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習新視界 2018-06-25

【教學特優助理】會計系碩班黃姿綺 英文授課教學相長

【記者楊喻閔專訪】「同學們給我的回應,是我進步的動力。」第一次擔任助教,就獲得106學年度第一學期特優教學助理,說話靦腆,但又字字清晰、有條理,她是會計碩二黃姿綺。「我剛好帶到全財管和國企系的初級會計,兩班都是全英文授課,讓我在備課時都很緊張,」黃姿綺說她在上學期上實習課前一天都會緊張到失眠。

「我希望自己能準備好再上台,課前都會先擬稿、做完題目,去思考如何講解才能同學們好理解,」但上臺總是不容易,「剛開始,因為要用較不熟練的英文上課,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挑戰,常常是看著講稿講,但我意會到這樣無法讓同學吸收,而且如果我是臺下的同學,也不會喜歡盯著講稿講的老師。」黃姿綺開始要求自己看著同學講解,就算不是字字跟講稿一樣,最重要的是把重點與觀念傳達給同學。而上課方式,黃姿綺說明,「開始講新章節時,我會先把每課的大標羅列出來,再分細項整理重點觀念、公式,解說後,再開始帶題目,」在講解題目的部分,黃姿綺都會嘗試用敘述故事,將同學帶入題目情境中,「只單講解題目同學如果對題目內容沒有共鳴,就容易聽不懂。」

「助教,我整題都不懂!」這是同學最常對她反映的問題,黃姿綺一開始還覺得是不是自己教太糟,但原來這是外系同學學初會很容易遇到的問題,「會計是需要花時間去算題目、熟悉那些觀念,就算上課聽懂老師上的觀念或題目,但回家沒練習,很容易就忘了。」

「可能我年紀與同學很相近,所以同學都很親近我、不會畏懼問問題或是在課堂上回應我。」黃姿綺提到很喜歡同學在課堂上有所回應,「這樣我才知道自己上的內容,同學有沒有懂,才能改進教學方法,而主動來問我題目,更能讓我多講多訓練自己的講解能力。」下課的時候,有時同學就會圍著講臺,「這就是教學相長吧!」

NO.1069 | 更新時間:2018-06-25 | 點閱:1469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3-18 20:16:20
  • 線上人數:2880