有那麼多的問題了。

NO.481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033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18 13:34:22
  • 線上人數:489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