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新聞 2001-10-29

拿破崙上週風靡淡江

【本報訊】「拿破崙活著的時候無法擁有全世界;死後卻擁有全世界。」上週二(廿三日)女教職員聯誼會邀請法文系副教授吳錫德,為女教職員們解說一代梟雄拿破崙對歐洲與世界的影響,引用法國文學家夏多布里昂為拿破崙的一生下註腳。

女教聯會並由理事長張家宜帶領,於下午赴國父紀念館實地參觀,由該館副館長曾一士親自接待,在精采的解說下,同仁們表示,聽完演講後接著參觀,許多故事及事蹟立即獲得印證,對拿破崙的一生也更為了解。國際交流處秘書郭淑敏表示,拿破崙在十八世紀帶兵打仗時就很有國際觀,實在讓人佩服。

吳錫德在講解拿破崙對世界的影響時特別提出,其在位時所編的「拿破崙法典」和征戰埃及時所帶回的歷史文化等研究資料,至今仍對世界各國法律制度與歷史資產有著極大的影響力。現在我國所奉行的六法全書,部分法理即依據「拿破崙法典」。而其服飾品味、喜愛新古典主義繪畫、建築,也改變了法國傳統的服裝特色與藝術風尚,巴黎著名建築凱旋門即紀念拿破崙的英勇事蹟。

參觀同仁們觀賞其畫像、服飾、房間佈置等了解其藝術品味,副校長兼該會理事長張家宜看到同仁們如此聚精會神,稱讚主辦的學術組,以後這類活動可多多舉辦。同仁們對於拿破崙的生平,其與約瑟芬的浪漫情事,如何運用戰術打勝六十餘場大小戰爭的故事,更是特別有興趣。

NO.481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086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3 12:17:24
  • 線上人數:178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