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習新視界 2018-06-19

戰略所邀兩岸學者座談美中關係

【記者吳婕淩淡水校園報導】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於11日上午,在驚聲大樓T306教室舉辦「川普執政下的亞太安全格局與美中關係」學術座談,邀請國際研究學院院長王高成、大陸所所長李志強、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博士,以及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所長吳白乙等兩岸學者共同出席,就川普執政後的亞太情勢進行評估,並對當前及未來的亞太局勢進行意見交流。

戰略所所長李大中表示,該所與中國社科院美國所向來多有所交流,除了雙方都對美國外交政策、美中關係等議題有所研究外,也可以透過交流來了解雙方對於相關議的看法。此次在「川金會」前舉辦座談會,希望可以藉由討論來預測可能的發展,也希望能透過不同立場的表述及交流,對在場的師生有些不一樣的啟發與思考。

此次座談包含三大項目,包括川普上台後的美中貿易戰、朝鮮半島的問題以及台灣問題與兩岸關係,內容則針對近期「文金會」、「川金會」的後續發展,美中關係的競合、中日會議後走向、新加坡與中共關係的轉變、美國與臺灣關係的變化,同時也觀察中國與美日同盟之間的關係、或G6+1組織(七大工業國集團G7)的主導或交鋒,此外亦提出南海調和問題,也就經濟貿易、軍事政策作多方探討,國際形勢快速變動、存在不確定因素下的走向將是如何也是關注的重點。

戰略碩二林祐生對關於川普對中興通訊下技術禁售令背後角力,以及美中會不會落入「修昔底得的陷阱」兩項議題感到興趣,他提到通常國內分析國際情勢,多會從自身的立場出發,透過這次座談的機會,能夠知道中國的學者對自身情勢的看法,對他來說有很大的啟發。

NO.1069 | 更新時間:2018-06-19 | 點閱:977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3-18 20:16:20
  • 線上人數:29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