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要聞 2001-10-15

今年新生報到高逾九成六

【記者李世清報導】至上週四(十一日)為止,教務處統計,今年剛入學的大學部仍維持高報到率,為96.27%;而研究所新生報到率則偏低,只有75.83%。校長張紘炬表示,未來若該研究所招生率過差,將考慮減招或停招,以便改設其他研究所。

據資料顯示,本次的報到率若單以大學聯招報到名額來看,有兩個系達到百分之百,分別為文學院的資傳系及工學院的建築系。資傳系主任劉慧娟表示,由於資傳系的授課內容為結合資訊及傳播等相關科目,有別於傳統傳播科系,且淡江資傳又算是相同科系的第一志願,應屬較熱門的科系,所以能有此成績。

而此次報到率唯一不到百分之九十的數學系數學組,主任高金美則表示,因為大部分高中生多不了解「數學」在未來有何功用,而且也因為系上宣傳並不夠,因此在十一月份將考慮作大規模的宣傳,從深入高中校園這一方面作宣傳,藉以提升報到率。

在研究所方面,理工學院報到人數普遍偏低,有六個系組因為報名人數過少、無人報名或是備取人數過少而無人報到,分別為機械系A流熱及B設計、電機系控制、化工系A在職、航太系C組及東南亞組在職專班。

此次招生報到率最低的水環系,只有26%,系主任康世芳表示,因為今年受制於學校「寧缺毋濫」政策的考量,導致備取人數大幅度不足,這是往年都沒有發生的,因此未來將從命題及改考題方面著手,期望能改善明年的錄取率。而化學系主任李世元也說,因為今年本校學生考得比較好,大多考上公立學校,因此在本校的報到率並沒有往年的高。

而企管系主任王居卿表示,因今年是企管所第一次招生,幸好有大力宣傳,報名人數還不算低,有909人;但是因統微組只有五成的報到率,所以他建議學校,下次研究所招生時,不妨將考試日期與各私立大學定在同一時間,也許可藉此提升校內各所的報到率。

經教務處在五日的招生委員會上分析,報到率未能提升的原因大約可分為三。一、本校各系所因備取人數有限,多已無備取可補;二、理工拜多數考生反映淡江沒考上反倒是公立考上,提出考題過難之疑;三、本校雖為最早考試學校,但獎勵條件在不如他校的情況下,自然無法提升報到率。

NO.479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088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6 09:19:37
  • 線上人數:1300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